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全面推进绿心地区工业退出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早在18年前,暮云片区就形成了规模性的工业园区,食品加工、汽车零配件等产业聚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18年间,片区工业企业一直良性发展。昨日,记者从天心经开区(新)获悉,天心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保护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和转型发展,在地处长株潭金三角地带的绿心腹地,天心经开区(新)范围内已有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陆续搬迁,近七成工业企业签订退出协议,力争年底前全部退出。

“一对一”服务,把企业贴心“送出去”

绿心地区工业退出任务,天心区占全市三分之二,为此,天心区政府成立了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指挥部,区领导联点企业,区直部门全部包户。按照统一部署,天心经开区(新)成立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攻坚分指挥部,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建立由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职工直接包户“一对一”服务的责任机制,通过上户走访、集中约谈、谈判协商、执法检查等方式,推进企业加快退出搬迁。

今年6月底,天心区进入绿心企业退出攻坚阶段,园区产业发展局干部姚云负责对接长沙久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深圳回湘的企业,几经辗转在暮云落户,它的产品已经辐射至中南五省,服务对象都是大型国有企业。“我们深知一个企业搬家不易,当初久信从外地搬过来时,载重30吨的卡车足足拖了17车。”姚云说,第一次上门做工作,自己心里曾有点担心。“我们不想走,但政府的政策我们肯定要支持。”经过沟通后,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如此回复,这让姚云特别感动。

从最初一个星期至少上门三至四次,站在企业的立场了解企业的困难和想法,到多方对接尽量从政策上、服务上给他们帮助,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与退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就在一个星期前,长沙久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退出协议,计划搬离这里。

规划“退好进优”,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为减少企业损失,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天心区制定了《天心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奖补办法》,对按期退出的企业进行适当奖励、搬迁费补助和厂房租金补助,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地引导工业企业退出。科学制定“一企一策”,积极对接产业转移,成功将亚太实业、顶立科技、磐吉奥、湘江电缆等高新技术企业引入长沙经开区,将彭记坊食品、友文食品引入宁乡经开区,将凌志环保引入望城经开区。同时,园区指挥部还与湘潭、娄底、湘阴、汨罗和宜昌等地园区对接,帮助企业寻找新厂新址和过渡厂房。为帮助解决企业困难,提请市、区政府组织各部门为企业新厂建设和生产开辟“绿色通道”,并为特殊企业给予个案服务。

据统计,天心区绿心地区应退出企业299家,已停产209家。其中,天心经开区(新)范围内已有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陆续搬迁,近七成工业企业签订退出协议,力争年底前全部退出。

“退出”后如何“进优”决定了未来暮云的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在这里形成集聚之势。“新的天心经开区涵盖了原天心经开区和暮云经开区,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新兴产业,目前正在制定发展规划和迎接战略性投资商的进驻。”天心区委常委、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贺国权介绍,随着工业企业的退出,暮云片区将释放2880亩土地和厂房,这些释放空间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