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广入深,长沙会展催生新动力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2018年已经进入第三季度,各行各业的展会活动随之进入密集期,长沙各家会展搭建公司的业务应接不暇。“每个月都有活,订单从9月一直排到12月,”从事会展搭建设计行业多年的徐昕告诉记者,这在几年前是完全想象不到的,“那时候整个长沙只有6家公司,现在已经增长到30多家。”

市场需求增长得如此快速,其实并不意外。近年来省会长沙提出“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2017年举办展览活动215个,展览面积达230万平方米,参展观众600万人次,举办重点会议项目116个,会展经济的多项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2017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指数发布会上,长沙在74个省会城市及地级市中列第一名,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

近日,长沙会展行业的政企代表团前往广州取经。“长沙会展行业目前亟待补充的,正是国际视野和开放程度,所以我们要向广州学习,把他们的成功经验,与长沙的特点和优势相融合。”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表示。

A 基础 交通和产业优势明显,品牌效应显现

会展活动属于大进大出的项目。规模越大,对人员、物料、配套服务等需求得越多,这对于主办地的区位和交通条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长沙,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双跑道”的黄花机场运力跻身全国一流,磁浮快线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运输的无缝对接,形成“空铁联运”一体化的交通网络。高速、城铁等交通网络让长沙辐射周边的能力再上新台阶。

去年在长沙举办的一场大型展会结束后,需要800台货柜车撤展,凭借有序的组织引导和高效的交通网络,仅用十几个小时就完成了,而且未引起交通拥堵。

“除了区位和交通,长沙还有产业优势,”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告诉记者,“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等,既有优势又有特点,为会展活动的举办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也正是凭借这些,近年来长沙形成了一批规模大、规格高的会展活动,包括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会等等。会展经济与优势产业形成互补,融合程度不断加深。

B 提升 展馆良性互补,政策环境优化

2016年,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馆运营,一期工程包含8个展厅,室内总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室外展示面积约8.5万平方米,硬件设施设备可承接国内外各类大型专业巡回展。它的运营,显著改善了长沙过去“愿来不能来、引展不能办”的硬件落后面貌。

目前长沙的各类展馆,已经形成小、中、大的阶梯体系,从2万平方米,到五六万平方米,再到10万平方米。而且各个展馆良性竞争,互补互通。

从区域布局上来看,展馆也各有特点,大型展馆远离市中心,避免因展会影响市区交通,但又靠近高铁站、地铁站、高速出入口,保证人流和物流的运输便捷;中小型展馆则分布于市区,适合聚集人气,方便消费者出行,吸引了不少消费类、文娱类的展会活动。

顶层设计上,长沙也加快行动。为使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长沙先后出台《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升了长沙会展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为促进展览、会议、节庆融合发展的大会展格局形成奠定了政策基础。

今年初出台的《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三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长沙会展业展览个数达到240个,实现展览面积25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超680万人次,成交金额超600亿元,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会展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C 建议 深耕优势产业,增强市场驱动力

作为会展城市的“老大哥”,广州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此次代表团赴羊城取经,广州会展界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刘松萍表示,会展在与产业的结合上,必须要有深度,要把整个产业链纳入进来。“美国有个土豆展,主角只有土豆,但他们把上下游企业全部请进来,从育苗、化肥,到农用机械、智能销售等,效果非常好。”对于长沙的优势产业来说,也应如此。

“参展需求仍是长沙会展企业的努力重点。”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卫民表示,长沙会展业发展迅速,但市场需求的驱动力略显不足,各大展会的参展需求仍是组委会的重点努力内容。

蔡卫民建议,在展会的市场化策划方面,主题要符合产业当前的热点、内容要符合参展商的预期、活动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效果要符合参展商的期望,关注会展参与各方的体验,用会展活动本身来激活参展欲望。

此外,会展行业还可与相关领域进行整合,跨界放大会展的边界和影响力,比如“会展+旅游”,将会展活动与湖南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进行无缝对接;“会展+电商”,将展出产品上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