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资福镇创新推广“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龙健玲 王棋)“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也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是造福子孙后代呢!”昨日在宁乡市资福镇红旗村,78岁的徐瑞连娭毑指着墙上的宣传画,热心地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的知识。记者注意到,这个农家小院十分整洁,门边摆放着垃圾分类桶。对于自家院落入选村里的垃圾分类示范屋场,徐娭毑很有些得意。

好办法:“三个一点”解难题

在城乡环境“五治”工作中,治垃圾应该是最贴近居民生活的一环。对此,资福镇探索以村为单位的垃圾处理模式,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体系,创新推广以“就地消化一点、回收利用一点、转运处理一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有效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题。

目前,该镇选定红旗村、清泉河村、珊瑚村作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新建了垃圾分类减量分拣中心,并由镇政府统一采购3000套垃圾分类桶,分发到村民家中。

示范村:一天垃圾减少7吨

记者在红旗村看到,约14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减量分拣中心内,农户卫生评比制度、资源回收中心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上墙,金属、玻璃、塑料、废纸、其他等五大类垃圾放置区域一目了然,几乎闻不到异味。

“红旗村在6月底就召开户主和党员动员会,进行相关培训,并配发垃圾分类桶。”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易胜军告诉记者,以前全村每天清运垃圾9吨左右,处理费要500元,由垃圾清运工从村里拖去镇垃圾场处理,现在采取“农户先分类—保洁员上门回收—分拣中心分拣”的方式,每天垃圾量减少为2吨,3天清运一次,处理费只要100多元。

获点赞:群众满意可推广

来到清泉河村,记者正赶上该村的户主动员会。镇联村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比如建筑垃圾、煤渣可填坑铺路,果皮、树叶可埋起来当肥料;废纸、塑料、玻璃等为可回收垃圾,应放到绿色垃圾桶等待回收;厕纸、烂鞋子、一次性餐具要放进蓝色垃圾桶,不能就地焚烧……村民们手拿宣传资料,听得格外仔细,现场还派发了垃圾分类桶。

“从目前的情况看,分类减量法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示范村的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有望实现‘农户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有效治理垃圾的目标。”资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集华告诉记者,“三个一点”分类减量法首先在3个示范村推进,利用示范屋场的好经验,带动该镇其他5个村跟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龙健玲 王棋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