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雪”至赏枫时 送上长沙人周末出游的高颜值红叶观赏地

1.jpg

苏州天平山的红叶季

1.jpg

岳麓山的红枫美景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今日“小雪”,北方进入初冬,南方终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惊艳红叶季。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从西南到东南,湖南、四川、浙江、江苏等地,红叶在秋末冬初压轴登场,并进入最佳观赏期,为你送上“万山红遍”的绝佳风景,只有南国才有的诗情画意。本报已经提前探访好市内、省内、国内的高颜值红叶观赏地,这个周末趁着天气晴好,赶紧带上家人、邀上好友,开始你的枫情之旅。

市内观红枫,不止一个爱晚亭

适合人群:周末想放松,但时间不宽裕的市民

虽然岳麓山的红枫早已声名远播,本报也曾提前送上赏枫指南,但要想真正感受岳麓山的美,还需要懂行的人帮你。岳麓山眼下已经进入了层林尽染的阶段,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但大多集中在名气最大的爱晚亭。

爱晚亭红枫美,但一定别错过穿石坡湖。沿着岳麓山南门(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往山上走,看到岔口的时候往左走。因为在岳麓山景区的最西边,所以很多游客都容易忽略这个景点。每到这个季节,穿石坡湖用橙黄、艳红、深碧等色彩搭配平静的湖面,为你演绎真正的秋色之美,建议拍一张全景图片,把整个穿石坡湖的美都收进相机。每天都会爬岳麓山的老口子吴鑫民告诉记者,其实游客可爬到山顶,乘坐观光缆车下山,才能真正感受“麓山红遍,层林尽染”。

其他热门赏枫点:长沙烈士公园烈士塔周边及游乐场池塘四周;浏阳河畔的湖南北美红枫培育基地;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北门“红枫大道”;湖南省植物园樱花湖附近枫香大道;南郊公园门口、竹苑、游乐场附近。

5小时自驾圈,省内赏枫轻松行

适合人群:驾龄较长、时间较充裕的亲子家庭

周末想出去走走,省内不少红叶观赏胜地自驾可达。株洲市炎陵县下村乡罗霄山五彩山谷,长约10公里,彩林面积近万亩,从谷底到山脊,金黄、火红、碧绿、橙黄,以及许多说不出名的色彩相互交织,令人震撼。两岸飞瀑连缀,谷中溪水潺潺,还有连接湘赣的千年古道穿行其间。

张家界,天门山、崇山、杨家界等景区,进入了秋天的最美时节,雨过天晴云海涌现峰峦之间,仙境也莫过于此。

多费点时间,景美人少的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值得一去。沈从文说过这里“美得令人心痛”。顺着溪水而上,越往里走,秋日的气色便越浓烈。火红的枫树、红椿、乌桕,以及黄色的梧桐、银杏等,交织成艳丽色彩。这里还有一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叫血皮槭,从树根到叶子,全是鲜血般的红。无论是徒步、溯溪、探洞、攀岩、速降、漂流,都是种享受。

借母溪路线:长沙—长张高速—常德转常吉高速—沅陵,穿越县城,走沅陵至凤滩的公路,在明溪口转车去借母溪,车程 4 小时左右。

利用高铁,国内感受浓浓枫情

适合人群:金钱不太紧张、时间较宽裕的市民

利用南方便捷发达的高铁网络,市民可轻松感受更远地方的美丽“枫”景。著名赏枫胜地南京栖霞山、苏州天平山,长沙坐高铁最短4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尤其是苏州天平山的红枫,被外界称为“红枫甲天下”。这里的枫香树高大魁梧,而且受冷空气的影响,枫叶的颜色依次变为黄色、橙色、红色、紫色,尤其是“范公祠”内的一株“枫香树王”,树干高约27米,需要三人才能合抱。

更近一点的湖北大别山上,枫叶正红。高铁1个多小时到达武汉,在当地租车走武英高速约100分钟就能感受。这条著名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贯穿红安、麻城、罗田、英山等7县市,串联沿线红色遗迹、绿色生态、禅宗文化三大旅游区的38个景点景区。其中湖北麻城的向明村,有约500亩红叶群落,漫步林间,深红、橙红、橘红、火红,几乎一树一红、一叶一红。大别山除了枫叶外,还有更红的木梓树叶子。罗田县九资河镇还有漫山遍野的乌桕树叶。在九资河镇辖区里的另一个行政村河西畈,还可以欣赏独特的“水上红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