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铭记初心使命 当好人民群众安全“守护人”

4.pic_hd.jpg

12月12日上午,长沙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就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2日讯(记者 田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工作,全体安监人员勤奋履职,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整体平稳向好,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获得感。”12月12日上午,长沙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就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长沙市安监系统自2002年以来,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平安长沙建设。2006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4163起、死亡592人、亿元GDP死亡率0.33、较大事故8起。2017年事故166起、死亡102人,亿元GDP死亡率为0.01,较大事故2起。2018年1-11月,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2起(同比下降68.1%)、死亡55人(同比下降44.4%)、受伤44人(同比下降69.7%)、经济损失3583.11万元(同比下降34.3%)。

构建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合力明显提升

长沙市致力于构建安全生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出台《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对21名市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行细化。长沙高新区、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均出台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树立安全生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

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市、区县(市)两级均由政府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暂行规定》,明晰并界定了市级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分工。

持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通过宣传引导、行业自律、标杆示范、考核讲评、资金扶持、暗访抽查等手段倒逼企业依法履责。各个层面的责任落实,既确保了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又增强了合力治安的效果效率。

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摆位,全面启动“全民安全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创建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连续10年被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表彰为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创新提出“一体两翼、宣教为先”工作思路,先后组织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安全校园行”“企业唱主角·园区安全行”“安监之星评选”等主题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安全文化主题广场(公园、屋场)12个,建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文化长廊(墙)28处,打造安全文化社区22个,建成集安全生产宣教、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基地(体验场馆)30个。

强力开展“打非治违”和事故查处,安全监管执法权威明显提升

长沙市着力推动安全监管方式“三个转变”,通过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强执法、防事故”等活动以及“春雷、霹雳、飓风、清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全面推进计划执法、联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以及领导带队督导执法、巡查暗访执法等多种执法模式。建立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评价排名制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近三年来全市各级安监部门共办理安全生产执法案件2703起,经济处罚3608.55万元。查处安全生产事故88起,经济处罚1559.71万元,关闭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376家,行政责任追究149人,刑事责任追究24人。今年11月,开福区公安、安监部门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成品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打掉了一起严重威胁社会安全的非法生产窝点。

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地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安全生产综合施策,有序推进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等10大工程建设,在破解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成效。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关闭退出工作,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由2016年的941家减少到现在的588家,依法整顿矿山企业,将矿山企业由2016年初的275家减少到现在的124家,实施非煤矿山依法整顿三年行动,到2018年底关闭内五区所有矿山企业,计划到2021年底全市矿山总量控制在50家以内,全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提质改造,有序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机器人作业”工程。

深入推进危化三年行动,市政府安排资金3000万元,搬迁退出了城区6家危化企业,推进危化基地建设。全市共投入3.5亿元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对870台重点运输车辆及有关企业实行了靶向治理。今年市本级共安排1875万元,支持47个安全生产类科技计划项目。将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延伸至企业,对99处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工作,对全市地铁、玻璃幕墙、地下管廊、电缆井、特种设备、有限空间、机动车保有量、燃气管道、大型综合体等15个类别开展摸底排查。投入2000万元实施了水上交通安全防护工程,投入1.2亿元推进矿山、危化、烟花等重点行业领域在线监控建设。

事故应急处置果敢高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积极探索社会化救援模式,陆续建成了城市燃气、矿山等11个市、县级应急救援基地(队伍),目前有救援队员970余人。这些应急救援队伍为长沙的经济发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去年7月初长沙市的洪灾救援和今年6月份泰国被困少年营救中功不可没。

将企业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作为“压实主体责任”的刚性内容,促进各类演练在各园区、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全面铺开。2018年6月16日中午,中石油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突发一起交通意外事故引起的火险,7名员工反应迅速,仅用38秒时间成功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书记杜家毫当天深夜批示对抢险团体予以表彰奖励。省市给予80万重奖。国家应急管理部有关领导评价:“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全国涌现的训练有素、应急处突、有效防范了重特大事故的经典案例”。

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水平明显提升

加强了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位单元划分了1884个监管网格。持续推进了示范县区、示范乡镇、标准化安监站、平安农机、平安校园以及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

截至目前,雨花区、开福区、望城区被评为省安全生产示范区,今年芙蓉区接受了省考核验收,长沙县提出了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县的申请。今年来,长沙市2所学校创建为全国“和谐校园示范校”、83所学校创建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对4家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进行了考核验收,对15个已经命名的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进行了复查,17家平安农机示范村(社区)、39家平安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了市级考核验收。全市各级财政按规定安排安全生产公共项目资金,给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市场主体,众多的高危行业和从业人员,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将继续勤奋履职、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长沙作为湖南省会,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辖6区3县(市),共170个乡镇(街道),市区面积191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800余万人,流动人口220余万人。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588家,煤矿2家,非煤矿山12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1478家(其中生产企业81家、储存企业10家、成品油库贮量60万立方米<年吞吐油料近350万吨>),规模以上工贸企业1441家。机动车驾驶员270余万人,机动车保有量240万余辆、公路15272公里(不含高速公路)、地铁运营里程45.576公里、受监在建工程项目1282个、在用特种设备137579台套。高层建筑12388栋,超高层建筑298栋,超大城市综合体15处(全省2万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体共40处)。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840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