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著名文人学者到望城铜官交流 让陶瓷与文化联姻

铜官陶瓷素胚。

文人、作家在素胚上画陶、写陶,经烧制后即成成品。

红网时刻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周岚 李杏)长沙铜官窑是中国唐代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支点,并将“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了内陆腹地,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更是望城宝贵的文化资源。9月28日上午,古色古香的铜官古街府窑陶瓷文创基地热闹非凡,探寻大唐彩瓷·传承古窑技艺“铜官陶瓷文人茶器交流基地”创作与授牌仪式正在此举行。中国著名作家团、省市作家代表共同参与见证,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出席授牌仪式。

此次活动,既是陶瓷与文化的一次联姻之旅,更是铜官陶瓷文化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旨在以“交流基地”为平台,开展一系列陶瓷与文化的交流与创作活动,为广大文学爱好者、陶艺爱好者提供创作新体验,进一步挖掘长沙铜官窑独特的文化魅力,不断推动望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全国著名作家代表齐聚望城,再造千年文脉“文人茶器”,秉承共享、互通的开放理念,促进铜官传统陶瓷文明与“一带一路”倡议文化深度交流融合,将通过不同文明的包容互鉴,寻求长沙铜官窑与中外教育合作的最佳契合点,通过先进教育经验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互惠,发挥教育服务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积极作用。

铜官陶瓷文化底蕴深厚,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教人文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为铜官陶瓷产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沃土,通过产业融合,创新式、跨越式发展陶瓷产业研学旅行,并构建铜官“一带一路”倡议文化交流研学教育旅行平台,将有助于推动陶瓷文化与教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最终实现铜官产业、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多个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深度交流合作。

近年来,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古镇开发,始终把传承优秀文脉、复兴文化古镇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以文化为魂、产业为核、生态为基、市场为先,在创新载体上出思路,在强化措施上出实招,在孵化特色上见实效,文创文旅成为望城战略聚焦点和支撑点,文创升级成为加快望城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相信,“铜官陶瓷文人茶器交流基地”的成立能更好地服务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文旅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陶瓷专家、作家巧思妙笔,现场体验、创作了“文人茶器”“文房器”,这必将为铜官窑的复兴增添一抹文化的瑰色,为望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源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周岚 李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8/5253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