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 | 装配状元刘志军:既要做得快,还要比别人做得好

1 01.00.12.jpg

把零件组装成部件、把部件整装成机、调试、完善……十多年的装配工作中,刘志军形成了自己的工作评价标准:一是要快,二是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到今年在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中获得装配钳工行业第一名时,刘志军已经在这个领域扎根了十三年。把零件组装成部件、把部件整装成机、调试、完善……十多年的工作中,刘志军有了自己的评价标准:一是要快,二是要比别人做得更好。

2005年,刘志军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从长沙机电职专走出后,进入长沙奥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装配钳工。多年努力和成长,曾经的学生已经成为了公司的中流砥柱,如今,刘志军已经担任公司折页机车间主任近8年。

“学习这个专业,实践非常重要。”刘志军回忆刚刚进入公司那会,自己跟着车间里的老师傅学习,很多东西都要从头摸索。有一次,他不小心将一个部件的导气活塞件装反了,导致产品被客户投诉。老师傅带着他到调试现场一遍遍讲解、示范,从那以后,他每次装配都格外仔细,机器一次比一次装得好。

凭借着不断地练习和钻研,多年来,经刘志军装配的产品质量十分稳定。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经验,积极探索更好的生产方法和技术改进。

2011年是刘志军当上车间主任的第一年。有一次,团队发现机器出现了噪音问题,技术员和很多老员工加班了几个晚上也没处理好。刘志军也围着问题机器观察研究了好几天,不断比较测试同一功能装置的不同装法,最终,通过给其中一个器件装上一个衬套后,噪音问题迎刃而解。那一年,他凭借这个技术建议获得了公司当年的“技术合理化建议”奖项。

怎样把一个配件打磨得更平整?怎么把组装的效率提高得更快?在日常生活中,刘志军总是把这些问题放在脑海里思索。“做一行就要把这行做精、做透。”刘志军说,刚进公司时,是四个同学一起,到现在仍然坚持留在这里的,只剩下他一个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换行业,自己把这个工作做顺了、做精了,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多年来,刘志军已经凭借着出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专业:2015年荣获高新区装配钳工技能竞赛第四名,2016年或长沙市装配钳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名,2017年获长沙市装配钳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2018年获高新区“工匠杯”第二名、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省赛选拔赛第一名、湖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即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九名、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第一名。

“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刘志军说,接下来,还要把团队的专业技能带好,把产品的装配效率提高,要带领团队多参加技能比赛,在比赛找到差距、找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0/40392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