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商圈服务再升级 文明旅游成长沙“主旋律”

国庆期间,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志愿者们和各部门执法人员守护市民和游客的祥和假日。

坡子街街道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积极主动服务游客。

志愿者疏导交通。

清理占道共享单车。

坡子街400多个门店都张贴了排队礼让温馨提示。

国庆节前坡子街街道志愿者大扫除迎接“客人”。张子夜/摄

志愿者们将“排队礼让”之风根植于每一个人心间。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国庆长假,市民纷纷结伴出行、休闲度假。长沙坡子街、太平街为代表的一众“网红”景点、以及大型商场超市人头攒动。曾几何时,每逢节假日,种种不文明行为或会集中出现;而今年,文明旅游成为了主流。尤其是在长沙五一商圈坡子街街域内,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力城市文明建设,让节日的长沙更显和谐美好。

卫生秩序良好,街道干净整洁,过往行人也不随意乱丢垃圾;购票、购物排队,行车、走路都遵守交通规则,街区景点井然有序;不见违停车辆和占道小商小贩,乞讨和黑车拉客现象不见踪影……在坡子街街道辖区内,这股文明之风吹进了每个人心里。八方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而这背后,是坡子街街道志愿者们的努力和付出,造就安稳和祥和。

主动服务 积极劝导

用心树起“文明大旗”

如果说国庆假期长沙哪里最繁忙,坡子街街道辖区内肯定是其中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假期,这里的人流量日均超过3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50%,创历史新高,周末也达到了日均20万人次。而在坡子街街头、主要景区,始终活跃着一群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为别人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五一广场7MALL前人行横道、黄兴路春天百货药王街口前人行横道、王府井药王街前口人行横道、解放西路与三王丽都前、解放西路与太平路口人行横道……哪里人流密集,哪里就有志愿者们的身影。“每到节假日,坡子街街域的游客众多,他们迫切需要一些贴心服务。”坡子街志愿者金洪琛告诉记者,国庆节志愿者都愿意放弃休息时间,放弃和家人一起团聚、外出旅游的机会来服务出行的旅客。

为方便游客出行,让游客有更好地出行体验,记者了解到,坡子街多次举行专业的志愿者培训,让其了解志愿精神和所在岗位职责,奉行微笑服务理念。金洪琛告诉记者,比起以往的志愿服务,节假日服务更要积极主动,严禁在岗位做与志愿者服务无关的事情,发现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

解放西路与太平路口只有一个人行横道,节假日期间人流量和车流量剧增。为了保护行人安全,避免人车冲突,坡子街街道的志愿者甚至采用了“人墙”式的方法交替让人、车通过。

倡导文明礼让、排队也是坡子街志愿者们的重要工作之一。“礼让斑马线,做长沙好司机!”“文明礼让,长沙有我……”各个服务路口,随时可见志愿者举牌提醒路人。坡子街街道工委委员陈实介绍,在街道辖区,重点部署了15个志愿服务路口,加大了志愿服务力度。“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执法过程柔和许多。罚只是手段,倡导文明风尚、杜绝此类行为才是目的。”陈实说道。

“硬件”提质 志愿紧跟

五一商圈服务再升级

撒上火碱、洗衣粉,再用扫把刷洗,再用水反复冲洗、十几台清洗车依次有序的在道路来回穿梭……在国庆节前夕,坡子街街道志愿者们就和街道干部以及辖内社区工作人员、协管员、玉禾田公司保洁人员一起齐上阵,开展以五一商圈周边为重点的集中大清理、大扫除、大清洗行动,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来自个全国各地的“客人”。

此外,坡子街街道还分别在商圈的黄兴路地铁出入口等地增设标识与标牌、在解放路北侧司门口公交站处增设8处即走即停车位标识牌及标线,同时在国金街内部新增22块引导标识。陈实告诉记者,坡子街400多个门店都张贴了排队礼让温馨提示,公益广告覆盖整个辖区。“网红”门店也专门配了物理隔离栏,队伍不断折叠,丝毫不影响道路的通行。

“坡子街街域人性化设施的提质加之街道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效改善了五一商圈高峰期人流分流、道路拥堵、插队、乱丢垃圾等问题。”陈实表示,通过志愿者们常态化对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礼让进行宣传和劝导,如今,不管市民还是外来游客,排队礼让、自觉遵守秩序的意识都更强了。

节假日期间,坡子街街道志愿者还配合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对大型商业广场、娱乐场所、交通干道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坡子街街道副主任邓继红表示,为持续保持街道干净整洁和良好的秩序,节假日期间,街道加大了人员和设备投入,着力治脏、治乱、治差,街道志愿者们也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坡子街街道工委书记郑州表示,经过坡子街街道志愿者们的努力和综合执法队员们24小时的巡防,十一期间面对每日巨大的人流量,坡子街街道已严管严控无证经营的流动商贩、违章建筑、违规摆放的促销广告,清理共享单车,制止商家户外占道经营。市容秩序依旧良好,无安全事故发生,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人性化、品质化的商圈建设和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不仅让市民、游客满意。节后,五一商圈各商贸企业还向天心区委区政府送上感谢信,感谢政府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商圈人气蹭蹭上涨。湖南世纪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坡子街商会会长潘晓林表示,现在商圈的人气迅速提升,所有商家都信心倍增,相信五一商圈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8/6944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