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中非友谊”融进长沙课堂

走在雅礼中学校园,优美的环境让马修(左)和段博安(右)很开心。长沙晚报记者周和平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向芳

新学期,新面貌。昨日,耶鲁大学雅礼协会外派来华的4名外籍教师登上雅礼中学讲台,适逢刚刚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掀起的新一轮“非洲热”,让首次来到中国的南非“90后”马修(中文名)老师更加抢眼。“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我从小就知道。现在有这样的机会让我来到中国,来到雅礼中学任教,今后一定把‘中非友谊’融进每一堂课。”面对记者来访,尽管尚不能用中文交流,在比划中,马修通过同行的翻译道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意。

毕业时申请来雅礼任教

一改“黑皮肤”的非洲人形象,马修近乎白皮肤、金发、碧眼,更像欧洲人。“我的祖先来自荷兰和英国,他们200多年前做贸易来到了南非定居。”马修笑着解释。

出生于1995年的马修,老家在南非的德班,在家里,他是老大,还有个妹妹,父亲是一名会计,母亲是一名社工。在德班读完高中后,他考入美国的耶鲁大学,攻读社会学专业。在学校的第一年,马修认识了雅礼协会会长,今年上半年大学本科毕业前夕,适逢雅礼协会像以往一样备选外派来雅礼中学任教的外籍教师,这一消息很快被马修“嗅”到了。“南非与中国的关系很友好,我想去中国雅礼中学,这样可以传递中非友谊,我自己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马修提出了申请,很快,这一申请便得到了批准。

就要实现自己的愿望远渡重洋去中国,马修既高兴也有点忐忑。“之前留给我的‘中国印象’就是人多,历史悠久,有美食,很简单。”马修说,后来他通过朋友和网上查阅资料,广泛了解中国,了解雅礼中学所在的长沙。“历时悠久的省会城市,吃辣椒很厉害,这里的歌手多。”很快,马修有了自己的“长沙印象”。随后,在雅礼协会的安排下,他与同来的外派同学在北京和香港接受了中文和教学培训。“在香港,我就见到了即将一同来雅礼中学任教的耶鲁大学师兄,之前他们已在雅礼任教一年。”马修心里踏实了不少。

“第一课”做游戏互相认识

来到长沙,经过一天的忙碌和休整,昨日的星期一上课,马修和另外3名同来自耶鲁大学的外籍教师登上讲台,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考虑到新来任教,根据学校安排,马修和师兄段博安(中文名)搭档,一同走进高一课堂,开始英语口语教学。

面对全新的面孔,马修在师兄的搭档下,却也信心满满,在经过自我介绍等环节后,很快进入课堂事先准备好的主题——Bingo游戏,课堂顿时活跃起来。“Bingo游戏是让大家以轻松的游戏方式,进行互相认识。”马修介绍。喜欢摄影、听钢琴曲、每天跑步……在Bingo游戏中,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大家找相应特征的格子,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如此“英语”环境下的师生互动,课堂气氛很活跃,马修和搭档也格外认真。

“一周10节课,平均每个工作日上两节。”马修介绍,未来两年的课堂上,他会根据不同阶段设置不同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英语口语教学,如介绍南非的风俗,将“中非友谊”贯穿于课堂中。

至于生活,马修说南非也吃辣椒,对适应长沙的生活很有信心。“长沙人很热情,刚来就感受到了,以后,我也会争取到长沙街头多逛逛。中国这么大,当然也会争取去走走看看。”对异国他乡的任教,马修充满了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向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