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电梯坏了会修得更快! 长沙质监“放管服”改革试点新举措

10月15日,来自四川的陈先生作为第一个体验者,通过开福区特种设备综合业务智慧管理系统提交了特种设备安装申请资料。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宋杰斌)10月15日下午三点半,来自四川成都的陈先生登录电脑,通过开福区特种设备综合业务智慧管理系统,提交了特种设备起重机安装申请。申请一提交,长沙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便立刻在系统接收到了他的资料,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秒回”。陈先生直呼“神速!以后不用专门两地跑了!”而在此之前,这个过程至少耗时两天。

全程网办 小区电梯修理不再“等得人憔悴”

市民平日接触最频繁的电梯,便属于特种设备的范畴。不少人会有这样的体验,小区电梯“罢工”了,隔了几天也没见人来修,可能并不是物业和维修人员不作为,而是流程太复杂。

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是《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如何快速办理一张特种设备的施工告知,曾难倒了不少企业。

红网时刻记者了解到,长沙市质监局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特种设备安装、改造和修理的施工告知手续,由过去集中面递材料,改为全程网办,并从10月15日起在开福区试点,并在长沙市逐步推广。

“在以前,公司业务多时,得派专人集中办手续,既增加成本,有时候还会耽误维修时间,现在足不出户在网上就可以搞定了。”李仕强是一家电梯维修单位的负责人。他介绍,根据要求,相关企业在对问题电梯进行修理前,要到市质监局设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递交材料,填写、审批告知单,才能作业。而此次简化流程后,包括电梯在内的八大特种设备的施工单位可选择全程网办,无需出户。

长沙市质监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张文革介绍,改革目前是在开福区范围内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广,在开福区内从事特种设备相关业务的企业,登录网站http://kfq.hn96366.com,或者关注“开福质监”公众微信号成功注册后,就可以就施工地点在开福区内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和修理业务,完成施工告知的材料提交、申请填写。质监部门对该项业务申请的审查同样也在网上进行。审查完成后,企业就可以自行打印告知单,并快速地开展施工业务。

长沙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年内再升级

随着长沙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再升级,长沙市将对各类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年内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彻底解决群众缴费多次跑、来回跑的改革短板。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要有强大的网络做支撑。从2018年开始,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共享。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已实现132个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接下来将推行“扫码办事”,方便申请人通过二维码在线申报、缴费。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沙市将把服务向街道、乡镇延伸,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同时,推出政务服务APP,在各街道、乡镇安装自助终端设备,让群众扫码就能把事办妥。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宋杰斌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6/613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