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新思想 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

10月10日,长沙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主题研讨会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根据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全市正着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评”活动。长沙市社科联(院)、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10月10日,长沙市基地组织10个分基地和部分特聘研究员代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进行理论研讨,大家踊跃发言,现将10个分基地代表的发言摘要刊发。

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

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分基地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长江经济带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显著提升。积极谋划与全力推进长沙和岳阳两市经济协同发展(以下简称“长-岳”经济协同),既是湖南重构省域经济空间布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湖南主动对接国家总体战略意图的重要体现,有望打造内陆地区“创新驱动高地+开放引领高地”的新标杆。以“长-岳”经济协同为突破口加快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目前阶段的关键举措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把中央对跨行政区协调发展的指示精神转化为推进“长-岳”经济协同的实践行动;二是要突出规划引领,把构建水陆空立体式交通物流通道作为“长-岳”经济协同的基础设施支撑;三是要推进产业协作,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长-岳”经济协同的核心动力;四是要实现政策共享,把两地优势平台资源互延作为“长-岳”经济协同的重要纽带;五是要加强制度创新,把构建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作为“长-岳”经济协同的制度保障。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长沙市委讲师团分基地

理论进基层,群众讲理论,对于推进基层理论普及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委讲师团坚持把搞好理论宣讲、促进理论普及作为核心要务和看家本领,紧扣时代主题,落实中央精神,不断开创理论宣讲新局面。从2014年起,长沙市委讲师团连续5年组织开展“微理论·微宣讲”系列活动,每年组织各类基层微巡讲100余场,微博、微信、微视频、微广播听众达300万人。

一是将传承与工作创新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和扩大参加理论宣讲队伍。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寻找“最美基层宣讲人”等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效保证了基层宣讲队伍的宣讲水平。二是将组织比赛与开展宣讲有机结合,把赛场放到企业、社区、学校甚至车站等公共场所,哪里群众多,竞赛就在哪里举办。三是将传统宣传与网络推介有机结合。自2014年开展微宣讲竞赛以来,竞赛的主要阵地是现场,今年为广泛宣传“微理论·微宣讲”竞赛,在决赛前开展微信线上投票,充分利用指尖媒体、人群之间的扩散传播,为“微理论·微宣讲”制造声势、营造氛围。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

长沙学院分基地

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确保市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在长沙“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创新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是长沙城市建设和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创新城市治理体制,改进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品质,必须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坐标,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长沙城市治理的根本目标和价值追求。如何超越传统的以“物”为中心的,相对单一的、片面发展的城市管理局限,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全新城市治理体系?我们认为,一是要在高品质长沙城市建设和治理中,紧紧围绕着促进“人”的发展、围绕着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要按照整体性和系统性原则,注重城市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环境的协调发展,形成全民参与、全面发展的新格局。

从五个方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分基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其丰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关于教育领域的新思想就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主要包括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教育制度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和教育保障的现代化。长沙应从这五个方面着力推进本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具体而言,就是要积极更新教育观念,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建立健全边界清晰、权责匹配、相互制约、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现代化办学体制,同时多措并举建立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信息化手段的普及与应用,以及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建设。总之,只有以教育理念更新为基础,以教育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育保障建设为先导,并采用先进的信息手段促进教育不断创新和发展,才会有教育现代化的到来。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价值哲学创新研究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分基地

自“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于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国际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都提出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体现中国智慧的理念业已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去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方针。今年3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了新修改的宪法和新修改的党章,这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外交战略和政治定力。近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成为学界研究的一个热点,研究成果也比较丰硕。然而,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尤其是“价值哲学”研究相对比较薄弱。如何进行价值哲学基础理论创新?如何创新价值哲学话语体系讲清楚我国所倡导的“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个基础工程,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进行深入研究。

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短板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分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强调要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建设“健康中国”与“健康湖南”,人才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制度政策不全、舆论环境欠佳、人才质量不高、人才数量不足、基层管理缺位等诸多短板。补齐这些短板,必须政府、媒体、高校、综合医院、基层“五位一体”联动。比如,以政府为主导,补齐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政策短板。包括加大对基层卫生单位的政策性经费投入,让基层卫生人才充分享受“健康湖南”建设的政策红利;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安全保障机制,保护基层卫生人才职业尊严;建立健全灵活用人机制,改革编制、职称、学历提升政策;积极探索基层执业保险制度,有效降低基层卫生人才执业风险;建立政策调整的长效机制,让政策“实”起来、“活”起来。

大兴调研之风 提升服务水平

长沙市总工会分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要求。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长沙市现有工会基层组织3.02万个,涵盖法人单位5.01万家,会员18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96万人。市总工会从把握定位、创新方法、注重实效三个方面入手,大兴调研之风,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落到基层,不断增强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我们的理论研究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并植根在广大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中。所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党政关注的焦点、职工反映的热点、工会工作的难点作为研究的重点,把解决实际问题、取得扎实成效作为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理论探索、理论宣讲等方面,要不断改进和创新方法,让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引领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谱写新篇章。

不断增强文博事业新发展的动能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分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博事业是文化战线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从大的层面上讲是传承中华文明、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从城市发展层面讲是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强化城市文化特色、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推动长沙文博事业新发展,一是要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合作共赢。长沙的文博行业之间、文博单位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也需要更高层次的文化部门加以引导和推动。二是把握时代需求,加强社会教育。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焦点。文博行业以前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在文物的保护、研究等方面,现在则要求进一步做好社会教育工作,进一步凝聚文化自信的强大合力。只有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文博事业发展才能实现大的跨越。三是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文创产业是文博事业发展中最具创新活力的要素。如何完善相应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文博单位的文创产业发展,值得我们不断深入探索。

践行“四向四做” 讲好长沙故事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分基地

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前哨阵”和“排头兵”,党的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的要求,立足长沙市情,讲好长沙故事,传递长沙声音,树立长沙形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党报姓党”,传播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反映好长沙实践和人民呼声,不断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强大正能量和精神动力。二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不断在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上下功夫,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社会发展的主流真正凸显出来,激发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三是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近年来,长沙晚报积极探索传统内容优势与新兴媒体技术有机结合的新路,实现了内容优势与技术升级的良性互动,形成了推动党报融合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长沙晚报不断深化“走转改”,增强脚力、脑力、眼力、笔力,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出发,创作出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学习贯彻新思想重在行动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基地

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工科类地方高职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服好务,我们认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长沙新型工业产业链”这一办学育人宗旨须臾不可忘记,时时要有好办法和接地气的扎实行动。比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学院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就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体现长沙精神的“长沙市民公约”有效结合起来,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线。学校结合实际开设了茶文化与学生素养课、剪纸艺术、书法课和专业应用写作课等,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开办了尔雅通识课,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拓宽学生视野;实施习惯养成为重心的“四项考核”制度,引导学生全面成才。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