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溪水湾社区构筑安全堡垒 解决居民真正需求

  

??4.jpg

新建的停车棚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日讯(通讯员 李文)“熊爹,去年中秋节来拜节的时候,这里好像是块空地,今年什么时候建的单车棚?还有北门附近的道路什么时候拓宽的?”9月27日早上,在开福区月湖街道溪水湾社区美世界园林公寓小区里,前来探望2栋9楼熊爹的亲戚看到小区一年时间里变化不少,不禁问道。

  “我们小区的变化,可远不止这些哦!楼栋通道的废旧沙发全部清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社区购置的长条椅,每栋楼和生活休闲区域都有;小区的进出口通道变宽、变干净了,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即便两边停了车,也不影响大型消防车进出......”聊起今年的小区变化,熊爹如数家珍。

  这些改变,正是溪水湾社区以及中晟物业努力提升小区安全系数、打造小区安全堡垒的工作体现。“想居民之所想,做居民之所盼,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承诺兑现,立行立改,才能有效解决小区居民安全隐患,尤其是解决高层消防安全问题。”今年以来,社区主任段英晓调整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方力量,

  冬季家庭日常用电集中,电气火灾事故隐患突出,为提高居民日常安全意识,培养居民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1月12日,街道安监站联合社区、物业组织了大型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以及居民近70人齐参与。

  熊爹当时也参加了演练,“听说段主任在夏季高温天气也将组织一场消防演练,我们肯定积极响应啊!我住9楼,冬天烤火炉、夏天空调根本没关过,开关板、插座因为负载过高,稍不留神就短路或者冒火星,正确的处置能力非常必要!”

  2月下旬正值春节期间,小区内外停满了走亲访友的私家车,金马路至美世界园林公寓南门中间的这段200米长的水泥路更是“车满为患”,马路6米宽,两排停车后中间仅剩下一台小车的距离。不仅非常考验年轻司机水平,更是给小区的消防救援带来阻碍,大型消防车无法驶入。

  得知情况后,社区向区政府申请将水泥路进行提质改造。到4月,小区道路经过“白改黑”,沥青路噪音小了,扬尘少了,路面拓宽至10米,居民的安全出行和消防通道都得到保障。拓宽的消防通道还有小区内的通道。由物业公司出资,将东侧的便道拓宽至5米,整治了沿途的部分公共设施,保障了消防通道畅通。

  3月初,有部分高层居民向社区、物业反映情况,楼下居民偷偷从家里牵线给电瓶车充电,电线裸露且无防护措施,容易造成小朋友触电事故;充完电后不及时拔线,电瓶充电过度同样会引发电气火灾事故。

  段英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安全信息员以及物业公司对小区使用电瓶车的情况进行摸排调查,400多户住户,约一半住户购买了电瓶车。小区在设计规划时未建设单车棚供电瓶车停放、充电。“不能实际解决电瓶车充电的问题,一味的禁止或处罚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必须搭建一处单车棚,电线私拉乱接才能真正遏制。”

  方案得到了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在小区东侧一空地位置,由社区出资,搭建一处20米长的钢结构单车棚,配备了多个充电桩,为小区100台电瓶车找到“归宿”。社区将于近期在小区北侧再建一处单车棚,解决剩余100台电瓶车的“归宿”问题。

  4月初,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部分楼道口和架空层堆放了废旧沙发、家具,不少居民早晚散步途中休息用,不仅造成小区脏乱差,更是火灾隐患点。

  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劝阻,居民并不买账,“沙发是自己的,散步散累了坐下休息都不可以吗?”段英晓决定“以旧换新”,换种方式满足居民需求同时消除安全隐患。由社区牵头,月湖街道城管办、安监站联合物业开展整治行动,上门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将废旧沙发、家具全部清离,社区购置了30套长条椅放置在楼道口、架空层以及生活休闲广场。走几分钟就有椅子可以休息,此举获得了老人和带孩子的妈妈们一致好评。

  据段英晓介绍,为实现隐患立行立改,小区形成了检查常态化,安全生产信息员每日查隐患,街道安监站、社区工作人员、安全信息员以及物业公司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月查,小区周边门店、小区内消防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截止目前,小区自查隐患共7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承诺兑现了,隐患整改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安全生产工作才算真正落地。就像熊爹对亲戚说的,“街道、社区、物业和居民都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幸福生活才能看到到、摸得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0/01/5309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