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已完成改厕21279座 长沙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治”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以前我们村大多是旱厕,既不方便,也不卫生。”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村民刘含芝说起3年前的居住环境,连连叹气。今天的天马新村,家家都有卫生间、水冲式便器,昔日的卫生死角干净了,村里完全变了一个模样。今年是长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从农家庭院到乡村集镇,从山塘水库到河流沟渠,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变革正在通村达户,绘就长沙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第一仗”,长沙打出治厕、治垃圾、治水、治房、治风“组合拳”,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管护长效机制,解决了一批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改厕21279座,完成402个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人员队伍配备,启动322个村庄的规划修编提升,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2万余户,清理整治面积近5000亩,全市15.8万块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体系。

长沙将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以市县镇村四级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体制和“市统筹、县为主、镇负责、村实施”的工作推进机制,共安排专项资金近1.5亿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已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02个。

稳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全面振兴。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农产品加工总销售收入1750.1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乡村旅游总营业收入约453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分别增至187家、11276家、4142家、10735家。全面启动100个文明村镇创建,创评各类典型示范家庭3万户。全市共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6个。

A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治厕

全市完成改厕21279座,其中旱厕14938座,占年度任务的94%

治垃圾

已完成402个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人员队伍配备,全市行政村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达46%

治房

启动322个村庄规划修编提升,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2万余户,清理整治面积近5000亩

治水

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11座,开展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试点13处

治风

1294个村(社区)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1133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B

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全市安排专项资金近1.5亿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共铺排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67个,其中土地合作型项目186个、资源开发型项目60个、物业经营型项目130个、乡村服务型项目72个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102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