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如约而至,他们这波操作“666” | 百日行动

25.73万;

35.19万;

34.98万;

.....

228.6万。

这一串数值,分别是地铁6号线自6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和累积7天的客运总量。载客始发当日,仅9小时,长沙地铁6号线客流量便突破25万人次。运营7天来,客流量总计达228万余人次,以迅猛之势跻身市内轨道交通载客量前三。

在这条当前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站点及换乘站最多的“换乘之王”线路里,凝聚着长沙公安公交部门的执着守护。

正式运营一周时间,地铁6号线沿线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滞留、延误、踩踏的安全事件,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的民辅警们正全力为市民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准备得“6”

地铁6号线投入运营前一周,为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公交治安分局5次召开工作碰头会、现场督导会,几乎一天一调度、一天一督导。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凌泽民多次实地踏勘地铁6号线和黄梨派出所,6月27日下午,他前往黄花机场T1T2站、韶光站、芙蓉广场站、烈士公园南站等多个站点,再次突击检查初期运营准备情况和驻站警力履职情况,事无巨细。


图片


为科学配置6号线各站点的警力资源,6月28日开通运营当天,公交治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谈斗坐镇指挥作战中心开展指挥调度;根据6号线34个站点三个责任区段的划分,其他局领导深入一线站点,现场随警作战指挥。

“随着地铁6号线的开通,长沙轨道交通辐射带动效应必将进一步放大,‘一轴两带多中心’之间联系也必将全面加强。”长沙市公安局公交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公交治安分局将加大上线巡逻、下站值守力度,加强隐患排查化解和各站场、车厢消防安全检查力度,着力提升违禁危爆物品排查发现率,更科学地满足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和高效率出行的需要,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质增效。

实干得“6”

6月7日,提前于6号线开通的21天,黄梨派出所全部警力调配到位。尽管磨合期短、限时工作任务重,但派出所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尽最大努力做好准备工作。

20多天时间里,该所先后组织公安机关法律法规、110接处警、地铁勤务工作规范和实操、轨道交通勤务概况、保密安全教育、警务实战技能等多个专题培训10余场次。

按照驻站警力分配,全体驻站民辅警、学警实地踏勘站点周边治安环境,下站熟悉站内情况。初期运营前一周,在做实做细各站点警务室建设收尾工作的同时,驻站民辅警、学警组织进行最小作战单元演练共计10余次,参加人数600余人。

6月27日,派出所党支部向全体党员、青年民辅警发出战前动员令,要求全体民辅警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以最饱满精神、最昂扬斗志、最务实奋斗,全力以赴投入地铁6号线初期运营安保维稳工作。


图片


开通运营一周以来,地铁6号线共接受群众求助200余起、咨询上千次,帮助乘客寻回丢失物品24起,救助身体不适乘客1起,调解纠纷1起,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及灾害事故。

合作得“6”

地铁6号线初期的顺利运营,更离不开公交治安分局各部门及民辅警间的通力合作,为新线开通注入“活力”。

地铁综合管理科对逐一6号线29个管辖站点71台安检设备、344名安检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后保科及时为派出所配发单警装备150余套,全力确保6号线河西沿线站点送餐及时安全,将临时增加的“五小工程”建设落地落细;警保卫大队在开通运营前三日,每天安排12名警力分6个小组进行携犬巡逻,并组织20名警力集中待命随时增援。办公室(指挥作战中心)积极保障地铁6号线沿线信息化工作,报备各类警力信息近千条,确保6号线内视频传输畅通,督促电信部门按时按质完成光纤铺设工程。其他机关科室、基层所队积极下站支援,配合黄梨派出所做好换乘站点和重点线路的巡逻防控,助推地铁治安防控不断完善。


图片



图片


民辅警们在工作中的科学协作,更让市民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女民警沈燕、张昱破解了“乌龙丢包事件”并贴心服务轮椅老人;民警刘珍江、辅警曾帅军悉心照顾八旬走失老人,安全护送其回家;辅警周光、章峥10分钟帮助粗心小哥火速找回遗落挎包;辅警李熠、学警曾令政主动帮忙看护婴儿、协助年轻妈妈乘扶梯......

“我和老伴第一次来长沙,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长沙警察的热心,我们很感动。有你们的守护我们很放心。”外地游客李爷爷和张奶奶对黄梨派出所机场站驻站民警连连夸奖。


来源:长沙警事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