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合力共建质量强市 全民惠享长沙品质

山河智能经过一系列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获得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宋雨溪 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建设质量强市作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打造品质城市的内在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长沙积极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也步入加速期。

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长沙晚报联合推出“质量强市大家谈”专题报道,邀请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园区、企业和市民代表,立足本职工作,畅谈如何提升长沙产品、工程和服务等质量,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共同唱响长沙质量最强音,促进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提质量”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邱继兴

建设质量强国,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高水平的质量工作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企业主体。企业是质量的主体,提升质量归根到底要靠企业。要建立健全职责明确、法人首责、有错必纠的质量责任制,把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个企业员工,真正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

二是强化质量监管。各级各部门必须落实“抓行业必须抓质量”要求,压紧压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监管体系,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完善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监管体系,推进各类追溯信息互通共享。要紧盯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和频次,及时排查质量隐患。特别是对事关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农产品和重点消费品质量问题,要依法监管查处,确保质量安全。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把质量提升深度融入产业发展全链条,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谋划实施一批技术改造和质量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要为民生改善服务,下大气力统筹推进服务业、建设工程等领域质量提升,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共识建设质量强市是必修课

张庆和(市质量强市办主任、市质监局局长):当前,长沙迈入了“过万亿,再出发”的新征程,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长沙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必答题。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就是要破解质量“瓶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黄滔(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在我看来,质量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凝聚着城市的内涵价值,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未来。无论是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还是从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注重质量始终是离不开、绕不过的必由之路。

易冒(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质量强市在旅游层面就是要发展优质旅游。因为这是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必然选择,是参与国内外旅游竞争的现实需要。

陈志红(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一直以来,我们园区坚持“以质取胜”的理念,在园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充分发挥品牌和标准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园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刘祖红(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工程质量是建设工作的永恒主题。在前期大力治理施工质量常见问题的基础上,逐步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的是提高建设工程领域各参建方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增加精品工程数量。

阳文锋(金杯电工集团副总工程师):作为一家企业,品牌建设很重要。建设质量强市,可以培养更多以质量取胜的名牌企业,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陈云芳(芙蓉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我去菜市场、超市、药店都很关心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长沙建设质量强市,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可以让我们放心地吃住用行,对提升长沙品质也是一个契机。

感受 长沙质量全方位稳步提升

张庆和: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稳步提高,服务质量逐步改善,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目前,我市保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个、湖南省省长质量奖12个、鲁班奖获奖企业20家、中华老字号26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5家组织和2位个人获评首届市长质量奖。

谭志国(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近年来,特别是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豆制品、米粉、湿面等重点产品质量逐年攀升,市民对其安全放心程度达88.1%,集贸市场的规范管理明显改善,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李新镭(宁乡经开区市监分局局长):一年来,我们园区的109家企业进行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的培训。已经有33家企业在网上自我公开,累计上报107项标准,涵盖260种产品。

刘祖红:2017年以来,市住建委狠抓工程质量安全,长沙本地区优秀精品工程获奖数量再创佳绩,7个项目获鲁班奖,32个项目获芙蓉奖,85个项目获省优质工程奖,鲁班奖获得数创历年之最。

杨振(加加食品董事长):加加食品从2003年起,就陆续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这些年来质量合格率及抽检合格率均为100%,公司主要产品的技术性能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黄志雄(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我们制定了“精准设计、精益制造、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的质量方针,提出了“消灭开机故障、制造过程零缺陷”的质量目标,灵活运用多种质量管理工具,积极开展质量改进活动,推行质量管理“四严”。严格按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执行。一系列体系的建立与运行,确保了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

作为 政企火力全开提升长沙质量

张庆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六个方面发力:一是增加食品药品优质供给,二是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三是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四是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五是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六是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生活和长沙发展最关心、最迫切的质量问题,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市民质量获得感增强。

易冒:近年来,市旅游局工作做得扎实而细致,主要是以旅游行业诚信建设、旅游标准化、导游服务质量、导游监管和业务培训为主,并组织开展旅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陈志红:长沙高新区的做法主要是加强机制保障、质量管理和创新标准服务。目的也就是为了支持企业争创品牌,打造麓谷质量品牌,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以增强研发检测能力为突破,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谭志国:不管是对政府来说,还是对老百姓而言,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大于天,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我们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此为抓手,推动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全面推进食品药品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质量提升。

李新镭(宁乡经开区市监分局局长):宁乡经开区经过多年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我觉得,园区质量的提升跟以下几点分不开,比如质量品牌建设、品牌培育力度、公共检测平台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等等。

刘祖红:市住建委的任务主要是抓好工程领域的质量。这些年,市住建委抓好顶层设计,以高的标准引领城市建设,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向高标准和高品质看齐,全面构建和提升建设领域以及施工现场管理标准,明确“完善海绵城市建设标准”等提标项目共29大项、32个子项,使城市建设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徐向平(九芝堂总经理):近年来,我们企业继续坚持守正和传承,完善传统中药产业布局,同时也在出奇和创新,加快连锁医馆等健康产业发展。为推动中药制造质量升级,我们将传统生产模式改造升级,打造国内领先的中药生产智能工厂,创建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

黄志雄:山河智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些年,我们一方面制定并实施产品、技术创新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努力满足顾客需要,赢得市场;另一方面适应发展需求,努力推动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短板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

易冒:从市场检查情况看,长沙旅游市场还存在不少问题:“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久治不绝;旅游虚假宣传问题比较突出;少数旅行社存在使用“黑领队”问题;出境游中存在“黑领队”带团乱等等。这些问题都亟需解决。

李新镭:从日常工作来看,园区建设质量强区还有不少短板,主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总体质量水平上以及监管体制上。

刘祖红:当前我市建设工程最主要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品工程需求与企业创建精品动力不足、熟练工匠不足、材料性能等因素的矛盾。部分建设方满足于合格工程的目标而不愿花更多的精力创建精品工程的问题制约了我市建设工程由“单件创优”向“件件创优”的发展。

徐向平:制药行业成长快,成熟早,近年逐渐暴露出粗放发展的不少弊端。当前医药政策多变,还存在着招投标以降价为趋势、中药材原料质量及成本控制难、行业迫切的产业升级需要跟不上严格的国家监管审批制度的矛盾等问题。

阳文锋:目前长沙市电线电缆行业技术新成果高、精的不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优势不明显,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张治平(雨花区居民):市场上现在还能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我分析了一下,一方面是不法分子违反法律,肆意妄为,以次充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大。

路径狠抓“四大工程”促进长沙质量提升

张庆和: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狠抓标准引领工程、品牌带动工程、质量诚信工程、安全保障工程等“四大工程”,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实施精品名牌工程,强化质量技术攻关和创新,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作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

黄滔:下一步,市经信委将着力提升品质内涵,构建产品创新生态,积极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大力支持创新发展,聚焦研发、服务、设计等价值链中高端,增强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不断提升我市产业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易冒:今后,市旅游局将加大旅游市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黑导”“黑车”等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旅游服务质量的行为,同时,进一步强化旅游行业产品及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推广应用。

刘祖红:今后,建设工程领域将按照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过程质量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市场”与“现场”的联动、深入应用提质提标成果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逐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李新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质量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建设质量强区,促进宁乡经开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阳文锋:企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我觉得应该用质量铸就长沙品牌,用工匠精神塑造企业品质,用品质和创新作为品牌竞争力。

雷淑娇(天心区居民):作为一个市民,我希望政府能够预防和管理并举,加强关乎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商品质量的监管;普通市民也要到“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中来,敢于监督,勇于维权。

本版文字整理/伍玲 宋杰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宋杰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