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上一层楼|楼宇向上生 芙蓉“加速度”

编者按:42.8平方公里,聚集200多栋商用楼宇,集中了17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汇聚了36家传统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芙蓉区,长沙“含金量”最高区域之一。

在发展楼宇经济的过程中,芙蓉区着力打造具有芙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楼宇经济向高端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促进楼宇经济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走出了一条适合芙蓉区特点的发展之路。

红网长沙站特推出《更上一层楼——芙蓉区楼宇经济》系列报道。挖掘典型楼宇背后的故事,层层深入,全方位立体展现楼宇,凸显芙蓉区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楼宇经济与楼宇放量齐升,“长沙曼哈顿”精彩崛起,势如长虹,勾勒出一道壮美的城市天际线。

众多入驻的文化创意企业,在创意设计、文化传播、展会布置、活动策划、定制化宣传等方面各具优势,一座极具鲜明特色、充满创意活力的文创大厦,正在燃起熊熊的火焰。图为新南天·古汉城国际广场大厅。

为方便员工日常购物,湖南投资大厦内的员工餐厅内设置了便利店。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清晨,一轮红日从五一商圈的高楼间冉冉升起,摩肩接踵的白领们自地铁站鱼贯而出,步履匆匆走进一栋栋鳞次节比的摩天大楼,长沙芙蓉CBD开启了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城市核心商圈位置、投资回报率较高、良好的增值潜力……这里的商业楼宇成为企业和投资客追逐的对象。楼宇经济与楼宇放量齐升,“长沙曼哈顿”精彩崛起,势如长虹,勾勒出一道壮美的城市天际线。

全区重点楼宇登记企业5200余家,对区经济总量的贡献率超过60%!当前,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商业楼宇整体库存期较长,去化速度较慢背景下,芙蓉区展现了空间有限、产业无限的良好局面,实现更上一层楼。原因为何?

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一语中的,道出破题关键:芙蓉区着力打造具有芙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楼宇强区,推动楼宇经济向高端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促进楼宇经济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

楼宇华丽蝶变 提速芙蓉“加速度”

北纬28度,芙蓉区,这座北回归线以北的繁华城区。

一辆出租车停在国金中心附近的临时停靠点。今年是出租车司机陈刚在长沙的第10个年头。在他的里程数里,储存着这座城市的繁华和璀璨,输送着一批又一批披星戴月的城市夜归人。

今年5月,长沙国金中心开门迎客,携手Hermes、Dior、Prada等70家国际一线品牌首次入湘。这个历时7年、投资超200亿元的项目,是九龙仓集团迄今为止物业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大、楼层最高、商业面积最大的一个。

站在这里,抬头可见的是,气势如虹的国金中心、世茂广场、湖南投资大厦在五一商圈崛起,成为芙蓉区楼宇转型升级的华丽蝶变。已投入使用的中石油长沙大厦、旺德府国际、红橡国际、亚大时代、中天广场等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业蓬勃发展,楼宇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据悉,目前芙蓉区在建商务地产项目有10个,总建筑面积逾127万平方米。预计至“十三五”末期,芙蓉区楼宇总量超过900万平方米,将为现代服务业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于新凡表示,芙蓉区将继续坚持楼宇强区,推动楼宇经济向高端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一批200米以上超高层楼宇集群、专业楼宇和特色楼宇集群、财税亿元楼宇和十亿元楼宇集群。“还将推动园区经济向楼宇经济、楼宇工业转型,让高层厂房成为园区项目布局的主要形态,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集约发展水平。”

楼宇经济助力 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02%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专程调研五一商圈建设,强调要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着力加快业态升级。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楼宇招商,重点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项目。

五一商圈芙蓉区内面积约0.4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0.9%。当前,以国金中心为代表的楼宇经济持续发力,呈现高端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态势,楼宇经济的体量、质量和贡献度显著提升,助力三产突破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芙蓉区三产在GDP中的比重同比提升近4个百分点,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100%,达到102%。

“102%的贡献率意味着芙蓉区近年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系列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增长动能加速转换,三产支撑作用进一步放大。”于新凡表示。

以楼宇经济为抓手,保持三产立区战略定力。记者获悉,未来三年三产占GDP的比重将提升至95%以上,强化三产在全省的领导地位。”于新凡介绍,芙蓉区还将协调发展传统金融和金融创新、现代商贸和电子商务,着力提升高端服务业竞争力,并逐步压缩传统工业,在园区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筑巢引凤来 打造“管家+专家”金字招牌

一座地理位置优越,硬件设施良好,周边配套设施完备的商业办公楼,自然容易引来优质企业入驻。而随着楼宇经济发展的深入,入驻企业更加看重所入驻的楼宇能够为其提供怎样的服务。

“要做到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如何抓好楼宇经济工作,在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看来,要主动深入楼宇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真正实现“贴身服务”“贴心服务”。

每天早晨上班高峰时段,律政服务大楼总是一派繁忙景象,在半小时内要将分属不同企业的数千名员工通过电梯送往不同楼层。通常对于一座楼宇而言,95%的入驻率已经接近饱和状态,而这座地理位置和楼宇容量在芙蓉区都不算最好的写字楼,目前已经实现企业满楼。靠的是什么?

“一个合格的楼宇管理团队,首先应该是优秀的管家,事无巨细,给入驻企业尽可能地提供专业的服务。”楼栋开发商湖南华泰广厦房地产有限公司责任人介绍,当前多功能会议中心、贵宾接待中心、律政员工餐厅已投入运营,楼内硬件的提升让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专业的服务管理让员工倍感温暖。

而律政服务大楼的“管家+专家”模式,只是芙蓉区服务楼宇经济的缩影。

出台《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设立楼宇经济发展补贴,对新建楼宇、老旧楼宇提质改造、楼宇配套服务、引进物业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并给予相关奖励;全区继续深入推进专业楼宇扶持引导工作……为了让楼宇经济发挥经济引擎力量,今年来,芙蓉区发布一系列政策“红包”,楼宇发展的“磁石效应”正进一步释放。

发展楼宇经济的同时,大量的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中介服务和物业服务市场产生带动着周边信息、金融、餐饮等企业聚集发展。越来越多的白领体验到楼宇经济以外的价值,也充分发挥着人才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9/5301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