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量力而行!长马21日开跑 专家提醒:跑友千万别盲目挑战身体极限

近年,参加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长跑爱好者越来越多,专家提醒跑友们量力而行。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2.2万名参赛选手将投身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等3个项目。随着马拉松赛在各地的兴起,越来越多未经过专业训练的长跑爱好者加入这项极限运动,比赛中出现严重意外事件的情况增多。昨日,记者请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整理了往年马拉松赛不同赛程中常见的意外伤害和突发疾病,为跑友们提供参考。该中心副主任刘科宇提醒,跑友们赛前应该对身体状况“摸摸底”,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市民千万不要侥幸参赛,在赛程中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挑战身体极限。

半数运动猝死案例有心血管基础疾病

在马拉松赛中,参赛者最危险的意外事件为心脑血管意外,容易造成猝死。在长沙举办的前3届国际马拉松赛中,曾有两名参赛者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经及时抢救均得以康复。2016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开跑不到2公里,一名60岁左右男性选手突然倒地,由120急救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被确诊为脑溢血;同一年,全程马拉松赛程结束,一名40多岁男性跑友冲过全程马拉松终点线后不久突然晕厥,急救人员发现其叹息样呼吸,意识不清,初步诊断为严重心肌缺血,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统计显示,2012年至2016年,国内马拉松赛事中发生30起心脏骤停案例,平均年龄为34.4±10.3岁,发生心脏骤停倒地的平均位置为12.1±9.3公里处。

国际医学期刊报道,马拉松赛事中发生的猝死,90%与循环系统有关。从医学评估角度来看,其中50%有未被发现或被忽略的心血管基础疾病,主要表现为心脏结构异常,如肥厚型心肌病或心脏瓣膜病,或是频发的心律失常。刘科宇建议,参赛选手赛前做一次全面体检,尤其是评估心肺功能,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能否参赛;平时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跑友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参赛。

赛程各阶段伤病情况有不同

据统计,在2017年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医疗保障工作中,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现场治疗200余人,送往沿途医疗点救治30人,送往医院救治11人。现场治疗和医疗点救治的伤病多为腿抽筋、轻微肌肉拉伤等,送往医院救治的以严重的肌肉拉伤、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病症为主。

刘科宇提醒,大家不要小看起跑阶段,每年都有一些参赛者在起跑后1至2公里内就发生伤病,常见的是抽筋和腹痛,主要原因是跑前没有认真做好热身运动,内脏器官不能很快适应急剧的肌肉工作,引起腹部一些器官机能紊乱,造成局部疼痛。

“赛程10公里左右至半程马拉松终点会出现一次伤病高峰,业余选手出现伤病的特别多。”刘科宇分析,如今,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参加半程马拉松赛,他们的体能、比赛经验都不足,这一阶段出现抽筋、肌肉酸痛等症状的选手明显增加,还有不少跑友因跑鞋不适等原因造成皮肤擦伤。

对于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业余选手来说,30公里是一道大坎。此时,参赛选手的心肺功能和肌肉功能均处在最低点,受伤人数大幅度增加。

终点冲线后伤病人数将达到峰值。一方面,很多选手在中途受到伤病,不愿耽误比赛,带病坚持到终点;另一方面,选手在看到终点时过于兴奋,强行提速冲刺导致身体不适。

刘科宇提醒,参赛选手应该准备好合适的运动装备,尤其是专业的跑步鞋,如果以往有踝关节扭伤的选手,建议佩戴护踝;赛前注意充分地休息,开跑前做好热身运动,以减少抽筋、肌肉拉伤等情况的发生;赛程中注意每隔一段时间少量饮水,以防脱水,但不可过量饮水,以防造成电解质紊乱;参赛过程中,尽量佩戴智能手环等电子监测设备,心率过快时应减慢跑速,运动指标或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应及时终止比赛,处置治疗。

5道医疗急救防线保障选手安全

今年的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从哪些方面做好现场医疗急救保障?跑友出现身体不适或发生意外事件,如何及时获取医疗救治?刘科宇介绍,本次比赛共设置5道医疗急救防线,保障参赛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组织精干医师团队组成医师跑团,全程陪跑,随时关注和处置参赛者的身体不适和疾病;每隔100米安排一名医疗志愿者,负责监测参赛者状况,对简单的突发情况进行处置;沿途安排了50多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体外心肺支持系统(ECMO)也将搬上赛道,一旦有参赛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等危急情况,可第一时间到达处置,最大限度地保障参赛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赛道共设置26个医疗点,由专业医务人员值守,配备常用药品和耗材;全赛道安排34台标准化救护车,随时待命。组委会已与赛道沿线附近相关医院完成对接,各医院急诊科将设置绿色通道,服务参赛选手。

刘科宇提醒跑友,如果自身发生意外伤害或突发疾病,可以就近向上述医疗保障点求助;如果发现他人出现突发意外,既可向上述医疗保障点求助,也可以直接拨打120热线求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