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母亲河,机械船大战“葫芦娃”

江西省萍乡市渌水河满河水葫芦跨境向下游渌江漂流。章志标 摄

湘江风帆广场附近的水葫芦。

三角塘社区志愿者们在岸边清理水葫芦,远处是已经装袋的水葫芦。

浏阳河段的村民正在打捞水葫芦。 章志标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和婷婷摄)

“湘江里面好多水葫芦,不知道会不会影响水质,希望贵报可以去了解一下。”近日,一名热心市民致电三湘都市报,爆料湘江出现水葫芦的情况。

湘江真的出现了水葫芦吗?它们从何而来?会影响长沙市民的饮用水安全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 和婷婷

现场

江水拍岸,水葫芦漂荡

12月5日下午3:00,记者到达开福区风帆广场,肉眼明显可见绿色的水葫芦呈带状分布在水岸边,随着江水汹涌,潮来,草近;潮去,草远。

“这些水葫芦半个月前就有了,从橘子洲大桥到银盆岭大桥间的水域基本都是。不过近期常有人和船不停在打捞,水葫芦面积大大缩小了。”在江边散步的市民刘杰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指向风帆广场北侧,他告诉记者,北边那几名正在劳作的“黑影”,就是打捞水葫芦的工作人员。

顺着刘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岸边不停地“晃来晃去”,有点类似于锄地。在他们不远处,还停有几艘机械船。

沿着水岸线,记者从风帆广场往北走了大概三千米,看到了刘杰所说的“黑影”的真身——戴着红袖章的三角塘社区志愿者。他们正拿着类似于耙子的工具,不停地翻弄岸上的水葫芦,身后的岸上,还有十几袋用蛇皮袋已经装好了的水葫芦。

“我们的打捞已经持续一个月了,那之前水葫芦真是多得吓人,江水波涛一起,水葫芦就乌泱泱地朝岸边涌来,阵仗特大。”三角塘社区志愿者张祖海向记者描绘道。

清理

志愿者每天清理七八吨

面对爆满的水葫芦,为保持湘江水面清洁,长沙采取岸边人工和水面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铺开水葫芦清理工作。

记者获悉,目前湘江城区段水域内,岸边的水葫芦主要由属地政府负责清理,水面则由市城管执法局招标专业的打捞公司用全自动机械船清理打捞。

湘雅路街道三角塘社区书记、湘春路口到湘雅路段水域社区河长王晓霞告诉记者,他们管辖的区域包括湘春路口到湘雅路段的湘江,该水域属于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域,对该区域内的水葫芦,她们目前是请民工或志愿者来对河道进行保洁、清理工作,其中也包括对水葫芦的清理,目前已经清理1000多袋。

张祖海告诉记者,水葫芦又叫革命草,长得快。如果不打捞,就会流入长江。为了尽快清理这些水葫芦,他们响应街道和社区党委的号召,每天象征性地领取几十元的补贴,工作七八个小时,清理水葫芦。“我们需要先把水葫芦翻晒晾干,然后再装袋,不然一蛇皮袋装不了多少。同时,因为社区的垃圾处理量有限,所以我们每天都处理200袋,一袋重量基本在七八十斤左右。算一算,每天也能清理七八吨。”

打捞

机械船每天清理40吨

“从11月18日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就要求湘江河道打捞公司对水面漂浮的水葫芦进行全力清理打捞,目前每天安排的工作人员约30人,并配置了5艘机械打捞船、6艘小型打捞船和4台垃圾运输车,大概每天清理约40吨。”一名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下阶段,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将会对常态维护的湘江河道城区范围扩大至湘江长沙段全域,即从天心区与湘潭昭山口交界处到望城区长湘闸与湘阴交界处,长度78.5km,实行湘江河道长沙段水面保洁一体化维护。“届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新的中标单位对湘江河道水面漂浮物进行全域清理打捞,确保水面清洁干净。”

问及水葫芦大概何时能清理完,张祖海颇为无奈。“有时候好不容易打捞干净了,过段时间又漂来了,糟心呢。”

“在湘江长沙城区段,即从黑石铺大桥到三汊矶大桥的湘江水面由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常态维护,对水面漂浮物及时进行清理打捞。但现在,只要一下雨,就有水葫芦从上游源源不断漂来,就使我们面临今天清理完毕,明天水葫芦又漂来的恶性循环。”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

来源

多数为上游漂来

这些水葫芦为何总是清理不尽呢?它们到底从何而来呢?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湘江河道长沙段水葫芦主要是从上游的湘潭和株洲方向漂来的。

记者获悉,除了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外,湖南环保组织绿色潇湘的两个河流守望者团体也在密切关注此事。

“10月份,我在长沙浏阳河和株洲渌江分别发现了水葫芦,就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汇报,并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志愿者告诉我,汇报情况几天后,相关领导就亲自到了渌江去现场督查,并要求株洲市安排人力、物力打捞水葫芦。”绿色潇湘荣誉理事章志标说到。

“虽然打捞已经在紧张进行,但伴随着连续下雨,仍有水葫芦源源不断从上游漂来,这引起我们的好奇。”章志标告诉记者,11月初,他和来自江西的河流守望者,一起沿着渌江往上游巡查,找水葫芦的源头。走了半天时间,一直到江西省境内的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在当地的渌水河(渌江上游)发现大量的水葫芦。“因为没有拦截措施,它们大片大片且源源不断地向下游漂去,跨省漂流到了株洲渌江,然后又顺流而下,进入湘江株洲段、湘江湘潭段,最后到了湘江长沙段。”

“当然,湘江里面的水葫芦不完全是从江西漂来的,湘江支流水域也生长了一些水葫芦,只是因为当地有拦截,对湘江造成的影响相对小一些。”章志标告诉记者,他们在浏阳河黄兴镇和长沙县段水域也发现大量水葫芦,但从10月15日开始至今,当地政府的积极打捞工作已经持续了快一个多月。“在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村民用竹子和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做成拦截带,把水葫芦拦截在浏阳河城区段流域外,目前也基本没有向湘江扩散。有一次,因为水葫芦量太大,拦截带被冲断,当地村支书立刻组织安排,紧急调用了挖掘机,很快将拦截带修复好。”

水葫芦暂未影响

湘江长沙段水质

这么多的水葫芦,是否会影响湘江水质呢?就此,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副研究员侯志勇。

“水葫芦又名凤眼莲,本身具有净化水质的作用,但由于其繁殖能力特别强,在河湖内泛滥生长时,会破坏当地生物多样性,导致生态灾害。”侯志勇如是说。

侯志勇告诉记者,水葫芦对水体产生的影响,主要在其快速无性繁殖形成漂浮植毡层,掩盖了水面,达到荫蔽和抑制的效应,使水中其他植物死亡,破坏水生生态系统食物链,导致其他水下生物的生存受影响,进而降低当地生物多样性。“当然,水葫芦腐烂后也会释放营养物质形成二次污染,进而影响水质。此外,水葫芦过多还会影响航道通航和汛期行洪,所以权衡利弊,建议及时清理水葫芦。”

同时,侯志勇表示,水葫芦大量繁殖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水葫芦为静水植物,缓慢的水流,最好是静止水体有利于其生长;二是水质富营养化。“目前来说,在湘江水流速较快的区域,水葫芦很难稳定下来形成大的群落。如长沙清理及时,湘江水域又大,水葫芦对湘江水质不会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长沙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经水厂、防疫部门和环保部门检测,目前水葫芦未对长沙湘江的水质产生影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