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建起8家共享图书馆 居民纷纷告别牌桌迷读书

望麓园共有8个共享图书馆,15分钟生活圈变成“书香圈”,街坊们搓麻将的少了,爱读书的多了。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通讯员 范辉云

违法搭建的破旧棚屋被拆除,腾出位置建智能共享车位,让拥堵的老城区也能轻松一键停车;1.2平方公里的弹丸小街,开放共享8处公共图书馆,15分钟生活圈变书香圈,“麻将精”纷纷告别牌桌迷读书……昨日,记者在开福区望麓园街道采访时发现,继破解停车、购物、运动休闲等一系列居民生活需求的痛点后,这里又增加了公共阅读和医疗服务便利,15分钟生活圈示范街有了全新“升级版”。

智能共享车位进小巷赶走违建

“得知拆违腾地后会建智能共享车位,大家几乎一致同意,多年的违法建筑顺利拆除。”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居民张英告诉记者,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建设一举两得,既赶跑了违法建筑,又缓解了背街小巷拥堵和停车难。她所在的高升门2号和紫东园12号等楼栋间一共有49个违法搭建的棚屋,或停放单车或堆杂物,既有碍观瞻,又让老城区逼仄的空间更加拥堵。但因为处理意见不一致,违建多年没有拆除。

今年,随着长沙首个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在望麓园实施建设,拆违缓解停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在社区组织下,楼栋“圆桌会议”讨论通过了拆违建共享车位的决定。富雅坪社区党委书记张立云告诉记者,这49处违建拆除后,共腾出400平方米地方,可以建30个停车位。此外,富雅坪3、4、5、6栋间的空坪隙地,将规划新增70余个车位。目前,这些车位正在建设中,很快将引入智能共享系统。

望麓园街道有了8家共享图书馆

在老城区一些背街小巷,麻将馆林立,“哗哗”的搓麻声不绝于耳。随着15分钟生活圈示范街的建成,面积仅1.2平方公里的望麓园街道开放了5个社区图书馆、1个公共图书馆和2个庭院图书馆,街坊们直说“在望麓园,图书馆比麻将馆多”。

“我现在每天看书、打理茶社不亦乐乎,哪有空搓麻将。”年过花甲的富雅坪社区居民郑娟仪曾是街坊们眼里的铁杆“麻友”,每天早晚至少两场麻将“雷打不动”,如今她已变成“书迷”,还是社区读书茶社的众多志愿者管理员之一。

街道8个共享图书馆,富雅坪社区就有2个。其中读书茶社作为庭院图书馆,曾是一处露天茶座麻将场,如今改造成洋气的玻璃房,空调、饮水机、桌椅书柜一应俱全,几千册图书让居民可随时开架阅读。敞亮的玻璃房内,老人免费泡杯香茶,一叠报纸悠悠看半天;娃娃看漫画书手不释卷,父母不再担心假期孩子泡网吧沉溺游戏。富雅坪社区图书馆作为长沙图书馆分馆,万余册图书和读书茶社共享。此外,社区每年拨专项经费5000元添置新书,每月读书分享会在读书茶社举办沙龙、讲座、经典诵读,越来越多的老街坊被浓浓书香吸引,和麻将桌说“拜拜”。

三甲医院名医进社区健康驿站

虽是弹丸小街,望麓园街道辖区内却聚集着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附二医院、长沙市一医院3家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丰富。如何把大医院的名医资源,变为居民们家门口轻松享有的社区公共卫生资源?这成了望麓园街道15分钟生活圈示范街“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望麓园街道工委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发动辖区内3家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进驻社区健康驿站,联合开展健康医疗志愿服务。社区建立了自助式数字化健康小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签约率达到60%,做到了“小病在家治疗,大病绿色通道”。

“我这个小小驿站人才济济,不仅有退休老医生,还有三甲医院名医坐诊。”富雅坪社区党员张恒是一名全科医生,自己经营一家诊所。有感于街道15分钟生活圈建设带来的便利,她把自己诊所的两间房屋腾出来,作为邻里健康驿站,每月一次为社区残疾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市一医院儿科、中医科两个科室的党员医生也在这里长期设免费门诊,每到公休日,该院一个医生、两名护士就会来驿站坐诊,免费为居民看病,并对急危重病人提供入院“绿色通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范辉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