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改革与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范本”

3.pic_hd.jpg

11月28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主题为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改革与创新。

相关链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8日讯(记者 田甜)“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让群众收获参与感、公平感和尊重感。”11月28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会上,长沙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陈剑文从制度设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优化政府服务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法治服务经济发展水平、法治与民生等方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市级行政职权精简了62%,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新“智慧用法”的新模式,有效推动“项目审批不出园”;以新的模式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了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以率先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法治政府建设“长沙范本”。

长沙市先后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已具有率先全国建成法治政府的潜力。

改革引航,从制度设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率先全国出台首部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制定《长沙市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明确了社会管理“十个法治化”的基本路径。率先全国出台首部规范政府法制工作的地方政府规章。制定《长沙市政府法制工作规定》,为创新开展依法行政、政府法制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率先出台一系列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以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率先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等60多项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为长沙率先在2020年前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明确了发展方向,探索出地方政府改革与创新的“长沙路径”。

改革探路,以法治优化政府服务职能

以法治化的理念推进行政职能法定化,切实解决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和事权分离等问题,围绕行政职能优化,将合法性审查贯穿于“简政放权”改革的全过程,通过合法性审查和把关,市级行政职权由9706项精简为3651项,精简62%,以清单形式列明部门责任事项4417条。以法治化的要求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智慧用法”的新模式,推动“项目审批不出园”,公布长沙“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共计1307项,用法治方式打破证明事项“信息孤岛”,取消地方政府规章、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31项。以新的模式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对行政综合执法进行制度层面的设计,在长沙县探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浏阳市成立全省首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各区县(市)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在芙蓉区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

改革攻坚,切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创新建立适应改革发展的政府立法规章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法规规章体系、城市管理法规体系等地方立法框架制度,推动“长沙立法模式”法治化、品牌化,形成以山体水体保护为统领、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保护双管齐下的地方立法特色,推动改革决策与创新社会治理并驾齐驱的地方立法特色。创新构建“互联网+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全面加强全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不断创新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将政府抽象行政行为纳入法治化的运行轨道。创新构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引领和推动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法律顾问制度的普遍建立和完善,截至目前,9个区县(市)政府全部出台法律顾问制度,36个市直单位、188个区直单位、84个乡镇(街道)聘请了法律顾问。

改革发力,不断提升法治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率先从法律层面探索PPP项目的落地实施,先后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万家丽高架等重大PPP项目进行前期介入、优先审查、专人负责、集体讨论,确保了重大PPP项目的落地实施。率先从法律层面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法制机构“智囊团”的作用,深度参与了长沙市畅通城市建设等340余个重大项目建设,为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率先从法律层面加强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创新,按照“质量与效率”并重原则,创新合同审查主办制度、合同审查日志制度、审查报告制度和专家审查制度,全面提升政府合同审查管理工作质量。

改革聚力,努力为百姓福祉“添彩”

政府立法模式让群众更有参与感,率先全省设立宁乡市沩山乡政府等首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通过举行立法听证会来充分吸纳民意、听取民声。行政执法监督让群众更有公平感,将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全市7家单位成功创建首批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加大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先培训、后发证”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制度,组织全市178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全市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切实提升执法队伍形象。行政争议化解让群众更有尊重感,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理念,常态化开展行政复议听证,让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复议,加大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绩效考核,近五年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451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198件,依法化解了一大批行政争议,长沙法治政府的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8/10550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