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上门,送200多个融资良方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11月17日,长沙市政府联合湖南银保监局筹备组在市政府举行“千人帮千企·金融在行动”动员暨誓师大会,动员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工作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帮扶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各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帮扶成效如何?记者昨日获悉,市金融办通过“千人帮千企·金融在行动”,统筹组织建设银行、长沙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组成工作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20多天里,工作队已走进747家企业,收集融资诉求585个,制定企业融资解决方案200多个。

特色帮扶直击融资痛点

动员大会后,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迅速行动,按片区分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6支片区小分队,在省行公司业务部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具体协调推动具体落实工作,长沙地区各直属支行成立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加强活动对接和落地。“从11月15日起,我们先后参与了雨花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开福区、天心区等多个区县的银企对接活动。”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22日,该行已走访企业277家,采集需求225条,制作授信申报材料32份,已审批授信额度93820.4万元,实现投放6775万元。

“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已走访200多家企业。”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围绕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以8家直属支行、60多家一级支行为基础,组成8支产业链小分队,完成了15条产业链的实地走访和初步对接。“走访对象都是产业链中的企业,他们都有自己的融资痛点,有的是缺乏抵押物,贷不到款,有的是急用钱,但流程没走完。”

针对这些融资痛点,各金融机构的小分队大胆创新、精准施策,通过创新融资产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等方式,为企业送上融资良方。

据长沙市金融办统计,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已向209家帮扶企业累计授信194.96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71.74亿元,实打实地解决帮扶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优惠创新降低融资成本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往往让企业“不敢贷”“贷不起”。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这一难题,农业银行长沙分行报请上级行同意,明确2018年年底前小微企业利率最高优惠至基准利率下浮10%(3.915%),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在融资效率上,各金融机构工作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帮扶企业发展。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沙农商行等通过制定授信政策指引,实施差别化授权管理,为帮扶企业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机制,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慢的问题。其中农业银行宁乡支行支持南方水泥8000万元,10天内完成审批放款,创造了长沙银企帮扶新速度。

融资产品是金融服务的载体。在创新产品方面,建设银行创新业务模式,推出 “建行惠懂你”手机APP,并实现了全市“千人帮千企”首笔企业融资申请的落地;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相继推出的数据网贷、微捷贷、采云贷、微易贷等创新产品,并率先在全省农行落地,其中数据网贷已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数据网贷授信10亿元以上。针对帮扶企业资金周转快、频、急的需求,长沙农商行加快推出“Q支付”“点点攒钱”线上直销平台。

多方联动促进银企对接

“你们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难题,不知道利率有何优惠?”11月19日,长沙高新区举办银企对接专项活动。这也是“千人帮千企·金融在行动”启动后,首个举办的银企对接活动。

对接会上,根据企业普遍存在的帮扶需求,长沙高新区鼓励各银行机构制定配套措施,对帮扶的重点企业优先保证贷款规模,开辟授信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融资痛点。

自11月以来,这样的政银企对接会在长沙各园区和片区已经开展16场,各金融机构为1000多家企业宣传金融政策,介绍特色融资产品,与近百家帮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雨花经开区、天心区的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金融机构与帮扶企业达成意向融资24亿元,长沙银行现场解决了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固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给予了5000万元的贷款;在浏阳市的政银企对接会上,建设银行积极采集参会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分别向企业授信10亿元、30亿元。政银企对接活动的广泛开展,有力提升了金融帮扶质效,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