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公平看得见 ——长沙市岳麓区法院“询价+网拍”成为破解执行难利器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常研胡淋伟

9月25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长沙某建设集团公司名下一台丰田越野车扣留。次日,在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淘宝车辆智能询价系统,即时得出车辆询价报告,询价结果21.14万元。这是自今年3月起,该院探索试行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物评估询价工作以来,利用“询价系统”询价的第4台小型汽车。

岳麓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帅介绍,较之于传统评估模式,以“询价+网拍”模式处置拍卖标的物,不仅能有效缩短评估时间,提高执行效率,更为当事人节省了一大笔评估费用。到目前,该院已采用“询价机制”对290辆机动车、102套权属清晰且经登记的不动产确定拍卖起拍价,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300多万元。

力克传统评估弊端,探索“询价+网拍”模式

“从执行立案,到评估机构出具评估鉴定报告,再到网络拍卖,其中耗时最久的就是拍卖标的物评估鉴定这一环。”岳麓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左钢说,使用传统评估方法评估拍卖标的物,通常需要半个月至3个月不等的时间。传统评估程序复杂、评估时间长、鉴定费用过高等,严重影响执行标的物的变现处置,进而影响执行效率。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该院决定试行“询价+网拍”模式。

3月26日,该院在淘宝网上采用“询价机制”挂网拍卖两台混凝土泵车,标的物通过长沙市价格认定中心7天即确定起拍价格。

“这在长沙尚属首次。”左钢介绍,经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岳麓区法院从今年开始成为开展网络拍卖起拍价确定的试点单位,对车辆、设备以及权属清晰无争议且经不动产管理行政机构登记的不动产,采取询价方式确定起拍价,“询价机制是以第三方询价为基础,当事人还可以自愿协商定价。”

询价工作足不出户,成功经验全省推广

打开长沙市二手房基准房价评估系统,输入“房屋坐落、所有权证号码、产权面积、房屋类型结构”等参数,不到两分钟,一套位于长沙县星沙镇滨湖路的房屋价格估算报告单即告生成。

询价机制实施之初,车辆、设备以及权属清晰无争议且经不动产管理行政机构登记的不动产,需要通过长沙市价格认定中心进行询价。以不动产为例,基本可在7天内确定起拍价。“与传统评估相比,7天时间已经够快了。”岳麓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中东介绍,法院并没有就此满足,“现在,除设备以外,我们可以将车辆、不动产的参数输入对应的评估系统,可以马上得出询价结果,这一切在执行指挥中心就能操作完成,再一次缩短了评估时间。”

通过半年试点,岳麓区法院的成功经验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推广。

尝试与淘宝合作,询价触角向省外辐射

“无论是长沙市价格认定中心,还是长沙市二手房基准房价评估系统,都只能对长沙市内的拍品进行评估询价,而外地拍品的评估仍需走传统评估程序。”左钢坦言,在“询价机制”试运行过程中,法院发现了工作辐射盲区。

从9月起,该院开始尝试与淘宝平台合作,以淘宝平台大数据为依托,对外地拍品进行网络询价。淘宝平台囊括了全国大型房产平台和房产数据公司的数据,同时对全国城市的基础数据实现了全覆盖。利用这些数据作为分析依据,可以瞬间得出特定区域、特定标的类型的当前价格,有利于帮助法院科学合理、公正高效地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

10月24日下午,记者走进岳麓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只见8台电脑正在紧张工作。其中一台电脑正在对位于湖北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丽岛花园的一套房屋进行网络询价。登录淘宝平台智能房产询价系统,输入“省份、城市、小区名称、房屋面积朝向”等参数,网络询价报告可以即时生成。

“耗时短、效率高、成本低,‘询价+网拍’成为破解执行难的助推器。”张帅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