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安监怎么搞? 警示约谈见初效

红网时刻通讯员 江河 长沙报道

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新建了一个安全监管专用的警示约谈室。近日,街道就安全隐患问题首次约谈了一家老牌的食品企业。不到一周的时间,该企业负责人主动上报隐患的整改情况,并附有隐患整改前后的对比图片。经街道安监站复查,所有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企业如此积极主动,整改效率如此之高,这是我们原来所未曾预料到的。”对街道的首次安全生产警示约谈的实际效果,白马街道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杨永亮十分满意。

困惑——街道抓安监手段乏力

“对不重视安全生产的企业该怎么管?”以前,一说起这个话题,街道的安监人员惯性的思维模式就是:上门检查——教育督促——报区安监分局处置。

长沙高新区是全市工业、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和优质企业的孵化器,区域内企业云集,生产经营活动繁盛,但安全监管压力也如影随行。作为政府的派出机构,管委会承担了部分政府管理职能,却又不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主体。基层街道一级,行业监管部门并无执法权限,而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却又必须承担起辖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众所周知,事故隐患具有风险性、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上级要求把隐患当事故看,隐患的排查治理,不仅要严谨、全面、细致,还必须严格、高效、彻底。缺乏监管执法的硬拳头,面对那些不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企业,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中总有种无处着力的感觉。

 在沉重的安监压力下,多年以来,园区各级管理部门探索和尝试入企业检查指导、引入专家服务安全生产、力促企业标准化建设等系列举措,虽然有一定的工作成效,却又让安全监管工作不可避免地陷入“保姆式”监护的尴尬。在日益繁重的监管任务面前,街道的安监力量更加显得捉襟见肘。

突破基层安监的困惑,白马街道选择了安全生产“警示约谈”这块“敲门砖”。

探索——把约谈作为安监抓手

“启用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两个目标,一是通过压实部门岗位责任,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通过警示教育和跟踪督促压力,将隐患企业拽出生产经营的高风险状态。”白马街道办事处主任熊铁刚说。

围绕这一思路,白马街道设计和建设了全市首个专业的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室。警示约谈室只有十来个平方,面积不大,也很简洁,功能却集约谈、警示、教育和管理于一隅,每一个块区域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布局。

走廊门上方,挂有“约谈室”标志,门的对面墙上设置一块电子显示屏,24小时循环播放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和重点工作部署安排。门口左边的墙上,党的十九大会议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战略要求异常醒目。

约谈室内,一张椭圆桌上设置了主谈席、监督席、书记员席、被约谈席等6个固定席位。媒体席是活动的,如有借助舆论监督的需要,随时可以邀请媒体记者参与约谈。室内配置了投影设备一套,用于播放警示教育视频和PPT。配置监控摄像设备一套,用于全程监控约谈全过程。

主谈席背面,“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墙幕庄严肃穆。被约谈席背墙上,“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警示标语触人心弦。街道制定的约谈制度和纪律制被做成精致的展板上墙,辖区内的卫星云图上,企业分布一目了然。走进约谈室,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一种庄严肃穆之感。

创新——促警示约谈入脑入心

“建约谈室,推动警示约谈,不仅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推进手段,也是一个信息传递的渠道。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组织约谈安全生产,就是一种思维导向。督促被约谈方重视,确保安全生产压力层层向生产经营一线有效传导,安监效果必然事半功倍。”杨永亮说。

街道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制度中明确,约谈分四个层面,一是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部门、社区(村),以及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问题的企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或街道办事处主任亲自约谈。二是对部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社区(村)和存在较大以上事故隐患的企业,由街道安委办负责约谈。三是各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由街道分管领导自行组织约谈。四是平时如有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街道各站、办(所)也可自行组织。

9月28日,街道首次约谈了一家已有28年历史的老食品加工企业。老企业观念陈旧,习惯按经验操作,有限空间作业和消防措施方面存在系列隐患,而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却茫然不知。

约谈开始前,工作人员利用10分钟的时间,先组织被约谈对象观看了两段有限空间作业和消防安全方面的警示教育片,现实中血的教训在约谈现场产生了强烈的震憾效果。接下来,安监站监管人员将前天到企业检查的结果,通过PPT图片和视频回放,逐一指出企业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分析存在的风险,解剖企业不重视、不整改的严重后果,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期限,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定隐患整改承诺书。

主谈领导认为:“约谈是一项安全生产的管理措施,但其实也是政府对企业一对一的服务与帮带。如果约谈以后,企业仍然不重视,隐患整改不积极、不到位,街道将上报区安监分局,严格依法进行处置。”

约谈谈出了一身冷汗。企业负责人解释,隐患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管理人员不懂、不会,以为只要按经验操作就不会出事。并保证回去后严格按照承诺的内容,迅速抓好隐患整改,如期报告整改情况。

10月12日上午,街道安监站收到企业送来的隐患整改情况报告,还附有隐患整改前与整改后的对比图片。下午,安监人员到现场复查,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闭环——严控问题整改全过程

“约谈决不能一谈了之。我们研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约谈整改台账,确保落实事故隐患闭环管理的要求。”

街道安监站站长冯江华边说边从文件柜里找出了约谈台账。台账上,详细地记录了街道安监人员到企业检查的时间、发现的问题、启动约谈的必要性、约谈时间、约谈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态度、整改期限、跟踪督促情况,以及整改结果。

冯江华介绍,一旦启动约谈,该单位(企业)就会被列为街道重点监督管理的对象,街道相关领导和安监人员随时跟踪整改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新问题,严格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如期消除事故隐患。如约谈了重大问题和隐患,街道在安全生产例会上通报整改情况,甚至还会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开曝光,借助新闻舆论的力量共同监督管理。

谈及安全生产警示约谈,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存良态度鲜明:“安全监管工作,必须要严管重罚,但同时也可以采取更多的配合措施同步推进,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安全监管力量弱、任务重的矛盾,另一方面也避免对企业的过度处罚。”

鲁存良进一步解释:“企业一旦被处罚,或者被拉入黑名单,不仅会错失政府的所有优惠政策,也将直接影响到其贷款、上市、竞标等重要的商业活动,代价巨大。如何履行政府严管严控的安监措施和安全监管服务企业的职能?警示约谈是个好抓手。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切实把警示约谈打造成一个介于日常监管和行政处罚之间的缓冲地带,从而更加有效地引导和督促企业走上安全健康的发展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江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6/6253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