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东风路司法所所长周严将司法所带进“模范”群

东风路司法所,周严正在翻看司法调解资料。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地处长沙主城区,这里寸土寸金。记者日前来到开福区东风路司法所采访时了解到,当初周严挺着孕身,从机关到基层一线任所长,带头将东风路司法所改造成开福区首个全省模范司法所。

建好全区首所省“模范”

2005年5月,周严从开福区司法局机关来到东风路司法所工作,所里几名工作人员挤在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两间办公室里,其中一间办公室经常因中心工作被整合利用。人民调解没场地怎么办?只好到街道几个部门共用的一个小会议室进行。

几个月后,周严抓住社区合并的机会,依程序让东风路司法所搬进了一个原来社区所用的办公场所。周严与小伙伴在内部设计上动了不少脑筋,最后形成这样的格局:一楼处理司法所日常事务,二楼成为社区居民和特殊人群的功能服务场所。周严在全区司法所率先引进一套远程系统,让居民不用跑远路,只要在东风路司法所里对着屏幕,就可以向律师、公证员询问法律问题,请求法律援助。社矫人员每月也通过这个系统,向区司法局社矫局报到并接受教育。

“当初在搬迁问题上,有朋友说我是‘讨累’,从效果来看,这个累还是值得的。”周严说,做好司法所阵地建设是趋势,能早做就不要晚做。

东风路司法所阵地建设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肯定,该所被评为全省数量不多的模范司法所,东风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也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开福区政法委和区司法局将东风路司法所作为样板,以此大力推进全区司法所阵地建设。

法里柔情化解监护问题

2016年初,东风路司法所还在街道办事处办公,周严为一名老人提供了遗产处理的法律建议,老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一年之后,老人想要表达谢意,但东风路司法所搬了家。“老人找不到我们的新址,她甚至不知道‘司法所’这个机构的名称,一路问过来,问了很多人。”周严说,老人走了几条街才找到东风路司法所新址,并将一瓶从老家带来的辣椒酱作为谢礼。

这件事给周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做了母亲后,周严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时有了更多的考虑。

住在浏河社区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孟(化名)突然不来上学了,老师家访后得知,小孟的爸爸不让他上学,父子俩整天待在房间里。原来,多年前小孟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渐渐患上自闭症,也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小孟奶奶在外打工。在学校、社区介入后,小孟的父亲还是不让小孟上学。周严了解情况后,带着法律援助律师和社工志愿者敲开了小孟家的门,发现小孟躲在被窝里看手机,满脸落寞。

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法院剥夺孩子父亲的监护权。小孟的父亲得知问题的严重性后,很不情愿地答应让孩子上学。随后3个月,周严一直关注此事,直到发现孩子的父亲经常接送孩子才放心。“司法工作有时不仅是法律的问题,还要考虑到亲情,考虑到哪种方式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周严说。

做贴心的基层法律服务人

东风路街道居民以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及外来流动人口为主,相对来说,大多数居民收入不高、文化程度偏低,一些家庭忙于生计而忽视了小孩的教育。周严当初带着身孕来到东风路司法所工作后,把问题青少年纳入重点帮教的范围,充分利用司法所二楼的服务功能,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方面的讲座和辅导,甚至一对一辅导,收效良好。

秋霞(化名)17岁时,因抢劫罪、寻性滋事罪被法院定罪,被安排在东风路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这名女孩家庭条件不好,刚进行社区矫正时,一天无所事事,不是睡觉,就是与另一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出入酒吧。

“怕她变坏,如果她再犯事被警告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就要被收监。”周严多次联系心理专家,对秋霞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东风路司法所有什么公益活动,她都带秋霞参加,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这个姑娘从最初的极不情愿到勉强配合,慢慢感受到周严对自己的关心,心结逐渐打开,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了。

无论是对待社区服刑人员还是社区居民,周严都拿出耐心和细心。“东风路街道有不少居民,生活条件不好,很少有机会接受专业而全面的法律服务。”周严说,做一个贴心的基层法律服务人,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是她的责任。

记者手记

“和事佬”更要有专业知识

在基层,人民调解是司法所一项重要的工作,常常被称为“和事佬”。但在一些人看来,调解就是“和稀泥”,只要将调解的双方调得没意见就行。周严并不这么认为,她认为调解必须是以法律为基础的有商有量。随着众多新型民事经济纠纷不断出现,需要调解人员有更专业的知识。

司法所在基层更多的是为老百姓服务,不能像法官、律师全靠“法言法语”,而要用老百姓听得懂、易明白的法律语言。周严坦言,从机关来到东风路司法所,最初她也不适应。不过,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有空就深入街道辖内的各个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打交道,了解民情,解答居民的法律疑惑,调解居民之间的纠纷。周严说,自己在工作中不知不觉地改变了法律语言的表达方式。3年来,有着法律专业高学历的周严,用法律的“乡言俗语”化解矛盾,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基层法律服务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