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圆满落幕

巴斯冲刺成功。颜蕾 摄

特别定制的参赛纪念瓷盘。

参赛选手骑行穿越望城美丽乡村。

朱华

9月16日8时30分,清脆的汽笛声打破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宁静,2018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在此热闹开锣。全程邀请组选手率先鱼跃入水,在千龙湖宽阔的湖面展开激烈角逐。700多名参赛选手穿越秀美的湘江古镇群和“山水洲镇”,用铁人精神和竞技实力上演速度与激情,风景宜人的山水田园之间,铁三之战硝烟顿起。

这是一场由望城区按照奥运会标准首次自主组织的国际化、高竞技水准的原创赛事。其中,职业精英组由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瑞典、瑞士、巴西、匈牙利8个国家的选手组成,他们曾多次参加国际赛事并荣获冠军。国际化、高标准、高规格成为这场赛事的重要标识,更是助推望城旅游休闲产业转型升级的全新举措。

“望城要以国际品牌赛事为依托,加快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为湖南打造体育强省、建设健康湖南作出更大贡献。”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

近年来,望城围绕“全域旅游”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致力于打造“体育+旅游”的文化体育生态旅游综合模式。“通过举办大型赛事,向全世界展现望城沿途湘江古镇群、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历史名镇、美丽村落、自然风光。”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介绍,望城已与本项赛事签约3年,将通过长期的运作把望城“铁三”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原创赛事IP。

A 赛道彰显浓郁人文特色

“这里的湖水清澈、赛道特别美,明年我还要来参赛。”来自美国的劳伦·高斯以2小时17分01秒夺得女子全程邀请组冠军,她对望城沿途风景赞不绝口,穿越古镇石板路赛道的体验让她感觉尤为新鲜。

湘江北段,长沙北部,靖港、新康、铜官、乔口等组成的古镇群在这里伴水而生、临水而建、依水而兴、因水而秀。在这里,历史是可以抚摸的痕迹,文化是可以倾听的音符。走在这里的古道巷口、茶楼酒肆、书院学堂、老屋深宅,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沉淀的悠久历史随处可见,个性鲜明的湖湘民俗风情历历在目。

本次赛事路线设计完美呈现了望城湘江古镇群的人文历史风貌和自然景观,具有浓郁的人文特色。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整个赛道以“湘江古镇群”“山水洲镇”为主线,沿途囊括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靖港古镇、新康戏乡、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望城独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各参赛运动员要在千龙湖完成1.5公里公开水域游泳,还要在50公里自行车骑行中穿越古镇,最后回到靖港格塘,围绕千龙湖周边的乡村小道完成10公里跑步。

B 望城元素贯穿各个细节

“我们的奖牌和纪念品、T恤都融入了望城的文化元素,非常有特色。”望城区文体广电局局长张红元介绍。

本次铁人三项赛完赛奖牌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铜官窑釉下多彩。长沙铜官窑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它所在的铜官古镇位于望城北境的湘江东岸,是全国五大陶都之一,2007年铜官镇被列入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名录。

奖牌形状为一只陶罐,其中包含了铁人三项的运动图形,是望城和铁三紧密联合的体现。这样一块奖牌,出现在老铁们的荣誉柜里,既匠心独具又新颖别致。

为了让参赛队员更直观地感受陶城铜官的魅力,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特别定制了参赛纪念瓷盘,以仿古工艺展现铜官窑千年瓷文化元素,以铁人三项体育赛事为舞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香喷喷的臭豆腐、热腾腾的长沙米粉、油光发亮的卤猪脚……在种类丰富的赛后补给区,笔者看到了一堆当地特色浓郁的自制美食,引得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动。

“西瓜是望城当地农庄种植的,臭豆腐和米粉就是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大师傅做的。”一位忙碌中的志愿者笑呵呵地表示,原以为地域差异会影响到选手们的口味,没想到特色美食备受各国选手好评,臭豆腐都上了好几大盆。

C 全民支持助推体旅产业腾飞

在50公里的自行车赛道,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与风声相伴,助力选手们全速前行、穿越湘江古镇群。

“能在家门口近距离观看这么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感觉望城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了。”虽然为了确保赛事顺利,靖港古镇要关闭一天,但靖港古镇的商户肖力并无怨言,“望城的知名度越高,游客就越多,我们都很支持也很欢迎这样的大型赛事。”

除了像肖力这样从赛事举办中尝到甜头的商户,望城的群众对举办大型赛事也十分支持。“群众特别支持,4000多名志愿者和当地百姓主动维持铁三赛事秩序,确保了活动圆满完成。”张红元介绍,去年环法赛中采取的是硬质隔离,后来发现群众支持度很高,今年就改用了警戒绳进行软质隔离,非常和谐。

赛事的群众基础来源于望城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多年来望城各项赛事精彩纷呈,人民群众健身热情持续高涨,体育运动参与率不断提升。如今的望城,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风光独特、景色优美的“山水洲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各种条件齐备;而各种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望城积累了宝贵的办赛经验,打磨出了一支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赛事筹备团队。

“赛事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环境和配套设施越来越好,大家玩体育的劲头也越发足了。”望城区自行车协会会长陈冰自豪地表示,随着赛事越来越多,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协会人数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了如今的数百人。

天时地利人和。品牌赛事的连续举办,发展了赛事经济,推动了体育产业,也为促进望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如今,体旅融合正成为望城的一大特色。

对话

全程分龄组冠军巴斯点赞望城

笔者:第几次来到望城?印象如何?

巴斯:这是第二次来到望城,上一次是召开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望城美得很有特点,有古香古色的铜官窑古镇、有戏剧之乡新康,一路骑行过来的视觉感受特别棒,特别是经过湘江边、横渡大桥那一段路程,让人心旷神怡,顿时消除了疲惫。此外,望城的美食也非常不错,这一次还没吃够,下一次我还要来。

笔者:此次赛事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巴斯:非常难得,能够与这么多职业精英同台竞技,望城人民的热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沿途志愿者和围观的群众都特别热情,为我们大声呐喊加油,这种互动的感觉非常棒,让我充满了动力,全身心投入比赛中。

笔者:怎么喜欢上这项运动?作为精英赛手之一,怎么看待望城举办铁人三项赛这一国际性大赛?

巴斯:我去过很多国家参加赛事,在不同运动中欣赏不同风景,应该是很多铁人喜欢上铁人三项赛的原因之一。中国有很多特色小镇,但用铁人三项赛这种体育加旅游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望城还是第一个,既推介了当地旅游又推介了赛事本身,值得推广。

档案

巴斯(李鹏程)

国籍:中国

年龄:27岁

铁人三项运动圈推广者

中国唯一一位连续3年Ironman kona世锦赛完赛者

中国大陆铁人三项运动纪录保持者

“强者如斯”室内三项赛创始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