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城市客厅| “蛰伏”6年后 长沙“曼哈顿”呼之欲出

编者按:城市客厅,是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美好之所,更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魅力名片。五一商圈,是长沙独一无二的城市客厅。哪些赏心乐事在这发生?爱上五一商圈的理由是什么?你将感知怎样的历史芳华、经济脉动、全球时尚、城市味蕾、人文美学、文化地标……红网时刻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城市客厅》,聚焦一个正在刚毅发轫、蓄势蝶变的五一商圈,全方位呈现美景无限、魅力四射的城市客厅,唤醒它的骄傲与激昂。

气势如虹的星城长沙

时刻专题:我的城市客厅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近日,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发布了2018《世界级城市名册》。长沙首次晋级Beta-级,跻身全球二线城市行列。

谈及长沙,就必定说到城中心区域——五一商圈。2018年五一商圈聚焦了众多目光,成为星城网红打卡处。国金中心、都正街、化龙池……各大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上热传着这些地标,而这些景点也重新展示着一个新的长沙城市形象。

在这之前,五一商圈经历6年的“蛰伏”,国金中心、世茂广场、湖南投资大厦强势入驻,五一商圈快速逆势上扬,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道,长沙“曼哈顿”呼之欲出。

发展阵痛,潜身蛰伏修炼内功

早在西汉时,五一广场就是吴越的货物中心。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五一路拉通和湘江大桥修建,商业中心地位越显突出。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交通不便,更新改造不快,后起之秀“袁家岭”“东塘”“火车站”的地位开始提升。

地铁一号线施工前,五一商圈日流量在40万人次以上。到了2010年,地铁一号线刚开始修建时,围挡只是围住了黄兴中路的中央,车道可以正常通车,人流和客流影响并不严重。

不过,随着地铁的进一步修建,围挡范围不断扩大,人行道不断变窄。2013年,平和堂、苏宁、王府井、春天百货等商业前方几乎被围挡拦住,只保留了行人道路。尤其是2014年,黄兴中路道路完全被封,车辆、行人都需要绕行,因施工周期长,五一商圈周边商户的人流量和销售额下跌明显。

据媒体报道,2011年,苏宁五一店年销售额为3.6亿元,而2015年销售已经锐减至1.78亿,减少了一大半。

2016年4月25日,地铁一号线由工程阶段正式交付为运营阶段,在试运营结束后,6月底正式载客。

首个双地铁商业亮相五一商圈,与一、二号线无缝对接……五一商圈再次成为长沙地铁站点最密集的地区,巨大的人流量在此汇集,带来的无疑是遍地的商机,迎来一轮爆发。

华丽蝶变,长沙“曼哈顿”呼之欲出

6年来,面对地铁修建和围挡锐减的人气、电商影响下商业形态巨变,五一商圈商家们纷纷苦练着内功,卯足劲头,以崭新面貌重新成为关注的焦点。

2011年,一则拿地消息震惊商业地产界:香港九龙仓集团以56亿元的价格投得长沙市芙蓉中央商务区核心地块,将在此建设华中区首个IFS(国金中心)。

到今年的5月,长沙国金中心开门迎客,携手Hermes、Dior、Prada、Dior Homme等70家国际一线品牌首次入湘。这个历时7年、投资超200亿元的项目,是九龙仓集团迄今为止物业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楼层最高、商业面积最大的一个。

长沙国金中心。

随着气势如虹的国金中心、世茂广场、湖南投资大厦在五一商圈崛起,芙蓉区实现楼宇转型升级的华丽蝶变。已投入使用的中石油长沙大厦、旺德府国际、红橡国际、亚大时代、中天广场等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五一商圈的商业综合体占全市2/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30%以上,商业总面积达到400多万平方米,带动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

就在前几个月的国庆节,游客蜂拥而至,摩肩接踵。广州教师陈岚来长沙探亲。如今的长沙与印象中的模样大相径庭,和家人坐在国金中心星巴克里喝着咖啡,她点赞“现在的长沙简直高大上,越来越有现代化大都市气息了。”

陈岚只是这个长假涌入长沙游客中的一员。就在前几个月的国庆节,五一商圈迎来了近五年来的人流量、车流量历史新高,成为新晋“网红商圈”。国庆假期前6天,五一商圈(五一大道、蔡锷路、解放路、黄兴路合围区域路段)机动车总流量515934辆次,车辆总量较国庆前一周增长487%。

行人如织的国金中心。

齐心协力,“城市客厅”展立新姿

近两年,随着现代移动社交媒体的发展,百姓自发地用微博、微信、抖音以及快手等媒介对五一商圈的传播达到至高点,移动媒体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和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让五一商圈成为一个“新晋网红”。

当然,这背后与当地政府的直接推动有关。

设置6米宽全向人行横道线、新增信号灯设施、修复路段破损人行道、精细网格化管理……细心的人们走进芙蓉区五一商圈区域,便会发现商圈换了新颜。

在“重振五一商圈 展示芙蓉风采”微信工作群,芙蓉区各职能部门24小时不断更新工作动态。在芙蓉区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五一商圈交通组织、市政设施、市容环境秩序均得到了优化。

芙蓉交警在疏导交通。

“我们将环卫日常作业时间特延伸至每日24时,增加了中午、晚间的交叉保洁,确保全天‘无空档’。同时,针对司门口、平和堂等重点区域开展凌晨保洁,采取‘人工+机械’清扫模式,确保在次日6时左右恢复路面干净整洁。”定王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连日来,通过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推进街区提质、加快业态升级,芙蓉区以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的理念为指导,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扮靓“城市客厅”。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1/23/9052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