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后将推新中考 长沙教育改革的重点在这里

今日,长沙市召开全市暑期教育工作会议。

红网时刻长沙8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为对接新高考,今年长沙的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今日长沙市召开全市暑期教育工作会议,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

出台中考中招改革实施方案 今年长沙的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

依据湖南相关文件精神,长沙将尽快制定符合长沙实际的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教师配备、学校建设和设施配置力度,确保满足新高考改革的需要。大力推进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研究,为学校排好课、学生选好课、教师管好班、师生备好考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确保高考改革有序推进。

考试招生制度也将逐步得到完善,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招生办法,从2019年开始,探索实行“微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全面规范招生行为。

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认定100所普惠园

今年下半年,长沙将紧盯优质均衡,进一步优化教育供给。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等办法,确保“20件实事”全部落实到位。

落实大班额化解任务。按期保质完成60所项目校建设任务,统筹抓好招生管理、学生分流、师资配备等工作,确保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内,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出台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完成33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力度,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年内基本完成移交,已移交的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区域统筹、竞标建库、随机摇号”的委托办园机制,进一步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委托筹办行为。评估认定100所普惠性民办园;改进普惠办园补贴办法并提高补贴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制定保教质量评价标准,推出幼儿养成教育活动资源包,组建10个幼儿教育集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308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所有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任务,力争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让校园更有书香味 师生阅读纳入考核和评价

“书香味是校园区别于其他场所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重要标志。”卢鸿鸣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学校结合校园文化,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了读书风尚,发挥了育人功能。

他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找准建设书香校园的基本路径。要因校制宜,创建书香教室,开辟书香走廊,建立班级图书角;有条件的学校要建好读书吧、师生阅览室,建设“互联网+”阅读平台,让师生随处随时可阅读。要以校长教师读书为引领,培育阅读风尚。要开展“读书之星”“写作之星”评选等教师读书活动。要组织开展“校长论坛”“校长沙龙”等面向全体校长的读书活动,通过阅读、交流、体验等活动,提升校长治校育人的能力。各学校要把书香校园建设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把师生阅读分别列入教师绩效考核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要以书香家庭建设为延伸,拓展阅读空间。学校和家庭是育人的一个整体,只有同向而行,才能使学生的习惯养成取得最大成效。各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载体,向家长宣传书香校园建设的理念与做法,引导家长创建书香之家,倡导亲子阅读,实行家校共建,使学生离开书香氛围浓厚的校园后,又回到书香氛围浓厚的家庭之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20/4258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