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同升街道“阳光党建”成就和美家园

同升街道以“阳光党建”为引领,激活党员的服务和奉献热情,党员们常聚在一起,开展党建学习、商议社区事务。

同升街道坚持以党建文化激活发展新动能,街道内打造的红色文化阵地吸引居民驻足。均为陈飞 摄

胡媛媛

这里,是长沙生产力最活跃的街域之一:2000余家企业在此集聚,智能制造、创新设计、机器人产业等新兴现代工业星光璀璨,绘就优美的经济上行线。

这里,是长沙南城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更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所在地。红色回响激荡不息,红色精神已成为街域和谐发展、幸福前行的力量之源。

这片集聚产业活力、展现人本魅力的热土,正是雨花区同升街道。如今,在国际化、市场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面对街域发展提速、品质提升、民生提档等考题,同升的答案简单明了:以党建为引领。

扩大党建“朋友圈”,党建“同心圆”工程刷新党建格局;“阳光党建”激活党员奉献热情,党建和文化的加速融合创新党建品牌;将党员“先锋精神”渗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创新党建服务。一项项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之举,不仅激活红色细胞,让党员们用脚步与真情共同构筑红色堡垒,也让信仰的力量辉映街巷,让同升街道更具时代气息、焕发勃勃生机。

“大党建”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长沙南城最早的党组织南塘党支部,就建立在我们同升街道!”走进同升,聆听人们骄傲的介绍,红色土地上澎湃的热血激情,仿佛从未远去。当年,南塘党支部号召长工们“不革命就没有出路”,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让火红旗帜在这里飘扬。

“激情燃烧的岁月虽已渐行渐远,但红色精神已在同升土地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同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昌军介绍,同升人踏着革命先驱的足迹,秉承湖湘文化的精髓,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思维、敢为人先的担当,不断推进街域化党建创新,实现“品质同升 幸福家园”的时代目标。

红色精神渗入灵魂和血液,党建创新的力量辉映街巷。

同升街道辖内不仅企业多、职教院校多,还驻有省税务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家单位。过去往往是“各守各的庙,各唱各的调”,如何打破思想观念、行政级别、行业分割“三大围墙”,壮大街域党建“朋友圈”?

“推动大党建,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以此为遵循,同升街道积极推动大工委制、兼职委员制,邀请省税务局、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长沙职业教育基地、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同升湖实验学校、湖南中南智能装配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的7名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兼职委员,同时确定了28名社区(筹委会)兼职委员。

同升街道创新推出党建“同心圆”工程,与驻区单位、辖内企业、职教院校结成对子,形成街域化党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共同推进党建共建项目,壮大的党建“朋友圈”让大家走在一起、连在一起、干在一起。

构筑城市党建“同心圆”,织就社会治理“连心网”。同升街道与长沙职教基地结对合作,与长沙财经学校、长沙市信息技术学校等9家院校开展文明共建、志愿共帮、文化共享“三共”活动,在帮扶贫困家庭、为辖内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倡导街域文明等方面,青春学子和热心居民共同发力,两年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万多小时。金炬实业扎根同升街道5年,不仅先后安排1600余名当地及周边地区的贫困居民就业,还设立“金火炬党建基金”;该公司党支部先后支持同升社区筹委会修缮路灯、公交站停车坪等10余万元;“金火炬党建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赞助公益环保事业,助力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职党员与困难居民认亲结对,单位企业走进社区开讲“知识大课堂”……结对共建、结网共融的党建“同心圆”工程,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同升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于春风化雨之间,让居民感慨:比个人“小家”更温馨的是互动紧密、创新迸发的党建大家庭。

“阳光党建”激活党员奉献热情

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

在金井社区,一处上千平方米的红色文化阵地吸引居民驻足。在这里,你能了解中国共产党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也能重温同升街道内地下党员的奉献故事,更能知晓金井社区的发展历程,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让居民感慨:“上了一堂鲜活的红色教育课。”

“建设党建文化品牌,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同升街道办事处主任邓星介绍,在街域化党建创新的过程中,同升街道坚持以文化力量激活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不仅开展了“党员听党课”“群众话憧憬”“干部讲政治”等系列活动20余场,还创建了“城市党员论坛”,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位于环保东路旁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正在规划建设一处红色历史长廊,将通过史料、图片等方式,传承这片土地的红色记忆。

党建孵化,让公益文化蓬勃兴起。如今的同升街道,以“阳光党建”为引领,激活党员的奉献热情,党建服务品牌百花齐放,“志愿者精神”成为温情的街域名片。

“家里只有奶奶在,我连说话的伴都没有,要是下午4时30分课堂永远不放学就好了!”8岁的兰兰在古樟树社区的“雨滴儿”成长乐园中心的门口徘徊,看到张开双臂迎接她的党员张哲俊,她开心地一头扎进他怀里。

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专门服务“空巢儿童”特别是街道范围内中低收入户、离异家庭、隔代教养家庭等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的“雨滴儿”成长乐园中心于2016年成立,如今这里不仅免费提供下午4时30分课堂、周末一对一家教,还有心理疏导、才艺培训和一系列丰富的课外活动,是孩子们心中有爱有快乐的成长天地。成立两年多来,“雨滴儿”成长乐园中心集聚志愿者近百名,免费给1100余名特殊困难家庭子女提供了公益服务。

小蜜蜂文明劝导队走街串巷倡文明,小喇叭义务巡防队日夜呵护家园安宁,情暖夕阳服务队为白发老人送去贴心关怀……在以公共租赁保障住房为主的新聚园社区,一支以“微爱”为名,由100余名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的自治组织,让昔日“脏乱差”的家园变得美丽整洁。

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服务是最美的承诺。“阳光党建”创新迭出,集聚了党员小善大爱,优化了社区治理模式,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一个温暖平和、文明亲和的现代街区呼之欲出。

党建成街域发展“助力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先锋。如今,基层党建创新力量的迸发,已成为同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充沛动力,在2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项目建设提档、城市管理提质、民生改善提标正加速推进。

征拆工作一直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敢于迎难而上的同升街道跑出了征拆“加速度”。位于同升社区筹委会内的白田变电站工程项目,是雨花区政府承接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占地42.3亩,涉及代征房屋12栋。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今年4月起,同升街道先后召开20余次调度会,成立以党员为主的3个攻坚工作小组。街道党工委委员王东山带领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倾听涉征户的心声,每日一碰头、每晚一统计、每周一调度,在集中签约的5天时间里,顺利完成12栋房屋的签约清零。同样以党员为先锋,目前环保大道东延线、农民保障安置房项目等一系列建设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不仅活跃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党员们也在服务民生中彰显创新、展现担当。

初秋的阳光洒落,绿意盎然的同升湖社区正经历一场家园蝶变:坑洼不平的道路变成了平整洁净的沥青路,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即将启建,社区内新栽下的4000余株红枫与绿景呼应,成为绚丽的社区风景。

在同升湖社区提质提档中,党员们成为释疑解惑的先锋、规划设计的顾问、工程质量的监理,第一时间传递社情民意,推动提质方案更加完善。“听李爹的,准没错。”年过古稀的老党员李观宏,在社区提质改造之前走家串户释政策、说规划,在社区提质改造启动之后提建议、出点子。同升湖风景秀丽,但湖畔缺少遮风挡雨的休憩点,在李爹和一群党员的推动下,4处便民休息亭即将启动建设,今后等公交车的市民、围湖散步的人群,都有了落脚休息的地方。

安全生产、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维护稳定、帮难解困……在“先锋精神”的感召下,同升街道的党员们创先争优,推动街域加速起跑。

建起党群连心桥,织好民生幸福网,激发末梢治理活力。如今,红色力量成为街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动力,今年上半年,同升街道实现财税收入5.5亿元,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