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垃圾站选址之困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直到今年8月3日,李晓凌才敢打开家里餐厅的窗户。

“10多年了,垃圾就堆在窗外,每天都被熏得透不过气来。”李晓凌住在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新世纪家园的F1栋2楼,她说:“从2003年到现在,15年了,餐厅的窗户没有打开过。”

8月28日,记者跟随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省第一抽查组来到新世纪家园小区,从李晓凌的餐厅窗户看出去,便是小区的垃圾站,距离F1栋直线距离不到2米。

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垃圾站,位于F1栋和F3栋居民楼的中间,这两栋的住户告诉记者,全小区每天的垃圾最终都会回收堆积在这个露天地埋式的垃圾站内,隔天才会统一运走,臭味难闻,蚊蝇肆虐。

记者看到,垃圾站有清洗的痕迹,目前已经停止使用,但历经10多年的循环利用日渐老化,铁皮盖的四周翘了起来,虽然垃圾已清理干净,但站在F1和F3栋附近,仍能隐约闻到生活垃圾残留的酸腐味。

李晓凌说,小区2002年交房,垃圾转运站于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她表示,自己在交房时,对F1和F3栋之间会建设垃圾站的事并不知情。

东屯渡街道负责人虞正向记者提供了新世纪家园规划总平面图,可以看到,在F1栋和F3栋之间,规划了一个公厕垃圾站,长沙市芙蓉区政府签署了同意总图布置的批复,日期是2001年9月12日。

根据我国2016年开始施行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即使是最小型的垃圾站,也需要与相邻建筑间隔至少8米。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新世纪家园D区,小区内的住户据此反复投诉。今年8月3日,两座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全部清走,停止使用。

虞正说,目前临时的处理措施,是将新世纪家园的生活垃圾运到附近的扬帆小区,但也给扬帆小区的垃圾转运带来了压力。

新世纪家园有1302户住户,每天产生2大车垃圾,没有自己的垃圾中转站,绝非长久之计。

虞正表示,目前街道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向小区住户提出了2个备选的整改方案。

一个方案是将D区和F区的这两个老式露天地埋式垃圾站,改造升级为智慧型无臭环保垃圾站,并完善周边的绿化、硬化、亮化设施,制定高效的垃圾清运、垃圾站清扫工作制度,确保清运及时不过夜。

另一个方案,是在小区另外划出一块约34平方米大小的区域,重新规划建设环保垃圾站。

记者看到,解决方案已经公布在小区门口,但虞正说,这两个方案目前都没有得到住户的认可。

李晓凌认为,原地改造环保垃圾站有6米高,会挡住低层住户的光线,垃圾转运的噪音问题也无法得到解决;而另外规划建设环保垃圾站,则侵占了小区的绿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