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8年送25颗星星上天 中国返回式卫星总工程师回乡开讲

9月28日,长沙县江背镇人、中国返回式卫星总工程师唐伯昶返回故里,在长沙县松雅讲坛以《归去来:我与返回式卫星的48年》为题开讲。

从1970年被分配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返回式卫星研制起,唐伯昶把自己的人生与中国返回式卫星的发展紧密融在了一起。

红网时刻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熊晓宇)从1970年被分配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从事返回式卫星研制起,48年里,唐伯昶把25颗返回式卫星送上了天。

9月28日,这位成长于长沙县江背镇的中国返回式卫星总工程师回到家乡开讲,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讲述起他与中国返回式卫星的这48年。

上午9时30分,长沙县图书馆三楼的松雅讲坛内人头攒动,年过古稀的唐伯昶走上讲台,用一口亲切乡音做了开场。从1975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到2016年实践十号返回成功,中国一共进行了25颗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唐伯昶参与了全部的过程,把自己的人生与中国返回式卫星的发展紧密融在了一起。在唐伯昶看来,这是他的“如诗人生”。

“新来学校精神爽,着上军装面貌新。专业航空为主课,国防事业献终身。”是他初入大学的兴奋与抱负;“塔上热风吹脸面,洞中凉气透心田,艰难步履航天业,誓夺成功转笑颜。”是返回式卫星研制过程中的艰苦与决心;“发射成功星入轨,飞行测控到西安。条条指令精心控,路路遥帧仔细看。”是卫星测控时的谨慎与细致;“一星早上回中国,另颗当天出大漠。次次回收传捷报,星星闪耀照山河。”是连续成功发射返回式卫星时的喜悦与自豪……讲座中,唐伯昶以一首首诗歌为引,将他这一生参与中国返回式卫星研制的故事娓娓道来,将一代航天人的辛酸苦楚、喜悦自豪细细与大家分享。

四十八年尘与土,二十五番云和月。从业生涯里,唐伯昶总是与漫天黄沙为伴,夏天如烤箱、冬天如冰窖的发射场里条件艰苦,但他和同事们总能克服艰难,把一颗又一颗卫星送上天空,又马不停蹄地在测控点关注着卫星的一举一动,直至卫星成功返回地面。48年,唐伯昶对返回舱的每一份图纸都如数家珍。讲座上,除了将这些发生在他与卫星之间的故事细细说来,唐伯昶还向听众们宣讲航天知识,引来听众热烈发问。

“散曲诗词为爱好,人生足迹见诗文。二胡演奏云追月,八千米连游到八旬。” 70岁那年,唐伯昶写下了自己的自信与豪迈,如今的他依旧劲头十足。在采访中,他说,很愿意回乡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与大家进行交流,家乡长沙县现在建设得很好,但还是要继续走出去学习沟通。“希望这次也能将我在外面见到的情况与长沙县的情况进行比较,为家乡带来一些好的建议,让家乡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9/5299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