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上清华,不办升学宴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杨娟 李琰卓)孩子考上名校,面对纷至沓来的祝贺声,家长致谢之余却坚决表示:心意领了,升学宴免了。昨日,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锦林社区,一户孩子考上清华大学的居民用自己的实际举动,赢得社区群众的一片点赞声。

“我们楼栋今年出了个清华生!”前不久,这个好消息像插上了翅膀,飞遍了锦林社区每个角落。正当大家议论着这户家庭应该如何为这样的喜事庆贺时,这户家庭却对外表示:不办升学宴。

家住东岸锦城小区的陈江伦今年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毕业于长郡中学的他从小成绩优异。今年9月,作为信息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成员的他,还将代表中国去日本参加国际比赛。

陈江伦出生于一个书香家庭,爷爷、奶奶、父亲均是共产党员,他们家曾荣获长沙百户学习型家庭荣誉。“不办升学宴,这是全家的共识。”陈江伦的父亲李海浪说,孩子考上名校,并不需要升学宴来见证。不被升学宴等各种“宴请洪流”所困扰,既是一种减负行为,更是值得推广的移风易俗文明举措。

去年此时,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居民易萍也曾陷入办不办升学宴的纠结中。当时,她的双胞胎女儿张语轩、张语嫣分别以642分和639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最终,一家人商量后,升学宴改为一顿家中的便饭,只邀约了数位相熟的亲戚。

“移风易俗好处多!”新安社区居民张清梅说,她和老伴退休金加起来不到3000元,以前,亲戚家摆酒随个份子就得上千元,其他酒席少说也要送几百元。如果一个月有3场酒席要去,他们手头就特别紧了。现在社区自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议不办酒、少办酒,礼金也被控制在一次200元左右,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负担。

马坡岭街道负责人表示,以往居民羡慕的是谁家房子多、票子多,现在羡慕的是谁家妻贤子孝、家庭和睦;以前居民热衷于比车子、比排场,现在不比阔气比公益。

相关新闻

老人70岁生日不办寿宴去旅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肖程)8月22日是宁乡沩水源村双溪组方志新老人的70岁生日,按村里以前的习俗,寿星家里早就大办酒席了。可在当天,四邻八方的乡亲既没有听到鞭炮响,也没有收到邀请函。原来,方志新提前跟家人商量好,过生日不大摆宴席了,家人团聚过一个旅行生日。

沩水源村是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委组织部、长沙市财政局等单位精准扶贫联点村。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厚养薄葬,建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制度和具体操办标准流程,并写入村规民约。村里给每家每户发放《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通过村民大会进行深入宣讲教育,以党员联户的方式督促村民共同遵守执行。

方志新说:“以前农村人情往来多,而且数额越来越大,好多贫困家庭负担不起。生日办酒也增加了子女们的经济负担,完全没有必要。现在政府大力提倡喜事新办,我们决定举家出行旅游庆生,就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杨娟 李琰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