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买房公摊面积有哪些坑?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实习记者 兰叶青 长沙报道

近日,新华社一篇《公摊面积7大乱象:买100平得70平?公摊计入精装修?房产税是否应计公摊?》的报道引发热议,有观点称,公摊面积是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公摊面积为什么这么大,公摊该不该计入精装修等问题,引起不少网友讨论。

那么,长沙的楼盘情况如何?是否也存在公摊面积过大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问题多集中在价格收费、面积计算划分、面积占用等方面。

问题

公摊面积按精装修价格算

“一套140平左右的房子,实际套内只有110平左右,公摊面积30平,装修费用就达到了7万左右。”市民黄先生向记者投诉称,今年5月,他购买了望城区新城国际花都C区的一套精装房,该楼盘的C区全部为精装修,房价区间为每平米5500至5800元,装修价格每平米2300元。黄先生说,他和其他业主计算发现,公摊面积也按精装修价格算,多出数万的费用。

不单是公摊该不该计入精装修,公摊面积的划分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我买个商铺,公摊居然占据了一大半。”市民王女士反映,她在长沙某楼盘看中了一个商铺,交了2万定金后,才发现该商铺的公摊面积高达67%,而在问询开发商时,却被告知“公摊的面积计算本来就没有上限”。

还有些小区出现了有业主占用部分公摊面积,损害其他业主利益的现象。市民祝女士称,自己住在岳麓区协信星澜汇小区,一些一楼的住户私自在公摊面积的草坪上搭建木屋作为个人空间,其他业主向物业反映后,曾责令整改。但旧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出现。“一些在一楼开小店铺的,为了方便顾客,在草坪开出条小路,结果草坪变得坑坑洼洼。”祝女士说。

分析

没有法规进行明确划分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按建设部、国家工商总局印发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规定,我国虽然没有统一规定,但实际操作上采用的是建筑面积计价,即套内建筑面积+公共分摊建筑面积。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表示,国内尚无法律法规对“公摊面积”做出明确划分管理。现实中,往往只能等房子建造完成后,测绘部门量测公摊面积大小。但测绘单位一般会按照“谁使用,谁分摊”原则进行计算,最后都交由开发商来确定指认,因此出现不少乱象。很多业主表示,自己并不熟悉这些专业知识,“买房子时,成本计价、面积划算等看起来都很复杂,如果是第一次买房,难免要花大力气去理清,还不能完全避免出现疏漏”。

由于公摊面积没有明确设限,部分开发商甚至将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库、保安室等,都计入公摊面积。尽管如此“公摊”不合理,但不少买房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此买单。

声音

最重要的是保证公摊面积的质量

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表示,公摊面积进行计价,作为定价者一方,开发商的行为符合市场规则,但也需要将业主的意见作为第一考量。当前,长沙市的公摊面积比例一般在12%至20%之间,如果要进行公摊收费,最重要的是保证公摊面积的质量。在国外,很多公摊面积具备非常完善的配套设施,比如健身、游玩区域,而目前长沙市公摊面积的建设还有待改进。如果出现部分业主对公摊面积私自占用等问题时,开发商与物业也要及时纠责与整改。同时,要对公摊面积的设计和测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和细化。

业主黄先生说,如果公摊面积是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划分,且有优质完整的配套设施,他可以接受一定比例的公摊划价,“但如果是精装房,不希望执行和套内面积一样的精装价”。

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公摊”争论,记者咨询了长沙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对方表示,目前在收集各方意见,就公摊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查与研究,会进一步更新相关政策。记者也查阅了市住建委官网上关于公摊意见的一些回复,回复称,全装修内容为套内装修部分,不含电梯厅、大厅、走道等公共部分(该公共部分装修已计入毛坯价格),且应计入毛坯部分的普通入户门等不得计入全装修价格。

也有专家表示,可采取“套内面积”计价,这利于让房产交易更加透明,最大程度减少后续纠纷,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至于推行“套内面积”计价模式是否将导致房价上涨,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计价单位转换并不新增购房成本,关键在于做好社会解释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李 兰叶青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21/479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