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打的“瘦脸针”可能是假药!长沙公安破获特大销售假药案件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破获特大网络售卖假药案,大部分为假冒伪劣的美容产品。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如今,各类“美白针”“瘦脸针”受到不少爱美人士追捧,一些不法分子看准“商机”,销售假冒伪劣的医疗美容产品,从中牟取暴利。昨日,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对外通报称,针对医疗美容行业“灰色地带”,该支队联合市公安局相关支队、天心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医疗美容假药案件,其假药被销售至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瞒天过海 “微商模式”卖美容假药

今年4月,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在调查中发现,长沙的美容行业存在利用微信销售假冒伪劣进口美容药品的情况,侦查员从一个微信号“入手”,逐渐查出一个层级分明、组织严密的销售团伙。

警方发现,该团队销售的产品包括用于美白、填充的玻尿酸涂抹药品及注射剂、用于瘦脸的肉毒素注射剂、用于减肥的胶囊。这些产品种类繁多,包装上只有英文或韩文,均没有任何中文标识。经长沙市食药监局鉴定,这些药品均按假药论处。

“这个团伙主要是通过微信联系进行销售,基本采用的就是‘微商模式’。”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马汀介绍,广东的“上线”将这些假药销售给长沙等地的“大代理商”,“大代理商”再将这些假药分销给“下级代理商”,“下级代理商”再一层层分销,有的直接销售给消费者,有的流入私人美容院、黑“整容工作室”。

各个环节中,各层级人员大多都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而价格也“水涨船高”。马汀说,广东等地的“上线”进货时,这些假药价格其实都比较低,但真正到消费者手中时,价格却翻了很多倍。其中,有一种“瘦脸针”所用的肉毒素,广东“上线”进价是200多元一支,以300多元一支的价格卖给长沙的“大代理商”,经过层层加价,最后以2000多元一支的价格注射到了消费者身体内。

细思恐极 减肥胶囊内含非法成分

警方介绍,在后端销售环节,一些团伙成员将注射使用的假药卖给消费者时,虽然自己没有经过正规的医疗美容培训,也没有相关资质,但却直接给消费者注射这些药品,“人的脸部神经本来较为复杂,非专业人员注射‘瘦脸针’,很容易出问题。”

在此案中,长沙警方还查处了4家使用这些假药的私人美容院及整容“黑工作室”。马汀说,这些机构根本没有相关营业资质。有的私人美容院打着“美容私人定制”的旗号,在住宅套间内摆两张床,工作人员还未经过专业培训,就把这些假药注射到消费者体内。

此外,按照正规操作办法,肉毒素必须要冷链运输,储存时也要保持在一定温度范围内的冷藏环境下,否则产品质量会发生变化,甚至完全失效。但该团伙在层层销售肉毒素的环节中,并未完全照此操作。

昨日,在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办公区,记者发现,警方查处的假药中有一种“金灿灿”的胶囊,每一粒都有单独的精致包装,显得极为“高端”。办案民警称,这是一种减肥胶囊,被该团伙卖到100元一粒。后来,食药监部门检测发现,该胶囊中含有多种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化学原料成分,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

同流合污 美容行业夫妻一同售假

长沙的涉案人员邹某某23岁,且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却是该团伙在长沙的“大代理商”。从2015年开始,他就分别在长沙多家整形美容机构当营销员,后来,还成为了长沙一家整形美容医院的股东。

据其交代,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他便通过微信联系,从广东韶关等地的“上线”处购进各类假药,然后将各类假药加价销售给多名“下线”,这些“下线”中不乏医疗美容行业人员。另外,他也充分利用此前从业数年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将生意做大。

邹某某的妻子向某本身也是医疗美容行业人员,2017年,她也通过加入医疗美容产品相关的微信群,成为了一名销售此类假药的代理商,和丈夫干着相同的事。

在调查过程中,警方发现,年仅23岁的邹某某开着上百万元的豪车,还刚买下了一套别墅。面对警方的讯问,邹某某称,自己的这些经济收入大多是通过前些年当营销员及股东分红赚来的,而通过卖假药所赚的钱大约有50万元。

哭笑不得 售假者也看不懂说明书

长沙的易某某本是长沙一家医疗美容机构的业务接待推广人员,通过朋友发的微信名片,她认识了一名团伙成员,为了多赚一些钱,她随后也成为了该团伙在长沙的一名“下级代理商”。

她从“上线”处购买产品后,给每份产品加价30元至40元再销售给其他人,其中包括一些微信名包含“医美定制”字样的“业内人士”。

易某某声称,这些药品包装盒及说明书上的英文、韩文,她完全看不懂。办案民警问她:“你自己都完全看不懂还敢卖给别人?”她回答称,自己刚开始没当回事,后来听说有人因为在微信上卖美容药被抓了,就有点怕了,但还是想把存货卖出去,“没想到自己很快就被抓了”。

雷霆出击 11个抓捕小组同时收网

由于案情重大,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今年6月28日,长沙公安机关11个抓捕小组分别在湖南长沙、广东韶关、浙江丽水等地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15名涉案人员,共扣押2000余件假冒伪劣美容药品、器械,这些扣押物品价值200余万元。

此外,警方查明,该团伙借助“微商模式”,将这些假药分别销售到了全国30个省(区、市),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目前,该案1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假药罪,均已被移送起诉。

据介绍,该案是湖南公安机关破获的第一起全网络、全覆盖、全链条的销售医疗美容假药案件,长沙公安机关在此案中率先打响了全省打击医疗美容犯罪的“第一枪”,揭开了美容整形医疗行业的“潜规则”。

消费提醒 使用合法药品,并注意查询

为何这些假药货源不明,且销售渠道没有安全保障,但还是有这么多消费者购买呢?马汀分析,一方面,“假药微商”们经熟人介绍销售,让一部分消费者放松了警惕;另一方面,这些假药相比正规医疗美容机构销售的正规药品更便宜,比如,“瘦脸针”在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可能需要5000多元,“有的年轻女孩想美容,但经济条件又跟不上,就在微商那买药,贪图便宜。”

马汀介绍,事实上,爱美人士购买并使用这样的药品存在多重风险。首先,这些产品并非来自正规渠道,真假无法确定,其成分也未经过相关检测,可能会导致身体健康遭受损害,使“美容”变成“毁容”,而消费者事后维权更难;其次,本应采用冷链运输并在特定条件储存的产品,在这样的销售渠道中得不到相应保障;最后,负责注射等操作的人员若缺乏专业培训,可能造成事故。

民警提醒消费者,进行医疗美容时,要选择到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或医疗美容机构,并使用经过批准的合法药品和医疗器械。在进行医疗美容前,消费者应当深入了解所用医疗美容产品的质量和来源,索取消费发票,尽可能完整地保留医疗美容产品外包装,并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相关产品的真实信息。

此外,消费者要特别注意,目前,不论是否是进口产品,我国批准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均必须有中文标识。若是药品和医疗器械外包装没有中文标识,大家都不要轻易购买使用,以免被骗甚至身体遭受伤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