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聚焦六大领域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近日,市委印发《长沙市开展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的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党委(党组)是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机关是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主体。各级各单位要切实履职担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纪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重点聚焦六大领域,列出负面清单

《实施方案》明确,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对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敦促有关人员按要求自行整改、主动上缴违纪违规款项;严肃查处通过隐形腐败、规避监督等方式以权谋私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领导责任,依纪依规履职尽责;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教育、管理和约束,防止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保障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专项整治中所称的“提篮子”,是指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许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金融、财政项目资金分配等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与他人(个人或者单位)合作等方式,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

“领导干部”包括市直单位(含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科职(或相当于正科职)以上、区县(市)副科职(或相当于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

本次专项整治内容包括:在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医药购销以及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产(股)权、水权、林权、碳排放权等公共资源交易中“提篮子”;在项目报建、规划许可变更、容积率调整、用地性质改变、违法建设处置等房地产开发领域中“提篮子”;在矿业权审批、特许经营权许可、资质资格认证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中“提篮子”;在资产经营处置、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以及投融资等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活动中“提篮子”;在存贷款、债券、股票、信托、基金、保险等金融业务中“提篮子”;在环保、交通、产业发展、农业、教育、科研等财政项目资金申报、审批、分配和使用中“提篮子”;其他“提篮子”的行为。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建立健全制度“防火墙”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治查处和规范总结四个阶段实施。

即日起至11月20日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地区各单位须按要求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市专治办监督举报电话0731—88667207,网络举报平台:http://www.ljcs.gov.cn。

11月20日至12月31日为自查自纠阶段,领导干部必须按要求填报《长沙市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报告表》,各地区各单位按要求填报《长沙市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问题情况汇总表》。在该阶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主动如实向相应专项整治办报告,并自行整改、主动上缴违纪违规款项到廉政账户,可依纪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情节轻微的,免予处分。

此外,各级各单位还要对个人主动填报情况开展全面清查,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规定,带头自查自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适时抽查自查自纠情况,查处有关违纪违规问题。

11月20日至2019年3月31日为整治查处阶段,各级各单位根据个人报告和自查自纠情况,将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相应专项整治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根据问题线索和群众举报进行查处,对“提篮子”问题未按要求报告并整改的领导干部,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从重处理,并定期通报曝光;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各级专项整治办对所辖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对自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甚至掩盖问题、弄虚作假的,依纪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为规范总结阶段,各级各单位将认真总结分析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堵塞相关管理漏洞。通过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防治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的规章制度,尤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的制度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将针对重点领域和部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入挖掘‘案中案’,以案件查办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整治查处阶段发现的问题及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

4.jpg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