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酷暑中的收获:40℃大棚里让人眩晕

 

res07_attpic_brief.jpg

8月12日,罗富根正在采摘火龙果。时值火龙果丰收的季节,虽然汗如雨下,他仍难掩心中的喜悦。

8月12日,长沙最高温37℃。9时许,烈日已当头。浏阳市古港镇沔江村的火龙果基地里,刚从浏阳送货归来的新型职业农民罗富根,来不及把身上湿透的衣服换下,拿起挂在墙上的草帽往头上一戴,便往地里走去。浇水、除草、疏果、采收,样样耽误不得。市民眼中的酷暑,也是罗富根一年到头所期盼的丰收季节。

【争分夺秒】

不及时采摘会烂在地里

罗富根是长沙最早从事火龙果种植的一批人。2013年,他去浙江考察,无意中看到别人种的火龙果,惊羡不已。当年便引进了100余株火龙果苗种植,次年就迎来丰收。

记者随罗富根走进基地,放眼望去,果棚内红绿相间,一排排酷似仙人掌的植株上挂满了如同红灯笼般的果实。红艳艳的火龙果在烈日下,格外抢眼。

罗富根不断在大棚里穿梭,寻找成熟的火龙果。“看这个火龙果,个头大又红,熟透了。”没一会儿,就发现了一个品相极佳的目标,罗富根指着果树上一个肥硕的火龙果对记者说,这样的火龙果一定要及时采摘,否则就会烂在地里。

手起剪刀落,这个起码有一斤重的火龙果便被罗富根摘了下来。不到二十分钟,他手里的果篮已经摘满。头顶烈日灼人,大棚里的温度计显示,气温已达40℃。“棚内外温度相差4℃左右。”记者只是在大棚里站了五六分钟,便已经汗流浃背,灼热的气息,更让人头晕目眩透不过气。

【“意外事”】

被扎伤是家常便饭

早已经浑身湿透的罗富根告诉记者,每年7到8月,是长沙最热的时候,更是罗富根最忙的时节,每天5点起床,忙到晚上10点多,一天起码得换上三身衣裳、洗上三次澡,“基本上是下一次地浑身就湿透一次”。

采摘完火龙果,还没走出大棚,罗富根又发现了新的情况——一根茎上结了四五个幼果。也顾不得擦去额头的汗珠,他拿起剪刀便将多余的幼果给剪掉。结果一个不慎,却被火龙果茎上的小刺给刺伤了。

记者这才注意到,类似仙人掌的火龙果茎上还布满了细密的小刺,一不留神就有被扎伤的风险。常年与“带刺”的火龙果相伴,被扎伤已是家常便饭,常常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在罗富根的胳膊上,深深浅浅的划痕随处可见。

大棚的地上,落了不少被剪掉的幼果。“难道不是结果越多,产量越高,收成越好吗?”罗富根笑着摇摇头说,一根茎保留一个果子,才能确保口感和品质,“在数量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这样结出来的果子,营养才能充分,味道才会更甜。”

除了疏果、采收,每天必备的工作还有除草、浇水与施肥,“早晚各一次,给土地浇水、施肥。”

【不辞辛劳】

纵然天气热,其实很舒心

火龙果属于热带植物,在本土种植面临不少困难,首当其冲的是“过冬”。长沙夏日气温偏高,与广州等地一样适合火龙果生长,不过一到冬天,问题就出来了。让罗富根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的冬天,他因没给基地做好保温工作,结果导致果树大面积烂叶子,“冬天过去一切付诸东流。”“火龙果怕冷,其实也怕热。”罗富根告诉记者,烈日灼人,也容易把火龙果苗晒伤。如果任凭暴晒,火龙果苗会被晒得发黄,万一降点雨,发黄的火龙果苗就会烂掉。所以夏日里,做好防晒工作也尤为重要。

“火龙果栽植一年后可挂果,第三年便开始进入盛产期。”罗富根介绍,本地火龙果产量高,一年可结10次果,今年晴好天气给力,火龙果产量创新高,每亩产量达到1500公斤以上。

“施用有机肥的火龙果口感好,不用进市场,销路也不愁。”采访中,罗富根的手机响个不停,不断有订单找上门。“辛苦吧?”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咧嘴一笑,“其实更舒心,自己是热并快乐着。”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刘孝敬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