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年孝顺公公婆婆 个个称她好媳妇

李巧育端来一碗温开水,给坐在床上的公公吃药。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欧有才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欧有才

“您慢点喝水,别烫着了……”近日,记者走进宁乡好媳妇李巧育的家里,看到她正端来一碗温开水,给坐在床上的公公喂药,话语温存笑容满面。年过八旬的老人把药放进口里,接过水仰头吞下去后,连声夸道:“巧妹子人好,我住在这里真的好!”

在宁乡东湖塘镇麻山村刘家湾组,好媳妇李巧育30年如一日善待精神失常的婆婆和体弱多病的公公,还主动帮助10多位留守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她的孝行善举在靳江河畔传为佳话。

带着爱心进家门,孝顺公婆三十载

1988年2月,李巧育与钟明星开始处对象。“钟家兄弟姊妹多,家里穷。母亲是精神病患者,经常打骂人;父亲身体不好,不能下地干重活……”有人劝李巧育不要自讨苦吃。李巧育为了追求心中的爱,毅然踏进钟家,为钟母梳头洗脸、洗衣做饭。第二年正月,她与钟明星正式结婚,婚后主动承担护理公公婆婆的责任。

婆婆患精神病多年,整天在家里吵吵闹闹,搞得家人只得远远地躲着。面对这种情况,李巧育从来不向别人抱怨,“婆婆是患病才这样,我就假装没听到,做好自己的事,把婆婆照顾好。作为钟家儿媳,我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李巧育不但不躲着婆婆,还主动亲近她,和言细语去开导她,精心细致地照料她,久而久之,婆婆竟然不再乱骂这个儿媳,家中有了难得的宁静和谐。

钟家人多屋少,李巧育与丈夫一道勤俭持家,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先后扶持几个弟妹成家立业。

2003年初,由于母亲去世,钟家兄弟商定,兄弟们轮流赡养年近七旬的父亲,作为大哥的钟明星首先担起责任。而一年之后,钟父不愿再去其他儿子家,在钟明星家一住就是15年。这些年来,公公一有病痛,李巧育就去请当地医生来看病,或及时送医院。公公在病床上,她端茶喂饭,细致入微地照顾。怕公公无聊,她每天还抽时间跟公公聊天。公公常说:“住巧妹子这里好,我哪家都不去。”

留守老人有困难,二话不说去帮忙

自嫁到钟家后,李巧育有好的东西总不免要和左邻右舍分享。她所在的麻山村曾经是省定贫困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挣钱,留守老人不少,而李巧育一有空闲,就帮邻里的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先后帮助10多位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具体困难。

独居老人李瑞英今年84岁了。2005年,她独自回娘家刘家湾组居住。李巧育得知老人生活起居不便的情况后,主动前去照料,一干就是10多年。村里一位老人的儿子娶了个外地媳妇,可能是嫌弃家庭贫困,儿媳妇抛下一个3个月大的女儿,一走了之。而孩子长期营养不良经常生病,一旦小孩生病,李巧育无论白天还是半夜,都会帮老人带孩子去医院看病。

今年9月初的一天凌晨5时,李巧育突然接到组里82岁老人唐开太的电话,对方声称要寻短见。挂断电话后,李巧育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翻身起床,骑上摩托车直奔老人家里。打开门进去后发现,老人把头浸入一口大水缸中,已经奄奄一息。她急忙打电话叫家人帮忙,并请来医生救治,最终让老人转危为安。“谢谢您救了我父亲的命!”老人的儿子从外地赶回家,对李巧育感激不尽,并拿出一沓钞票塞到她手中,被她婉言谢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欧有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