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双胞胎”地名绕晕市民 民政部门称将对重名地名逐步规范

1.jpg

百度地图上,让人“迷路”的玉兰路。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截图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天心区有南湖路,雨花区也有南湖路。天心区有狮子山社区,雨花区也有狮子山社区,‘双胞胎’地名让市民出行、办事都犯晕。”长沙市民王先生发微信朋友圈吐槽。昨日,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解释,地名重合有历史、规划、行政等多方面的原因,长沙市正在进行地名普查,将对多地重名的地名逐步进行规范。

重名有点多

王先生的吐槽引发了朋友们的共鸣。有朋友说,岳麓区洋湖片区有一条兴联路,开福区周南中学附近也有一条兴联路。有朋友说,开福区有一条月湖路,岳麓区也有一条月湖路。

因地名重名,闹乌龙的事不少。青岛的陈先生来长沙看望朋友,朋友说,他家住在玉兰路。陈先生下火车后,打的士前往玉兰路,却怎么也找不到朋友的家。原来还有一条玉兰路,朋友的家在那条玉兰路上。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一查,长沙市竟然有4条玉兰路。除了汽车西站附近和天心区的玉兰路,在雨花区和芙蓉区还分别有一条玉兰路。

重名原因多

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核和地名门牌标志的规范管理工作,建立和管理地名资料档案。针对众人的疑问,该处工作人员唐剑一一解答。唐剑在办公电脑上打开民政局的地名管理系统查询,他说:“开福区周南中学附近的兴联路是正式命名的法定名称,而岳麓区洋湖片区的兴联路是规划名称,尚未最终确定。”

记者发现,岳麓区的月湖路百度地图上有显示,而开福区的月湖路没有。而在地名管理系统中,两者都没有,意味着它们也都是规划名称。“百度地图等都是商业性质地图,其中部分道路名称使用的是规划名称,并未使用法定标准名称。”唐剑补充道,规划名称是规划部门在进行道路规划设计时取的临时性名称,建成后再由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正式命名。二者不同,譬如万家丽中路,规划名称曾为火星大道,使用过好几年。

因此,正式命名会有滞后性。有时,交警部门会根据规划名称来设置路牌。正式命名后,交警部门如果没有及时更新,也会导致市民误解。

重名逐步改

唐剑解释说,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地名命名实行分级管理。此前,长沙县政府、望城区等有权自行命名,而且不需要向长沙市备案。“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长沙市正式下文,要求道路命名统一规划、统一命名,区县命名必须报长沙市民政局备案,审批通过后才能正式定名。”他表示,像这种情况,他们会要求逐步规范,不过行政成本高昂,也需要一个过程。

唐剑举例说,天心区暮云街道有西湖路、南湖路,跟市里的西湖路、南湖路重名了,还有个伊莱克斯大道,使用了外国地名,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都要求它们进行了更名。天心区的南湖路名字已经改成了暮南路。

重名最多的玉兰路,另有原因。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专门曾就此事作出回应,长沙市正式命名的玉兰路只有岳麓区汽车西站附近的这一条,其他3条都在校区,是校内道路。唐剑说:“单位内部道路不是市政道路,不属于民政部门道路命名的范围。”

天心区、雨花区狮子山社区重名的事,则归长沙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管理。该处相关负责人说,社区由区政府命名,只要同一个区没有相同名称就行了。他建议市民,告诉他人地名一定要全称(某市某区某街道某社区),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同类地名不得重名或者使用同音字、近音字以及形似字。”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说,《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规定,道路名不重复是道路命名的基本原则之一,同时还要遵循城乡规划,反映当地历史、地理、文化和经济特征,尊重当地居民意愿,名实相符,含义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