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油”观光产业兴 浏阳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幕

10月19日,浏阳(镇头)2018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幕,镇头镇评选出的十佳油茶培育示范户、十佳油茶产业脱贫示范户受到表彰。

一颗颗油茶果点缀在绿叶之间,压弯了油茶树的枝头,村民们背上背篓,依次进山采摘茶籽。

漫山油茶香正是收获季。(图片由张迪摄)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刘露)村民们背上背篓,依次进山采摘茶籽。10月19日上午,在浏阳市镇头镇土桥油茶林场,漫山遍野尽是村民采摘茶籽的丰收和喜悦;一道道现代化的茶油生产工序展现在大众眼前;各类由茶油烹制的美食被端上餐桌,满足食客的味蕾需求。“油茶种植+油茶加工+油茶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的油茶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一个油茶小镇呼之欲出。

金秋十月,一颗颗油茶果点缀在绿叶之间,压弯了油茶树的枝头。霜降节气至,漫山油茶香。农历霜降前后,正是油茶采摘的最佳时节。在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湖南唯一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已硕果累累,静待收获。当天,浏阳(镇头)2018首届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启幕,一系列极具产业特色的文化活动随之展开。这是镇头镇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点睛之作。

此次博览会为期3天,以“浏河明珠记忆乡愁”为主题,包含“绿色镇头”——2018首届镇头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式,“魅力镇头”——省市、湘赣边媒体记者采风,“论道镇头”——浏阳乡村振兴战略路径之油茶产业发展论坛、“记忆镇头”——“忆油茶乡愁品油茶文化”征文大赛,“富裕镇头”——镇头油茶特色食品体验活动暨西区首届车展,“活力镇头”——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等6大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

早在2001年就被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的浏阳市,2008年被列为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市)。目前,全市种植油茶78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组织达148家,油茶规模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茶油2.8万吨,并拥有一批茶油知名品牌,产品远销国内外。作为浏阳油茶主产区,镇头镇近年来通过积极创新、优化结构、拉长链条等方式方法,在油茶繁育、种植、加工、服务等方面已成规模,走出了一条油茶产业化、品牌化的新路径,为林地综合开发利用、农民致富增收、精准脱贫贡献了新力量。

开幕式上,镇头镇评选出的十佳油茶培育示范户、十佳油茶产业脱贫示范户受到表彰。镇头镇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及油茶种植户签订科技兴农和产业发展系列合作协议,为油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9/6950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