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城市客厅 | “王者归来” 谁是最强助攻?

编者按: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更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五一商圈,是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哪些赏心乐事在这发生?爱上五一商圈的理由是什么?你将感知怎样的历史芳华、经济脉动、全球时尚、城市味蕾、人文美学、文化地标……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城市客厅》,聚焦一个正在刚毅发轫、蓄势蝶变的五一商圈,全方位呈现美景无限、魅力四射的城市客厅,唤醒它的骄傲与激昂。

1.jpg

今年5月,长沙国金中心开业,“蛰伏”过后的五一商圈以强势姿态重回云端。

时刻专题:我的城市客厅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初步形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长沙“五一商圈”,曾被称为“三湘第一商圈”,一手承载老长沙的城市记忆和文化,一手托起长沙极速迭代的消费经济。自2010年开始,地铁修建、其他商业综合体异军突起……五一商圈进入短暂“蛰伏”。尽管地铁一、二号线的运营再次打通五一商圈的“任督二脉”,但五一商圈真正“王者归来”,是在2018年的初夏。

2.jpg

长沙国金中心购物中心。

五一商圈重回云端 “店小二”担当助攻

2011年,香港九龙仓集团以56亿元拿下长沙市芙蓉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块。直至今年5月7日,蓄力7年的长沙国金中心如同婴儿般长成、站立、张开双臂,拥抱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湖南第一高楼”携Hermes、Dior、Prada、LV等70家国际一线品牌、400家商户企业惊艳亮“湘”,开业当天即吸引顾客逾10万人次,五一广场重回云端,以强势姿态再次成为瞩目的焦点。

目前,五一商圈的商业综合体占全市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30%以上,商业总面积达到400多万平方米,带动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今年国庆节,五一商圈创下近五年来的人流量、车流量历史新高,成为新晋“网红商圈”,时尚“打卡”必去之地。

3.gif

以国金中心为核心的五一商圈已成为网红“打卡"必去之地。

谁托起了它的入云姿态,成为它的坚强后盾?

“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流商业。”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提出。今年芙蓉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便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干,并率先全市推出“限时办结制”“服务代办制”“首问责任制”等一系列政策“红包”,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作为楼宇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区,芙蓉区实行楼长制,领导挂帅,上门服务。于新凡是国金中心的“楼长”,从工地建设到开业筹备,一个月三次到现场调度、上门解难,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企业是我们的客户,干部要搞好服务,让企业家只管专心干事业。”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上说。各级领导干部进企业、询意见、破难题……“店小二”式服务是姿态更是行动。

如何让企业办证少跑腿、快办证?芙蓉区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应时而生,坐等办证变成上门办证,为国金中心等办件量大的重点楼宇、企业等,开启迎客“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181127193052.bmp

芙蓉区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一小时办证没问题。

国金中心LG1层美食广场座无虚席,一上午营收轻松过万元,90后创业者刘志杰喜上眉梢。几个月前他还在为初来乍到办理证照担忧,没想到在国金中心开业前一个月,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主动到国金中心为他办证。“一路绿灯,给我创业吃了颗定心丸!”

与刘志杰相仿,在国金中心开餐饮店的莫伟明,从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花了一小时。

城市客厅再装修 老商圈提质“上星”

“从国金中心到黄兴步行街,终于可以理直气壮横跨大马路了!”市民李敏激动地感慨。为方便行人过街,芙蓉区市政部门在国金中心到黄兴步行街八角亭之间,设置了6米宽全向人行横道线,对角人行横道线长度甚至达到58米。细心的人们走进芙蓉区五一商圈区域,便会发现许多细节之处变得更加合理、便利。

3.jpg

黄兴路解放路口增设了6米宽全向人行横道线,方便路口行人过街。

8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就五一商圈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胡衡华明确指出,要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管理好城市客厅,重振五一商圈雄风。

如何让大家在五一商圈享受更方便、舒适、整洁、时尚的“逛吃之旅”?芙蓉区第一时间展开重振五一商圈的大讨论。“要以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的建设和管理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着重做好交通优化、市容环境、街区提质、业态升级、楼宇服务等工作。”于新凡说。

5.jpg

芙蓉区市政工作人员修复商圈路面。

修复破损人行道、取缔五一路南侧停车场、整顿共享单车停放、拆除不合理标牌、拆除交通隔离护栏、新增信号灯、加大清洁力度、网格化治安、红袖章巡逻……从8月开始,芙蓉区在五一商圈的提质升级工作上不遗余力。

“苏宁门前非机动车停车线已清除”“感谢市政局修复松动的路基石”“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在清理路面白色垃圾”……在“重振五一商圈 展示芙蓉风采”微信群,芙蓉区各职能部门图文互通,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相互监督,也相互鼓励,有时凌晨两三点还在沟通紧急情况。

4.jpg

芙蓉区交警部门对平和堂和新世界百货路段的违停非机动车进行整治。

从夏到冬,芙蓉区的五一商圈“微装修”工作,一直在不影响大众出行、购物的情况下默默开展,许多施工建设甚至在不为人知的深夜进行,当太阳照常升起,细心的人们或许会惊叹某处一夜之间的变化。在一众扮靓长沙“城市客厅”的决心之下,五一商圈正在以看得见的“上星”速度,重回“王者”之位。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8/10847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