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投产 污水变清水24小时就搞定

1.jpg

9月26日,湘江新区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正式投产,污水正进入进水口。

2.jpg

紫外线杀菌消毒系统是最后一道工序。

3.jpg

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组图/记者谢长贵

什么是再生水——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9月26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季之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投产仪式在洋湖再生水厂举行,这标志着省、市、新区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又一两型产业重点工程、重点民生项目正式启动运营。

治污不忘实现再生利用

洋湖再生水厂位于洋湖大道以南、靳江河以东、洋湖湿地公园科教区内,规划面积390亩,规划总规模30万吨/日,纳污范围为含浦、洋湖和坪塘北部三个片区共约4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

一期项目规模4万吨/日,2012年8月建成运营,目前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本次正式投产的二期项目,规模8万吨/日,总投资2亿元,在全国首次采用“MSBR+微絮凝过滤”组合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

据悉,项目出水目前主要用于洋湖湿地公园景区补水,待洋湖生态新城中水回用系统建设完成后,除湿地公园景区补水之外,一部分还将用于洋湖生态新城内绿化浇洒、道路清扫和居民冲厕等城市杂用水。这既解决了片区治污问题,又实现了污水再生利用和零排放,有效保护了湘江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项目相关负责人杨淇椋透露,“预计今年年底,洋湖生态新城中水回用系统将建设完成。”

此外,此次投产的二期项目将在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品质和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重点破解水处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能耗高、药耗高、污水再生利用率低、邻避效应明显等难题,真正实现污水全部再生利用,在整合片区优质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方面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经过三道大工序污水变清水

污水怎样变成清水?“污水进入进水口后首先要经过预处理系统,也就是粗格栅、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杨淇椋介绍,格栅能去除比较大的垃圾,而旋流沉砂池则利用离心力将水中的砂石与水分离开来。

通过预处理系统后,污水经过管道就进入下一个大的工序MSBR工艺。“这个部分主要由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以及序批池组成,通过培养活性污泥净化水质。”杨淇椋说,厌氧与好氧结合能实现除磷,缺氧与好氧结合能实现脱氮,另外,好氧池能去除水中的有机物。序批池则能进一步强化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发生的生化反应,同时它还有沉淀作用,活性污泥在重力的作用下慢慢沉淀下来后,经过处理后的水则排除去往下一个环节——微絮凝过滤。

水经过微絮凝过滤单元后,再经过紫外线杀菌消毒系统后,出水水质即可达到地表准IV类水质标准。杨淇椋还介绍,“污水从进水口共经过三个大工序九道小工序,最终到出水口,大约需要24个小时。”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张晶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通讯员 张晶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7/4819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