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谢燕春:拼速度,重质量,讲安全,打造精品工程

苏宁云商湖南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规划图。

项目建设负责人谢燕春。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苏宁云商湖南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600余名建筑工人顶着高温与烈日,挥汗如雨。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全面运营后,预计可实现销售100亿元以上,税收6000万元以上。

“我们每天都要与检测、质监、安监、施工单位沟通交流,对工程的各个重要环节进行控制,严格工程的过程监管。”项目建设负责人谢燕春把速度、质量、安全,视为他日常工作的核心与重点内容。

快:紧咬目标,紧盯进度

天天有计划,周周有总结,月月看成效,进度管理,是对一个项目管理者能力的重要考验。“排计划,定目标。”项目建设要求今年年底交付工程,如何按期完成任务,是谢燕春每天都要考虑的事。

“优化工序,增加资金和人员的投入,想办法跟上进度。”当因为一些不可控因素,比如高温、暴雨天气等原因,影响了施工,谢燕春就要组织协调,调整计划,保证每一个环节不出现差错,保证每一个人都能完整领会和了解到他们自己承担的任务和职责。

“我亲自推进,整个事情解决起来就快。”谢燕春为了这个“快”字,小到解决工人们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比如该采取怎样的方式“打桩”,是否需要买更好的钻头等,大到与施工方沟通协调项目的资金补贴到位与否以及合约履行情况,事无巨细,但凡涉及到资金问题,他都要出面做决定。

“我始终保持合作共赢的态度,跟他们讲道理。”谢燕春作为建设方的项目负责人,他觉得最敏感的是与施工单位就资金问题进行协调沟通,准确理解合约内容,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方法,这对于管理者来说,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更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及时解决问题,保证“标杆型速度”。

实:“按部就班”做好质量管理

“这里既是仓储中心,也是结算中心,像一个‘大超市’。”项目主要建设智能化存储中心、自动化拣选中心、智能结算中心、智慧云物流平台、苏宁易购湖南电商区域总部及天天快递湖南区域总部等内容,对工程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

项目建设投资大,建成及使用时期长,工程质量的好与坏,成为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质量管理没什么捷径可走,目前工程质量管理已经有了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和方法,需要严格遵守。”谢燕春对于质量管理没有什么“巧方法”,“按部就班”,一步一步落到实处,是他的答案。

“最终交给档案馆的,关于质量的材料,就苏宁云商湖南电商产业园项目来说,至少得有三米高,每一份材料都需要签字盖章,保证可追溯性。”谢燕春告诉记者,把好材料关,把好过程关,做好隐蔽验收,每一个环节都是责任到人。全过程多环节做好质量管理,以预防为主,发现质量问题及时改正,关乎质量的每一道手续都要合乎要求,保证其完整性。

细:为安全,始终在现场

“发现一些小的安全隐患,也要及时纠正,比如工人没有戴安全帽之类的。”谢燕春来自南京,很少有机会回家,吃住都在工地上,他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绕着工地走上一圈。他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项目建设中去,巡查工地是每天的必修课。

“安全问题必须特别注意,一点问题都不能有。”安全问题没有保障,一切都是空谈,尤其是当前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高要求下,谢燕春不敢松懈,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是他作为建设方,对施工方进行考核的重要标准。

“施工必须符合安全要求,我们有严格的奖惩措施。”安全问题无小事,谢燕春不仅自己每天都要在工地巡查,同时也牵头组织了“月度大检查”,要求建设方、施工方等所有安全相关的负责人、安全员共同巡查工地,查看“三边四口”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且稳固,坑壁支护是否符合设计方案,排水设施是否畅通,物料堆放距离坑边间距是否符合要求、用电是否规范等,反复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零事故、零隐患、视隐患为事故”,定期检查,周期维护,做好标准化建设,开展安全的教育培训,对待安全问题,不管是作为项目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都在常抓不懈。“我们的计划是力争2018年底实现竣工,确保2019年7月份前投产使用。”零安全事故,推进工程顺利交付,是谢燕春和所有苏宁云商湖南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者的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0/3844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