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全面围堵“提篮子”行为

日前,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相继下发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谋取私利的文件和通知,明确禁止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令则行,禁则止”,长沙市各市直单位和部门及9个区县(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全面围堵“提篮子”行为。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抓早抓小治“未病”

市发改委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有关精神,制定《中共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自查自纠、填报报告表、签订公开承诺书。班子成员带头说“不”,不搞不正当经济往来,不搞利益输送、插手和干预具体经营活动,倡导全体干部坦荡真诚为企业发展贴心服务、排忧解难。

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项目审批、招投标活动、成本监审、资金安排使用、房价监制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摸底,督促监督单位重点整治。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廉政风险防范谈话提醒,抓早抓小治“未病”。开展监督检查,对在专项整治中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严肃问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提篮子”问题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防治查”三招齐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市住建委从“防”“治”“查”三个方面着手,着力构建住建领域“亲”“清”政商关系。关口前移,做到事先防范。市住建委党委督促推动委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以严格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促进行业发展。突出对项目实施、行政审批、专项资金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查找漏洞并一一打上“补丁”,结合“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再次优化流程和细化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筑牢制度屏障。持续聚焦,做到有效治理。结合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工作开展,对干部职工及其亲属投资、经营情况等进行清查。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将把遏制“提篮子”作为重点,加强对住建委系统人员的监督。对“提篮子”、钻空子、谋私利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

长沙市财政局:

推进源头治理 加强项目资金监管

市财政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带头自查自纠,对“提篮子”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推进源头治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化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政府采购,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实现支付电子化;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双控”支付;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制定系列制度,实行项目评审痕迹管理,流程控制及评审项目的依法公开。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严格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发出签订《领导干部自律杜绝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承诺书》倡议,两局一中心50余名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制定《源头治理专项清查行动方案》,重点清查各中介机构,铲除“提篮子”土壤。组织《关于加强中介库管理,防止“提篮子”行为》专题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从源头防止“提篮子”行为。

长沙市水务局:

规范权力运行 加大约谈提醒力度

市水务局党委制定下发整治方案,局系统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了承诺书,各单位各处室认真开展清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相关规定、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对水利林业建设招投标、水利林业项目建设、水利林业建设资金拨付等领域加强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排查。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迅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文件精神。加大约谈提醒力度,帮助认清“提篮子”的特征,分析“提篮子”的危害,指出“提篮子”的后果。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凡发现有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的优先处置,从严查处,从重处理。

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紧盯四大重点领域和三类关键岗位人员

市卫计委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打响“提篮子”整治战役。落实“六个一”举措:召开了1次专题会议,开展了1次专题学习活动,下发了1份专项整治文件,与三类人员每人签订了1份承诺书,开展了1 次自查自纠,利用“双节”开展了1轮督查。注重“四个结合”:把打响“提篮子”整治战役与市委专项巡察整改相结合;与全系统“五个一”廉政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监察法》学习考试相结合;与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等相结合。

市纪委监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四个重点领域,对药品及试剂、设备及耗材、基建及维修、选人及用人四个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抓住三类关键人员,一类为卫计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类为系统直属机构领导班子成员,三类为系统管理人、财、物的关键岗位人员。做到“三个严格”,即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长沙市城乡规划局:

设立公布举报电话 及时收集问题线索

市国土资源局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认真学习有关精神,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责任,教育监督好身边工作人员和分管部门、单位的班子成员;设立举报信箱和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组织全系统广泛学习和贯彻执行有关要求,签署承诺书,纳入个人廉政档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部署家访和家风教育工作。在2019年春节前,各级领导干部按要求进行一次家访;由机关纪委牵头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一次家风专题教育。

市城乡规划局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要求,构建全面有效责任落实体系。认真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包围战,打响违规“提篮子”歼灭战,打牢“重要节点”持久战,推进风险防控攻坚战。构建长效机制,抓好规划编制、审批、修改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副科级以上干部例行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约谈全覆盖。坚持问题线索排查、重点项目审计、重点领域检查等多法并举。筑牢思想防线,组织298名干部职工参加“六大纪律”大赶考。

市纪委监委驻规划局纪检监察组严格督促市国土资源局、市城乡规划局,狠抓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和完善。建议两个单位政务服务窗口引入满意度评价系统的机制,让日常监督更加立体、系统和高效。在常态化监管党员干部生活圈、工作圈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行为,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和社会调查,设置举报信箱,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芙蓉区:

推行项目廉洁承诺和约谈制度

芙蓉区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推进会,组织全区600余名副科职以上干部签订承诺书;从八大任务17个方面对“提篮子”专项整治进行任务分解,严抓落实;对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资金申报审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区党员干部对“提篮子”现象进行自查,重点排查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特定关系人。下一阶段,将着力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教育管理,严肃查处问责。

芙蓉区纪委监委将领导干部授意、默许或者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提篮子”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织密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岗位开展“提篮子”专项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在全区推行项目廉洁承诺和约谈制度,廉洁承诺相关内容列入项目合同条款。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家访,筑牢纪律防线。

天心区: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天心区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部署,组织全区800余名领导干部签订拒绝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承诺书,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加强党纪法规、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家庭助廉,引导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让想“提篮子”的人没市场、没资源、没空间。

天心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密度和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领导干部及亲属利用职务便利或影响“提篮子”或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行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违规参与、干预经济活动和“提篮子”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明确问责措施,对整治不力,发生“提篮子”行为的单位,严肃追责。

岳麓区:

“两访两查两报告”加强八小时外监督

岳麓区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活动,坚决铲除“提篮子”生存土壤。签订一份承诺,全区683名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签订领导干部拒绝利用职务影响“提篮子”承诺书。学好一份规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文件,筑牢思想防线。开展一次自查,全区领导干部对照六个方面负面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建立一套台账,将领导干部自查整改情况记入个人廉政档案。进行一次家访,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

岳麓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以“两访两查两报告”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对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对“提篮子”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相关单位或责任人执行不力,导致“提篮子”现象在本区域、本单位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从严问责。

开福区: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严查“提篮子”行为

开福区委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区委办第一时间转发上级相关文件,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区委常委会组成成员带头签署承诺书,全区各级各部门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响应。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压实“两个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结合区委正在开展的第五轮巡察,严查“提篮子”行为。

开福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以及纪检监察片区(联组)联动协作机制的优势,在全面监督上用力。按照“六个从严”标准,把从严整治“提篮子”问题与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在全面整治上发力。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以案释纪,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堤坝,在全面防范上着力。

雨花区:

深入自查自纠 严防假整改表面整改

雨花区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召开“提篮子”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文件精神,重温《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文件要求,下发“提篮子”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学习近期省市通报的典型案例,要求全区街镇党(工)委、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工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扣专项整治“三个严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如实向组织报告情况、亮明立场,立下“军令状”。

雨花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依托全民监督平台、“清廉雨花”公众号等媒介,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在金融领域以权谋私问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两个专项整治,对全区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严防假整改、表面整改,坚决清除“提篮子”腐败问题的市场和生存空间。

望城区:

对“提篮子”行为坚决“一案双查”

望城区委坚决向“提篮子”式腐败问题亮剑。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有关精神,把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考评。区委常委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反对权为商开路、勾肩搭背、利益交换,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区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就“8个方面”签署承诺书。突出工程项目招投标、涉矿涉砂等重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把文件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培训,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不定期谈话提醒。

望城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印发《关于严禁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的通知》;协同有关部门对自查自纠、上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组织交叉督查和专项巡察,公开举报电话。对筛查出的问题线索,优先查、快速查、严肃查;对各类“提篮子”行为,坚决做到“一案双查”;对漏报、瞒报问题突出的单位,既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

长沙县:

建立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制度

长沙县县委坚决落实责任,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省、市文件精神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责任,对照负面清单,严格自查自纠。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一窗式”审批新模式,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制度。突出建章立制,深入开展“对照廉洁纪律、查改不廉行为”主题活动,建立县管干部、其他公职人员和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长沙县纪委监委将“提篮子”问题、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整治,列入交办书、工作建议书和报告书主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六大领域专项检查,并纳入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对党员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问责,通报曝光。

浏阳市:

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治理机制

浏阳市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全体常委集中签署拒绝利用职务影响力“提篮子”承诺书,带头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向全市各级各部门专题传达有关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治理机制。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新模式,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作用。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等制度,引导政商关系各安其位、各得其所。

浏阳市纪委监委将紧盯重点领域,督促完善项目决策、项目建设和项目验收等全过程制度体系。利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舆情监督等方式,采用信访举报、作风督查、巡察深挖、舆情收集、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构建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体系。用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涉经济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办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烈震慑。

宁乡市:

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问题

宁乡市委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如实填写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主动申报有关情况。400多名领导干部带头签订《党员干部拒绝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承诺书》,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向组织签字背书,作出“十个决不”郑重承诺。市委督促市政府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财经管理等领域的制度进行专项清理,针对问题及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市级领导带头走访分管部门正职家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开展层层走访,筑牢家庭防线。

宁乡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发改、规建等职能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检查,对一些意见较多的项目进行深入检查,深挖背后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微信、网站、电视、报纸等平台开辟宣传专栏,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利用智慧纪检大数据平台,将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党员领导干部等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查找疑似问题线索。

(本版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