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以风补基金与银行共担风险 鼓励银行加大帮扶小微力度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伍玲

现实中,融资难、融资贵、续贷难,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三难”。解决这“三难”,许多矛盾最终汇集到银行等金融机构。

“我们也想多支持,但银行是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而小微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不足,放贷不得不谨慎。”长沙某商业银行的负责人道出了他们的无奈。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企业,一边是盯着账本的银行,怎么缓解这种矛盾?长沙的办法是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以下简称“风补基金”),由财政出资,与银行共同承担可能遇到的风险。由此降低门槛帮助贷不到款的企业,对贷不够款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风补基金已对97家企业授信13011万元,实现放款12630.4万元。

一个基金落地,三种模式开花

去年7月,长沙市出资1亿元,设立风补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拟按1︰10的放大比例撬动各合作银行为长沙市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风补基金运营方医械好融通信用管理(湖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风补基金对银行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的损失予以部分代偿,有效引导合作银行将信贷资金投向符合重点产业链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

实施一年来,长沙先后探索出“银行+政府+园区”“银行+政府”“银行+政府+保险”三种合作模式。目前,市经信委协同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落地了第一种模式,协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落地了第二种模式,协同光大银行和中华联合保险落地了第三种模式。

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接到一笔新的采购订单,资金缺口约200万元,申请贷款时因无抵押物屡屡碰壁,一筹莫展之际,风补基金“挺身而出”。根据企业运营情况及资质,基金运营方为其匹配第三种模式,通过引入保证保险,解决了问题。

记者了解到,风补基金现已完成700余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摸底,2018年上半年对97家企业授信13011万元,实现放款12630.4万元,涉及长沙市重点产业链16个;97家企业中,属于市重点产业链的企业有71家,占比73.20%,获得贷款10152.9万元,占比80.38%。受益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共有10家企业获得贷款1867.4万元,占总贷款额的18.39%。

降低银行风险,助力小微更积极

风补基金的设立,可以说则在一定程度上,为银行解决了后顾之忧。

“比如1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可以分担70%,银行承担30%,”交通银行长沙麓谷科技支行客户经理李剑表示,以前银行对轻资产、无抵押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非常严格,但有了风补基金作为担保,银行贷款支持企业发展也更有底气,“其实相当于为企业增信了,企业获得的支持力度也更大。”这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是双赢的解决路径。

有了这个坚强后盾,自基金运行以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已服务数家中小微企业,纳入风补额度近亿元,企业在获得交行贷款支持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根据反馈的情况,银行投入的资金运行安全有效,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生需要代偿情况。

从投放的对象来看,获得贷款的多为军民融合、生物制药、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企业,符合国家支持政策。“政府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帮助小微企业成长,还有贷款的贴息政策,这也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举措。”李剑告诉记者,风补基金不仅让贷款门槛更低,也让政策红利更加有效地传导到了企业。

记者手记

找准痛点帮扶小微

帮扶小微企业并不是新命题。就金融领域而言,小微企业最渴望获得的,是低门槛、低成本、低风险的资本支持。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金融机构从业者都想当伯乐,他们渴望获得具有成长潜力的客户,但同时又畏惧小微企业自带的风险属性。

怎么解决这个痛点?市场经济讲究“买卖自愿”,既然银行难以承担风险,长沙就由政府牵头成立风补基金,与金融机构共同分担。背靠大树好乘凉,有财政资金支持,银行帮扶小微的力度自然更大。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担心的风险尚未“兑现”,而眼下的实惠,已经来到许多企业身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