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学者解码“浔龙河模式” 探索乡村振兴的好路径

10月14日,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浔龙河案例研讨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解码“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的浔龙河案例”,探索乡村振兴的好路径。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5日讯(记者 熊晓宇)10月14日,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浔龙河案例研讨会在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解码“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的浔龙河案例”,探索乡村振兴的好路径。

近年来,“浔龙河模式”以工商资本下乡推动农村土地改革,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融合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文化教育与文化创意、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创新“生态+服务”的农村供给,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样本。

“特色小镇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特色小镇的生命能不能可持续,前提在发现特色,重点在培育特色,关键在做强特色。”

“乡村振兴是经济转型新的增长点,而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中的新亮点,城归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要厚植城归、释放城归能量,在政策、资金、人才、产业合作等方面发力,让城归有业可创、创业可成。”

“过去浔龙河的成长模式是工商资本下乡推动激活农村的沉睡资源,2.0版本的浔龙河则是‘三新引领、三需拉动、三软驱动’,同时,也将面临着稳定就业与城归稳定创业、软价值构建、长株潭城市领域深度融合等更多的新难点。”

……

会议上,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等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村镇建设发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议题开展对话与交流,并以浔龙河项目为代表性案例、“浔龙河模式”为切入点,就都市近郊型乡村振兴开展研讨,为探索适于推广复制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思路。

“要把浔龙河做成湖南长沙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案例。”作为浔龙河建设的“主心骨”,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柳中辉表示,接下来将切实规划好浔龙河的五大产业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切实有效引入城市文明、保留乡村文明,让浔龙河的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此次活动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委员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改革发展研究所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15/6043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