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刚为柔 从“枫桥经验”看金霞的“平安路”

WechatIMG2351.jpg

企业矛盾调解中心。

WechatIMG2352.jpg

守护安全生产。

WechatIMG2353.jpg

企业员工一起过生日。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不久前,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一所公司工作的小张,发现自己放在更衣室柜内工作服口袋里的几百元钱不翼而飞,他立即将情况报告给部门主管。让小张没想到的是,短时间内,自己丢失的钱就被送了回来,拿他钱的人主动承认错误,并当面向小张道歉。

事实上,就在小张向部门主管反映的那一刻,在他看不见的地方,一张基层治理大网就已经高速运转起来,而他自己也成为基层网格细胞中的一员。原来小张所在的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调取监控查到“目标”,公司矛盾调解小组出面教育、协商,将矛盾纠纷由大化小,由刚化柔,确保了平安和谐。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55年前,发端于浙江的“枫桥经验”,是引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55年后,历经岁月淬炼,“枫桥经验”在长沙金霞经开区不断丰富和发展,被赋予着新的时代内涵。

调动力量

大小矛盾快速调解

曾在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周女士,从来下班后都是回家住,突然有一天搬到了公司的宿舍,周女士的同事胡彪觉得其中不对劲,通过仔细地问询,了解到原来是因为一次口角,周女士遭到了丈夫的家暴。公司在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将周女士送往长沙市一医院进行全面体检,并安排她入住公司员工宿舍。

在此期间,该公司矛盾调解小组多次与周美兰的丈夫进行协商调解,并专程邀请派出所的民警和公司法律顾问对周女士丈夫进行法律方面知识的普及。在公司矛盾调解小组、派出所和律师的劝说下,并考虑到小孩子的成长环境,周女士丈夫最后主动来公司接周女士回家,并写下担保书,承诺以后再也不会发生此类事件。

为了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还专程邀请律师为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婚姻法及法律意识的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矛盾的激化和升级,金霞经济开发区建立健全了预防、排查、调处机制,积极走访对接园区企业和辖区街道综治部门,开展好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群防群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工作。并及时处置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民意直通车信箱等,对影响园区发展建设的矛盾纠纷及时登记在案,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处理,确保将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手段

用心画出平安图景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深究“枫桥经验”的内涵,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产生是重要内容。

每个月,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层领导都会上一堂综治安全法制课,印发各类综治安全法律知识。通过领导率先作表率,以带动全员提升道德素质。在讲堂上,员工都可直接发言交流,畅所欲言。通过此类形式,员工所反映的综治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都可得到完善解决。还减少了员工和群众的来信来访,消除了人事劳资、党群、工会、安保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内部。

此外,金霞经开区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强化预防能力建设,大胆注入信息化基因,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提供了生动样本。

湖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作为金霞经济开发区首批30家安全生产模块化试点企业之一,率先使用安全心软件来助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记者看到,该软件专业性与通用性强,简单易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全员在线学习(考试)、隐患管理、定期巡检等模块功能,实现了企业全员学习及参与安全生产的痕迹化与可追溯化,同时也能够让系统后台及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实时监控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由传统模式过渡到现代信息化模式,也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的工作效率。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综治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横幅60多条,开辟宣传栏40余个……金霞经开区还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查、问、讲、学”进行现场教学,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安全管理、综治知识,让大家看得见、学得懂、悟得透、记得牢,收到很好效果。目前,“平安园区”“平安企业”建设覆盖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

人文关怀

彰显和谐仁爱之情

不久前,湖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行政部黄日强与樊佳手提保健类精美礼品,从办公室出来后径直来到了食堂后厨,代表公司将礼品递交到了厨工李凤莲的手中,并嘘寒问暖了几分钟。李凤莲接过礼品,热泪盈眶,向公司、同事表达了谢意,并承诺会好好保重身体、努力工作,不辜负公司及领导的殷切期望……

10月25日晚,湖南九州通医药公司食堂又比往常显得更加热闹非凡,这是9-10月份寿星的集体生日晚宴时间,“家人”们互相端茶倒水,互相盛饭夹菜,互道祝福;还会一起高唱《生日快乐歌》,一起吹蜡烛、一起吃蛋糕……所有人沉浸在大家庭温暖、互相关爱、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其乐融融。

湖南新亚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多次开展内部帮扶活动,并积极为困难职工争取外部的困难补助。公司党支部及公司高层还发起成立了新亚胜阳光帮扶委员会,多次远赴湘西及省内其他偏远山区开展一对一的爱心精准扶贫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爱心公益长跑活动、爱心献血活动,竭诚为员工服务的同时也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如今,通过积极学习“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枫桥经验”,金霞经开区虽然入园企业多,流动人员多,周边环境复杂,但综治管理却越来越有序。金霞经开区正认真履行综治职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园区社会治理、打防管控、矛盾排调、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实现园区安全、秩序、环境、发展、效率“五统一”,为开发区“建设大城北,进位国家级”宏伟事业营造着良好发展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30/11450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