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星沙“警察蓝”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张斌 通讯员 文坚

近年来,长沙县公安局在恶性案件侦破、治安防控、便民利民等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今年2月,该局获5年一届的“湖南省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星沙警营,探寻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故事。

打通侦查壁垒,一案带破15案

命案及恶性案件侦破,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是衡量公安机关战斗力重要指标。

长沙县公安局在警务改革中,成立指挥作战中心,打通侦查壁垒,整合各种信息和资源,做到快破案、多破案、破好案。

长沙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彭迟平介绍,以前的刑侦工作基本上是封闭式体制,各自为政、自成体系,壁垒未打通,信息未对接,资源难共享,形成合力难。指挥作战中心成立后,将信息和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了专案牵引、类案合成、小案自侦的新模式,提高了破案效率和质量。

2017年7月5日,青山铺镇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农妇朱某被人锤杀于卧室,血溅墙壁。作案手段非常残忍,附近居民人心惶惶。

专案组民警通过“从案到人”和“从人到案”的双向互推,发现该案与10几年来一直悬而未破的数起恶性案件作案手法非常类似,遂果断进行案件串并,准确勾画出凶手人物形象和心理特征。经过连续65天缜密侦查,将凶手毛平抓获,并成功带破该县黄花镇“2003·8·22”入室抢劫杀人案、“2014·8·18”入室抢劫强奸案、岳阳汨罗“2017·6·3”抢劫案等15起案件。毛平供述,这15起案件均系其所为。

近5年,该局实现命案全破,2016年以来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0.8%。

2017年,该局成功破获一起涉案总金额达10余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2016年,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斩断一条涉及全国26个省份、139个市县的网络贩卖枪支链条。

“警察蓝”,星沙的一道亮丽风景

漫步星沙街头,“警察蓝”是一道亮丽风景。

每晚8时左右,夜色渐浓,星沙街头巷尾、公园广场随处可见警车缓缓穿行。警灯闪烁,警察全副武装,守护辖区安宁。如果市民遇到困难,只要一招手,警车便会停下,即刻排忧解难。

7月25日20时30分,民警夜巡至远大路与东八线交叉路口,听群众说有一个盲人迷路了。经询问得知,盲人乘坐的出租车发生了剐蹭事故,司机没有将他送至目的地就让其下车,盲人下车后找不到路,只知道自己在泉塘小区一个按摩店上班,具体门牌号也不清楚。民警载着盲人赶到泉塘小区后,下车步行,一家家门面寻找,终于将盲人送到上班的按摩店。

从2015年7月开始,长沙县公安局开展“机关警务人员夜巡”行动,织密巡逻防控网。每晚8时至12时,巡逻警务人员通过定点守护与徒步巡逻相结合,打压现行犯罪,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立警为民、便民利民,是该县公安机关的不懈追求。

为缓解多项重点工程围挡施工等带来的“人、车、路”矛盾,县交警部门实施精细化管理,在城区设置“公交车专用车道”“潮汐车道”,最大程度保畅通;在消防安全方面,对所有乡镇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已在12个乡镇建立专职消防队,成功处置多起初始火灾;在社区警务方面,全县建成了一批集法律咨询、治安管理、矛盾调解、防范宣传于一体的综合警务服务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警务超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张斌 文坚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