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下月23日开通 香港往长沙每日一对车直达

8月23日晚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届时高铁将会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6个短途站及38个长途站。此外,高铁长途列车往北京、上海、长沙、昆明每日各有一对车直达;至于去厦门及汕头,分别有3对及5对车。

其中每日有13对长途列车去北京、上海等14个内地主要城市;往广州深圳等短途列车,每日则有114对。为方便香港旅客购买内地段车票,西九龙总站会有五个窗口,香港旅客可直接购买内地段车票。

在开通初期,高铁香港段于高峰期(香港和内地公众假期及与之相连的周末、7月和8月暑假、内地春运时期)每日开行114对短途列车,平日(星期一至四)和周末(星期五至日)则分别每日开行70对和82对列车。根据市场需求,列车班次可按乘客量适当调整。直达长途列车方面,每日开行13对。

列车票价以人民币定价,港元票价会按汇率变动而每月调整。由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最便宜的到福田为人民币68元,至广州南的则为215元。

至于长途站点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以最高票价计,京广客运专线为北京的人民币1077元,杭福深客运专线为福州的349元,沪昆客运专线为上海的1008元,贵广客运专线则为贵阳的538元。

根据港铁公布的票价信息,由香港西九龙站出发的部分二等座票价,往北京约1239港元,上海约1159港元,桂林约人民币436元,而汕头为人民币188元。

高铁日后会因应非繁忙时段或非旅客高峰期的市场需求,推出不同推广和优惠票价,让更多乘客体验高铁服务。

在西九龙站购买内地段车票需加服务费,车票价格低于人民币200元,服务费为10港元,至于人民币200元至300元的车票,服务费为20港元,其余车票,服务费则为30港元。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乘坐高铁的旅客将可在高铁西九龙站一个地方先后完成出入境手续。

“一地两检”vs“两地两检”

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示意图。

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

过去往返深港,大多采用“两地两检”模式,也就是在深圳过深圳的关,在香港过香港的关,就像福田、罗湖口岸那样。

在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深圳湾口岸启动了“一地两检”,是中国第一个按照“一地两检”模式运作的口岸。“一地两检”后,简单说就是变成在一个地点可以过两次关,极大地方便了旅客通关,节省了通关时间。

深圳湾口岸。

深圳湾“一地两检”检在深圳,而香港高铁“一地两检”检在香港。

“一地两检”如何通关

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示意图。图片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香港高铁西九龙总站有5层:地面层、B1售票层、B2抵达层、B3出发层、B4月台层。也就是说,西九龙总站会在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实施“同层两检”。

未来通关要这么走:

出境香港的乘客:经B1层购票、验票入闸,进入B3层出境香港,进入同一层的内地口岸区,完成入境内地程序后,可以在候车室休息,列车到达后进入B4层登车。

抵达香港的乘客:在B4层月台下车,进入B2办理出境内地程序,离开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香港程序,然后出站。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6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