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厚植跨境电商人才沃土 培养氛围正浓时

899.jpg

湖南省跨境人才培训基地给学员上课中。

10月27日,“相聚长沙 论道电商”2018湖南(长沙)电商高峰论坛在长沙金霞经开区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金秋十月,长沙金霞经开区跨境电商大楼尤为热闹,前来咨询跨境电商事宜的企业和个人络绎不绝,在不到1公里远的嘉德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老师正在给前来求学的学生们进行wish和亚马逊培训……在长沙几所高校内,几位来自嘉德的跨境电商专业讲师正在对跨境电商有着浓厚兴趣的师生们开展免费培训。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这句10年前火遍中国的电影台词,在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而金霞经开区的湖南省跨境人才培训基地,就拥有适合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和发展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跨境电商尤其是跨境出口业务专业性强,对电商销售团队中的客服、翻译等要求较高。随着跨境电商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推进,需要既懂电商、又懂外贸的复合型和实战型运营人才。目前湖南跨境电商方面的专业人才缺口很大,成为制约企业和湖南走出去发展的短板。不过在补齐这个短板上,湖南一直在努力。在长沙这块福地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氛围正浓时。”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

人才培养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

“从事跨境电商的人才很少,从事跨境电商的中高端人才需求还是一块‘短板’,特别是缺少能够带领团队的人才。”长沙多家商务有限公司正遭遇了类似窘境。其中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布局,该公司的跨境电商人才缺口有20人,主要缺少运营推广人才,人才的培育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速度,使得公司相关业务拓展面临不小的难度。

近年来,湖南从通关条件、平台建设、企业孵化等方面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特别是2018年7月,长沙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后,众多外贸企业看好这一新兴业态。在跨境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培养素质高、能力全面、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境电商人才也越来越迫切。

“跨境电商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和强劲力量,前景广阔,势头强劲,湖南发展来势好,速度快。”2018年5月21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过去三年,湖南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总量年均增长30%以上。

目前,长沙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卓志集团、阿里巴巴一达通、苏宁易购、京东集团、菜鸟网络、嘉德集团、Ebay、亚马逊等一批跨境电商大平台、大企业、大服务商已相继在湖南落户或开展业务。

跨境电商企业既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本土化人才,也需要海外人才的加入,需要由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组建团队。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无论是经营实体“走出去”,还是业务拓展延展到海外,对当地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大。“这就促成了海内和海外,本土人才与海外人才的交错需求。针对性的人才补充以及培养培训也是非常紧迫的。”湖南嘉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丰表示。

政校企携手 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而言,高薪挖人固然可以解决一时之需,但不是解决人才缺口的长久之计。因此,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成为摆在政府、企业、高校面前的一道考题。

为破解跨境电商人才紧缺的困局,今年,湖南省商务厅、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的通知》显示,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5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培训。

因此,湖南“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项目在金霞诞生。

在湖南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中西部大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嘉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组织执行主体,面向湖南省内各高等院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打造湖南省“百城千校,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探索发展新外贸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在全省高校范围内营造跨境电子商务学习氛围,打造长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校企对接机制。

在该项目建设运营中,阿里巴巴已成功组织运营全国多个省、市跨境电商人才项目,获得了政府、社会、高校和电商行业的一致认可。湖南省首届跨境电商高校人才峰会是“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首个发声窗口。在2018年3月28日举行的湖南省首届跨境电商高校人才峰会上,“百城千校,百万英才”项目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湘南学院等15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补短板 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勇(化名)是首批参加湖南省跨境人才培训基地的电商特色班的同学,他在完成了64个课时后进入长沙一家电商企业实习。

“实习半个月我就能一个人进行独立运营,这主要还是依托专业知识过硬,离不开专业培训的功劳。”王勇告诉记者。

王勇的案例只是湖南省跨境人才培训基地对人才输送的一个缩影。

记者获悉,培训以省内高校(含高职高专院校)物流、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外语类等专业,本科大四、专科大三学生为主要对象,其他专业学生也可依据就业意愿报名参加。

“目前我们已与长株潭地区31所高校合作办学,到2019年年底,湖南省将全面覆盖102所相关专业高校。”刘国丰表示。

未来,嘉德将通过给高校创业学生提供免费工商财税服务、平台资源、产品供应链服务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在湖南实现百家合作院校,共育万名跨境人才,共同推进大学生电商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工作,推动湖南跨境电商、对外贸易行业新的增长极。

记者从金霞经开区了解到,目前园区还引进了北大青鸟跨境电商人才培训项目,该项目远期可为金霞培养超两万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通过跨境电商的培训,以及与菜鸟、淘宝、WISH等渠道合作孵化电商企业,促进跨境电商生态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29/7135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