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二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晨风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经济运行同样如此,不会总是风和日丽,也会有浮云飘过甚至面临风霜雨雪的时候。越到这个时候,拨云见日、登高望远就越显重要。

现在,方方面面都很关注股市震荡波动、中美经贸摩擦、经济转型矛盾、实体经济困难等问题,由此也冒出了一些错误观点和论调。经济运行中“稳中有变”的新情况,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迷雾”“浮云”。如果仅从一时一事看,可能会感觉困难重重,一旦从多个角度想,跳出局部看全局、跳出一时看长远、跳出困难看机遇,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从一个历史进程中去分析把握中国经济,不仅能够见“危”知“机”、见“微”知“著”,还能看到光辉灿烂的前景,对经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首先来自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遇到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不是一次两次了,从来就没有什么平平稳稳、安枕无忧的时刻,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也从来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当前碰到的一些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之源、底气所在。

发展前进无坦途,历经风雨见彩虹。现在的这些困难挑战,我们以前都经历过,有的甚至比现在遇到的情况更严峻、更复杂。一路走来,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积累了驾驭复杂局面的宝贵经验。这也是我们有信心应对一切困难的资本。

可能有的同志担心,现在的经济困难会不会波及就业进而影响老百姓手中的“饭碗”?这个问题,我们以前遇到的压力更大,但最终有效化解了。改革开放伊始,面对1600万知青返城带来的就业压力,我们党大胆解放思想,向市场“开口子”,设计“政府劳动部门介绍就业、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三结合”就业政策,渡过了难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面对超过6000万国企职工下岗带来的就业冲击,我们党通过发挥市场力量、鼓励职工创业、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等举措,使大部分国企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也可能有的同志疑虑,近期股市大幅波动是不是说明资本市场大有问题?这也要历史地看。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但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这是总的趋势。过去我们也经受了多次震荡波动,无论是2001年至2005年自最高点2245点降至998点的历史低位,还是2007年后的下跌、2015年的“股灾”,每一轮考验都推动股市走向成熟、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断增强。近期的股市波动下滑,也是在调整、出清中走向规范、健康,为长期发展创造机会。同时,政府也在以改革开放创新来稳定、提振信心,相信投资者也会总结经验、理性判断。

还可能有的同志在想,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会不会逆转我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把这个问题的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可以理解,但因此忧心忡忡则没有必要。我们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没少碰到过贸易摩擦,中国的打火机、鞋类、钢材等都曾遭受过西方国家征收反倾销特别关税,造成了局部影响,个别西方国家在外贸中人为设置技术壁垒,在高新技术上一直卡我们的脖子,也从来没有阻止我们创新的步伐。我们就是在封锁、围堵中发展壮大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我们是受过重大考验的。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都没有对我国经济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反而我国经济每次都是最早走出危机的,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现在我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产业体系完备,抵御风险的能力空前增强,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可控可防。历史将证明,特朗普的算盘打错了。

除了党的领导、历史经验,我们应对风险冲击有扎实的现实基础。经济基本面“稳”、发展韧劲足、市场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动力强,提升了我们应对冲击挑战的底气和抗压能力。

这些年,我省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交通、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教育、医疗、环保等群众揪心问题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经济长期发展有了稳稳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化解了一些风险隐患,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显著增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五个强省”“四个基地”,既有现实支撑,又在不断推进,并不是“画饼充饥”、空中楼阁。

这些年,我省的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从农业看,通过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正在由产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克明面业、果秀、金浩、长康等粮油品牌走向全国。农业稳了,湖南经济的大局、全局就稳了篼、固了桩。从工业看,我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停了一批非煤矿山、小煤矿、小冶炼、烟花爆竹、造纸厂、粘土砖厂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好转。同时,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促进了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无论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两“山”竞秀,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三“谷”争雄,还是华菱钢铁的“华丽转身”、以“三一”和中联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蝶变”,都凸显了湖南经济质的提升。

这些年,全社会创新创业蓬勃兴起。尽管外部环境在变,但湖南推改革、促开放、强法治、优环境的步子没有放缓,创新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2000年以来,全省研发经费规模扩大了28.5倍、年均增长22%;高考升学率由50%左右跃升至86%,自主创新能力和劳动者素质的不断提高,极大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大批学子跨出山门、走进大学,一批人才走向世界,同时越来越多人才回到家乡,特别是大批湖南人走出去创业,历尽千辛万苦,在淬炼中成长为创新务实的企业家,带着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兴起了产业、带动了创业、促进了创新。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省经济向好的发展势头不会被打断,更不可能被逆转。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也会照进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晨风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