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新创业大赛战鼓敲响 参赛宝典在这里

8月24日上午,2018年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式在58小镇举行。

创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创业经验。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胡芳)“创业不要过度依赖资本。”“建立鼓励制度,获取竞争情报。”8月24日上午,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科技局、长沙市财政局联合承办的2018年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式在58小镇举行。在启动式的创业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经验,向参赛项目提出了建设意见。

本届大赛报名项目共756个,通过初赛推荐项目115个,经资格审核后最终81个项目进入分组复赛。这些项目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科学、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大赛总决赛设冠、亚、季军各1个,分别奖励奖金2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各创客空间、孵化器、咨询机构、创业企业代表,投资人等300余人参加启动式。

创新有“智”,冠军奖金20万元

本届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是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创业的相关精神,在成功举办前两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再次举办的一场科技型赛事。

启动仪式上,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对本届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赛程、赛制及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本次大赛实行分赛制,分为大学生组、小微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其中大学生组比赛已经在今年的5月圆满结束。其他两个组的比赛分为初赛、分组复赛、分组决赛、总决赛四个阶段,主要针对参赛队伍的创新能力、创业的可行性和可投资性进行比试。各分赛区负责初赛组织,推荐进入分组复赛的名单,目前该阶段的初赛工作已全面完成。预计9月上旬将举行分组复赛,9月中旬举行分组决赛。10月中旬,将组织小微企业组、初创团队组和大学生组的优胜队伍进行总决赛。总决赛设冠、亚、季军各1个,分别奖励奖金2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

大赛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各种形式的沙龙和对接会,以橘洲创业马拉松、创业相亲会、创客夏令营、资本对接会、众创扶贫行动、创业研学等活动为桥梁,推进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与参赛队伍进行对接。

风云再起,创客大咖分享经验

“创业就要心存敬意,行稳致远。”在创业论坛中,湖南拼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欣分析了创业团队面临的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他说:“90%的团队创业失败的原因,就在于缺乏企业化思维。”在曲欣看来,创业团队在创业初期,就要不断规划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结构等。

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漾则从自身经验,分享了科技型实业企业布局市场、占有市场的秘诀。他说:“面对量大面广的制造业,要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

“初创企业要敢想敢做,获取竞争情报就是帮助团队科学地‘想’、科学地‘做’。”湖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史敏帮助大家分析了收集信息情报的方法和途径。湖南虎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杰、湖南迪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锋也进行了主题分享。

启动仪上,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往届参赛选手长沙标朗住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广斌给参会企业做了一次精彩的分享。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康小平对投身创新创业的参赛者提出了四点希望:要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投身创新创业,以百折不挠的笃定信念拥抱创新创业,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践行创新创业,以开拓事业的理想追求倾情创新创业。

创业相亲会,参赛队伍对接需求

伴随启动式,同步进行的还有“创业相亲会”和“项目展示会”。这些活动帮助企业现场对接资金、人才、导师、政策等资源,并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企业创新创业资源库。

本届比赛涌现出许多优质的参赛项目,有望成为今年的创新先锋和创业典型。参赛企业湖南英格斯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工程机器人及民用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在工程机器人领域研制的“路面养护切割机器人”已经在京珠高速得到应用。参赛企业长沙亚欣电器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空调、制冷设备清洗与维修技术开发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参赛项目主要涉及两大关键技术,分别为接触式负压清洗技术与扬尘循环式清洗技术,已获得7项国家授权专利,形成2项地方技术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7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